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混在美国名校(100)---美国式奇迹之还是绝望

(2011-06-23 07:37:54) 下一个

郑卫去找老板巴特曼博士的老秘书麦瑞打听情况。他知道麦瑞是老板的大管家,已经跟着他有十多年了,老板的日常琐事和实验室的行政工作,都归她管。郑卫跟老太太混得挺熟,时不时帮老太太做一些杂七杂八的事。他问麦瑞:“听说咱们老板要招一个人做研究助理,是不是?”麦瑞说:“是的,很快就要对外打广告了。”郑卫小心翼翼地问:“我太太想进来做志愿者,可以不可以?”麦瑞说:“这是一个正式的位置。你太太想申请就把简历递上来,不用做志愿者。”郑卫解释了一番自己太太的情况,说她没有学历和经验,在家里呆着没事,就想来帮帮忙。麦瑞脸上的表情分明是不行,嘴上却说:“我可以跟吉姆讲一下。不过,咱们实验室从来没有招过志愿者,所以你最好还是直接去跟吉姆谈。你知道,这个实验室吉姆说了算。”

 

郑卫一想也是,麦瑞传话怎么都比不上自己去跟老板讲得清楚。如果麦瑞去说,大卫的太太一点不懂生物,也从来没有在实验室干过,现在想来从头学起,那老板肯定是不要呀。尽管他很有点怕老板,总是见到他就躲着走,可是这么大的事,还是得自己咬着牙亲自出马才行。杨小静听说他们实验室从来不招志愿者,也说算了吧,根本没戏。郑卫还是说,咱们就去“踹”一把吧,无所谓的,又不会失去什么。

 

巴特曼博士要当系主任,要教书,要申请科研经费,还要管理指导手底下好几个实验室,一大帮人,非常非常忙,郑卫不敢冒然打扰。找麦瑞正式约一个时间见老板吧,那就更不敢了,老板还以为是什么有关他的项目的重要事情哩。最后他把跟老板谈的时刻,选在了每周一次的大实验室例会后。他等到老板检查完每个人的工作、做完了各种指示准备离开时,才鼓足勇气从后面追上去,叫住了老板。

 

巴特曼博士停步回头看着郑卫:“大卫,你想跟我谈什么吗?你刚才在会上可以说嘛。”郑卫怯生生地说:“是。我是想谈……一点私事。”吉姆问:“那是什么?”郑卫一紧张,说英语就有点结巴:“我太太,这个,她可以讲很好的英语,也很能干。我听说,实验室有一个位置,就是研究助理。这个,不知道,她可不可以,嗯,来做志愿者?”吉姆问道:“她在实验室做过吗?有经验吗?”郑卫更结巴了:“没有,这个,她很能干,真的。她要做事,不用付工资……”吉姆又问:“那她现在在做什么?”郑卫不敢说在餐馆打工,就说:“没有工作,呆在家里。”吉姆可没有时间跟这个差学生磨牙,直接了当地拒绝了:“我很抱歉,我们需要人来做研究项目,我们需要把项目做成功。当然你可以把你太太的简历递到麦瑞那里,可是她不会有太大的机会。如果你想谈你的研究课题的话,随时可以来找我。”郑卫说了声谢谢,心里又难受又害怕。他清楚地感受到了老板的鄙夷和不满,真后悔自己怎么就这么不长眼,跑来自找没趣。

 

在生活的磨砺中,杨小静已经学会了不抱幻想,泼辣坚强,郑卫回来跟她一说,她就冷笑道:“给你说不可能,你非要去‘踹’。这下被老板踹回来了吧?”郑卫强辩道:“我这不是看你太辛苦了,才去试一试吗?反正咱们又没有失去什么!”其实他心里很是郁闷,因为他更强烈地感觉到了老板对自己的反感,谁叫自己的研究总是没有多少进展。杨小静“哼”了一声,就不再提这事。实际上她的情绪也低落了好些天,打工有空闲时,也不跟别人聊天,总是坐在那里发呆,连李三姐都问她出了什么事,她只好说有点累,没事。问题是,如果没有指望,根本不去想它,也就无所谓;给了希望,又去粉碎,才最让人痛苦。她甚至想,哪怕去做两年志愿者,只要能进王冠就行,不要钱也行!可是现在才发现,你想去给别人免费干活,人家都不收。唉,自己这样的,还能干什么呢?整个一个废物!算了算了,继续挣自己的小费吧。就这么想来想去,最后都麻木了,心想自己也就是在餐馆打工做跑堂的命吧,也只能这么慢慢地熬着,等郑卫出来再说。王冠出来的博士,到哪里去做做博士后,再当个小教授,应该不难吧。到了那个时候,自己再设法去找出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肥肥的梦想的评论:

问题是他并不努力。
肥肥的梦想 回复 悄悄话 郑卫研究搞上去了,需要助手帮忙?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百惠千我的评论:

你会看到美国式奇迹。
百惠千我 回复 悄悄话 深刻理解杨小静所体验的那种无奈和无望。不知下文郑卫又要出什么幺蛾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