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今年奥斯卡岂止是乌龙

(2017-03-10 19:42:55) 下一个

今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因负责颁奖的财务公司的疏忽闹了个不小的乌龙,误将最佳女主角的信封当成最佳影片的信封给了宣布人。在我看来,其实给错了信封也算不上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大场合出错也时有发生,在奥斯卡历史上出错也不是第一次。倒是选出的最佳影片让我不能理解。同被乌龙的《LaLa Land》对比,我真不觉得《Moonlight》比前者好。虽然好与差是相对的而且同每个观众的艺术素养和喜好有关,但能用《Moonlight》把《LaLa Land》比下去绝对是个困难的事,很可能是个痛心的事。

从故事来说,《LaLa Land》要曲折而有戏剧性。男女两人相爱,随即发现爱情生活同事业的矛盾苦涩到只能两选一,要么放弃自己的事业追求,要么放弃两人的家庭生活。最后,两人各自为对方事业的支持成就了他们,他们最终都事业有成,也都在多年后偶然相遇中释然。有情人不成为眷属亦可成就事业。《Moonlight》则是用几近真实的素材描述现实世界中的存在。主人公出身于破碎缺乏关爱的家庭,接近主人公养父身份的胡安有着对毒品的理性厌恶和生存依赖。如果说这部电影让我思考了什么,只能是主人公那似乎无法摆脱的宿命:又一个厌恶毒品的毒贩子。至于主人公的同性恋内容,我真的无法将其同主人公的毒贩事业联系起来。所以总的来说,两个故事中,一个阳光积极喻理于情节;另一个则是让人感叹的一把破碎的真实。

从艺术表现上看,《LaLa Land》更为艺术化,用歌舞这种舞台剧的形式进行对话,不繁不简恰到好处。男女主角的表演都很出色,无论是唱还是琴都非常不错。反观《Moonlight》的表演,基本上是再现现实的样子,语言单调。我看该片中表演的最好的倒不是主人公,而是他的儿时朋友凯文。

很遗憾,看过并对比过两部片子,第一个想到的是“Black History Month”。今年的二月份正是一个黑人历史月。我无意贬低《Moonlight》这部电影。想当年看那部《Precious》看的我泪流不止……但我想说的是,如果说种族歧视年代的种族关系还有任何可为今人所用的东西,那一定是震耳发聩的警钟,告诫人们要公正公平的待人待事,然而现实中的华贵盛宴奥斯卡却华贵的对此说了个“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jo-62 回复 悄悄话 Nothing good are coming out of Hollywood. They all suck!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好评!
lanlandehu 回复 悄悄话 本来应该是《爱乐之城》(La La Land)。但是为了反川普,为了迎合好赖污政治正确的戏子们的政治观点而把《月光男孩》这种他们认为描写黑人加同性恋最时髦的题材的电影推出来取代《爱乐之城》(La La Land)。曾经的以电影艺术为主的殿堂奥斯卡奖蜕变成为宣传政治正确的舞台。可悲!奥斯卡已死!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拉拉篮被政治正确打败了。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极左坏事
大地 回复 悄悄话 我当然觉得LaLaLand更好。但他们为了政治正确选了黑人同性恋电影,我无话可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