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养鸡日记四则(2012.5)

(2012-05-30 16:39:26) 下一个

(1)循规蹈矩的小动物


 鸡舍做成了, 鸡们顺利地搬进了新居。 它们很快就发现了变化, 平时熟悉的卧室被放到二楼,必须经过楼梯才能上去,它们 显得有些迷惑和不知所措了。 我希望它们能自己明白过来,到了天黑可以自己上楼。 到了晚上九点,和老公打着手电筒到黑漆漆的林子里的鸡舍一看,所有的鸡都挤在一起,蹲在楼梯下,并没有上楼,它们没有我们想象的聪明嘛, 于是只好一只一只抓进鸡窝。


 第二天晚上,依然蹲在楼梯下,我决定训练它们。 把它们抓住,放在楼梯口,然后轻轻往上推,它们很快就明白了,八只鸡很快就上了楼。


第三天晚上发现,所有的鸡都自己上了楼。


自此,每天晚上都一样,天黑前都自觉上了楼。 鸡真是循规蹈矩的小动物。


(2)  狐狸来光顾了


傍晚在果园边种豇豆, 鸡们悠闲地在一旁觅食。突然,隔壁邻居的鸡传来惨叫声,叫声十分凄厉。 八只鸡立刻停止一切活动,一个个都像木头桩子似的,只是昂着头,竖着脑袋,紧张地听。我十分奇怪,不知老头家在干什么,杀鸡吗?但两家地界被老头用树和木板隔开得严严实实,看不见。


过了半个时辰,老头在叫我过去。一看老头神情悲哀,手里拎了两只死鸡,有鲜血。他告诉我狐狸来光顾了,咬死了这两只鸡, 要我小心些。 我大惊失色, 来到老头后院仔细观察,原来是老头太大意了。 他打去年开始养鸡,鸡就在他后院,一直很安全。 最近,他搞扩大再生产,把部分鸡移到后院外的树林里,那是各种野生动物出没的地方,他只用矮矮的木板围起来,狐狸完全可以轻而易举地进来。


一小时后,我在厨房忙碌,想到后院放松放松。 一眼看到八只鸡又是“呆若木鸡”状,又咋啦?猛然看见一只狐狸在果园外的草地上, 然后象闪电一般穿过草地消失了。


到网上查关于狐狸的习性,知道狐狸的白天只在洞穴里不出来,只有傍晚才出来觅食, 到天亮又回窝了。看来每天傍晚时分,我要格外小心,最好把鸡赶入鸡舍,关上门,插上门闩。 尽管果园是有铁丝网篱笆,但谁知狐狸会不会越过篱笆进去呢。


 (3)“灶下鸡”


老家把成天不出门只呆家里的人叫“灶下鸡”,养了鸡才深刻理解为什么这样叫了。 鸡真是一个恋窝的动物,虽然生性活泼好奇而又好动,但活动范围总不会离窝太远。 鸡们每天活动范围是鸡舍和果园。 要觅食活动时,它们就到果园来,又跑又飞,累了要休息了,就回鸡舍一楼,蹲在木头和木屑上静静地休息。偶尔,我会打开果园,让它到草地上来,它们也不会离果园太远。


今天早晨,我打开果园,引导他们到菜园吃虫子。 鸡们非常听指挥, 八只鸡鱼贯而人,进了菜园。 菜园也是有铁丝网的,为的是防兔子。 我关上菜园的门就回屋了。 过了一二个小时出来发现有一只鸡出现在果园里。 咋回事?它们不是在菜地吗?仔细观察,发现粗心的我菜园门没关劳,这只鸡溜出来了,但它不敢到大草地乱逛,就朝它熟悉的果园去了。


现在,即使我把果园和菜园的门都打开,它们自如地从一个园子到另一个园子,不会在两个园子中间长时间停留。


(4) 宠物鸡?


每次我到果园去,鸡们远远看见我,就又飞又跑地过来,以为我又要给它们喂食了。


傍晚站在果园门口看鸡们欢快地吃食。 有一只罗德岛母鸡停下来,慢慢地走向我,仰起头来看了看我。 突然它张开翅膀向我飞来,双爪紧紧地抓住我胸前的铁丝网。 我双手抱住鸡的双翅,这只鸡没有任何挣扎,而是安静地垂下头,非常温顺的样子。 我抚摸着鸡油亮柔软的羽毛,从鸡头到鸡背,而这只鸡竟然安静地享受我的抚摸。 我心里暗暗叫苦,我养鸡只是为吃天然有机蛋,可没想把它们当宠物养阿。 看来,吃家养鸡肉是没戏了,等它们不会下蛋后,只好给它们养老送终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养动物都会养出感情,毕竟付出良多。我有朋友在自家小院养了几只鸡,后来鸡蛋都自给自足了,还四处送,孩子们更喜欢,坚决不许伤害它们,可能最后是送人了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