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混在美国名校(201)---计划外成功之百感交集

(2011-10-19 07:51:21) 下一个

在场的人热烈鼓掌,表示对大卫的祝贺,也赞赏巴特曼教授的演讲。一些人一边鼓掌一边感叹,当初他们看到老板抢了大卫的老婆,又要把他踢出王冠,都觉得这家伙比恶狼更凶残,比毒蛇更阴狠。后来不知为什么,他又把大卫留下了,而且一下子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又给他单独的实验室,又给他配助手,大家都不明白这老小子抽得什么疯。现在大卫居然发了一篇论文上到“科学杂志”,大家这才发现,人家做老板 ,并不是只知道吃干饭,绝对知人善任,不然也混不上名校的系主任。唉,世事变幻莫测呀,所以生活才丰富多彩!

 

郑卫被巴特曼博士吹朦了,没有想到自己居然如此伟大,更不敢相信他说的那个牛人就是自己。正在愣神间,吉姆用酒杯指一指他笑问:“大卫,你想给我们说点什么吗?”郑卫没有办法,脸红脖子粗地说了两句:“谢谢巴特曼博士!谢谢丽莎!谢谢……大家!”然后就停住不知道该说什么了。大家一通笑,都知道大卫还太嫩,没法跟老尖巨滑的吉姆相比。笑完后大家又是一通鼓掌,对他表示鼓励,也许不如给吉姆的掌声热烈,但肯定比给吉姆的掌声真诚。

 

随后就是众人一起吃吃喝喝,说说笑笑。几乎每一个人都向郑卫表示了祝贺,郑卫也说了无数个“谢谢”。不过,他心里最惦记的,就是无论如何都必须去感谢一下那一个曾经救过自己的人。他找到一个机会离开那些围着他的人,端着酒杯在人丛中搜寻,正好看到杨小静往这边走来。看到了他,杨小静微一低头,想往另一个方向走,躲开今天宴会的男主角。郑卫急走几步,上前叫住了她:“小静。”杨小静抬起头来看向他,嘴里立即蹦出三个字:“对不起!”而郑卫也同时说出了三个字:“谢谢你!”四目交会,那一瞬间,两个人都是百感交集,心绪万千。

 

郑卫更有准备一些,他把在心里重复了数十遍的话语,快速对杨小静说了出来:“小静,吉姆和三姐都对我说了,你一直在暗中帮助我。尤其是我要被踢出王冠时,你是宁肯回家也不同意,才把我保了下来。你知道,这么长时间,我一直特别恨你,我以为因为我骂了你,你要报复我,所以让吉姆把我赶出实验室。今天我才知道,你不但一点没有记恨我,反而在关键时刻救了我一命。我真得不知道应该怎样感谢你才好!谢谢你,非常感谢!”杨小静一直忙着筹办酒会,还没有来得及与吉姆和李三姐交流,没有料到郑卫已经知道了,还过来感谢她,一下子不知道说什么好,只是慢慢地摇着头回答:“不,不,是我不好。”郑卫快速摆手抢着说:“不,是我的错!你很好。你能够以德报怨,很了不起!”杨小静仍然摇头,一时不知应该怎样向他解释,便举起手中的酒杯向郑卫示意,郑卫立即上前跟她碰杯。两个人都想说点什么祝词,却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只好尴尬地一笑,各自把酒杯端到嘴边。郑卫是喝了一大口,杨小静则只泯了一点点。两个人看着对方,都明白了,他们今后不再是敌人,不再是受害者和加害人,他们可以成为朋友了。

 

杨小静仍然觉得是自己对不太起郑卫,再一次摇着头慢慢说:“对不起,都是我不好。在你最困难的时候,我离开了你。我太自私了……”郑卫又一次抢过话头,急急忙忙地说:“不,不,是我的错,是我那个时候太烂了,真是废物加垃圾!我已经想明白了,对于不求上进的男的,女的就应该不理他。女人就算是自私一点,也是可以理解的。女人是弱者,女人要生孩子,女人要照顾家庭子女,她不能让她的孩子们都去喝西北风吧?你知道吗?有统计说,凡是男人懒惰女人勤快的国家,都不是发达国家;凡是男人懒惰女人勤快的民族,都是不是先进民族。所以只要是男人不努力女人也不许离开的地方,一定不是好地方。社会进步了,为什么要照顾落后……”郑卫紧张地唠叨着,杨小静则掩饰不住地惊奇:“你怎么……还有时间看这种书?”郑卫这才发现自己扯远了,尴尬地笑了一下,扭头一看,丽莎正跟和子等一群女孩子在喝酒笑闹,回身对杨小静说:“是别人给我讲的。”

 

郑卫又想起来另一件事。他伸手从衣服里掏出一张纸条,递给杨小静:“这是我从三姐那里拿到的借条,你先收下,我凑够一万块钱马上还给你。”杨小静不接,急速摇手:“不,不,这就是你的钱,不要给我。”郑卫坚持说:“我哪有什么钱呀?都是你当年打工辛辛苦苦挣得。我就是一个小混混,只会玩游戏打牌,这都是你一分一厘……”杨小静打断他坚持道:“不对的,我来美国以后,吃住一直都用得是你的钱……”郑卫强调:“我是男的,那是应该的!这钱我不能要!”杨小静停了一下,看着他,缓缓摇头:“可是,我后来却走了,你不应该养我的。”郑卫争辩道:“不,不对,是我太不争气了,是我太差劲,你也是没有办法。你劝过我多少次?我就是不听嘛!我现在想起来就恨自己,我就是垃圾,怎么能……”杨小静拦住他,很坚决地说:“咱们就不要再提过去的事了,好吗?咱们不要再争了,好吗?你无论如何都必须收下这点钱,不然我心里不好受。算我求你了,可以吗?你把它扔了、捐了或者花掉,都由你自己决定。请你帮我一个忙,请不要再提这件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xiaoc2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n100的评论:

俺看明白了,挺你!!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n100的评论:

看不太明白。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粗心Y头的评论:

can't forget, but forgive.

放下就好了。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eldingz的评论:

古诗词功底不错。谢谢!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ko88的评论:

他们都已经不是原来的自己了。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ush_creek的评论:

大家都放下吧:)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bbby2011的评论:

谢谢你!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肥肥的梦想的评论:

她够绝情的。彼此都检讨一下自己,才能和好。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葫芦娃爸爸的评论:

尽快和解吧,不用等太久。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sa-jack的评论:

一样看:)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肥肥的梦想的评论:

坐好:)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li的评论:

你也不慢:)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anSmallLandlord的评论:

祝贺!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这满口胡说些什么,什么女子先天弱负担重,混混是垃圾,抛弃混混有理,混混又天才,救天才又是有眼光有情义。
有心有眼有情意的美女怎么会把迷惘当混混弃,垃圾作天才救?
明明是蒙懂糊涂的小劳工,被穷凶极恶有眼不识金镶玉的小老婆吓破了胆踩扁了头,这政委都这会儿了还一口一个自称垃圾,伏声下气心服口服,真是快残废啦。
只有刘娟可真是沉得住气,还是自己有能力才有底气啊。。。
不走这条路,不做科研,不出成果,转行,回国,怎么就=死路一条?搞得弃夫改嫁=逃生,留下来忍辱还用拼命争取? ai....


粗心Y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eldingz的评论:

写得好,夫妻一场,已经很多点点滴滴不能忘却,如今更是冰释前嫌,感激再三, 这里面有太多的微妙的心里变化,难保今后的生活会踏实。只希望,二人,都对自己的选择负责,还是该怎样,就怎样吧 - 不负眼前人!
fieldingz 回复 悄悄话 我想用这个打油诗来感慨一下他们的经历:

情何以堪, 往事皆称烟,泪两行,不回首,回首又怎淡定,只说:过,过,过!
忆昔日,美好光景给谁说,看脚下,看前方,不看又能怎样,只好:走,走,走。
虽和好,向前看,往事怎能忘,破镜又怎能重圆,只你我自知点滴心里头,人生苦,怎得一个了字了得,只说:忘忘忘!
neko88 回复 悄悄话 饶了一大圈,画了一个圆,又回到原点,还是朋友。都不是原来自己了。西游记结束,修成正果,阿美托福。
rush_creek 回复 悄悄话 一笑泯恩仇。好。
bbbby2011 回复 悄悄话 精采!谢海兄!
肥肥的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小静说“对不起”,但我觉得她没做错什么,只是迫于外界舆论压力自觉内疚。
无论如何,为小静和大卫鼓掌!
葫芦娃爸爸 回复 悄悄话 这里才是高潮,千年等一回.
Lisa-jack 回复 悄悄话 门缝儿
肥肥的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占位
blueli 回复 悄悄话 楼下,你为什么总是那么快。55555
VanSmallLandlord 回复 悄悄话 saf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