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也谈艾先生被抓事件中的真面意义

(2011-04-09 10:31:23) 下一个
对艾先生放荡不羁的为人,艺术成就的高低,已经对于中国社会中的弱势人群说表现出的公德心,网上已经有诸多评论,在此不必赘言。一个好的信息是,他未来的命运得到了公众的关注:艾先生犯了什么罪?罪恶有多么严重?他会不会采取合作的态度?当然,公众表现出最大的好奇心,某过于他被扣押的方式。有人把这种行为称为“被失踪”,我个人觉得叫“任意逮捕”更为合适。

艾先生上星期天(2011年四月四号)在机场被警方扣押后,其家未受到警方任何通知。其母高老太太想来是见过世面的人。她和艾夫人于2011年四月五号在网上贴出了寻人启事。下面是她在被记者采访时的一个记录:

高瑛:“我担心他的个性,他是不认输的,他要是觉得他做对了,让他低头是不可能的,否则他也不会这么勇敢的一次一次的抗争,我有时候真是替他捏把汗,他说‘生命的价值是什么啊,妈妈你应该知道啊,就是应该干点好事嘛,如果大家都不发出点东西来,象腐败就会越来越厉害,象上海的大楼,(指上海11.15大火事件中的上海胶州路教师公寓)如果你不做,还会出现,如果大家都是这样子看见了却不说,明哲保身,那么这个国家和社会还怎么向前走’”

“但是警察不相信他是这样的人,要么怎么能这么大动干戈兴师动众的抄他家,而且是以这种方式抓人。”

记者:“您是否知道世界各国都在发出声音声援艾未未?”

高瑛:“他们不是在为一个坏人说话,是在为一个真正的艺术家,一个有德性的人,有正义感的人的一种支持;我也知道现在国内的网只有‘艾’字也会扫掉,不让发出一点声音,包括‘艾青’两个字也该往下扫了,有一位网友告诉我,有些人在网上写‘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的儿子找不到了’,他们用很多隐喻的方式来支持艾未未,可见人还是有人心的,今天一早就有人打来电话,说他是湖南的,说虽然艾未未并不认识我,但我太佩服艾未未了,我会永远的支持他。也有从台湾打来的电话,得知我的电话被监控,他们也不便多说什么。”

“昨天也有亲戚来我家,说在中国没有多少支持艾未未的声音,你看未未的朋友,他说的是一位在文艺界比较有名的一些人,他们为什么不站出来为未未呼吁呐喊?我说你们不能这样要求别人,中国社会是特别的,他们要明哲保身,他们要在这里生存,我们要对别人理解和体谅,狼来了,不能要求别人有冲出去的勇气,因为一旦冲出去,有可能被吃掉。但我也很欣慰我的一位亲属的孩子,他说,我不能不说话,因为这件事我不参与,我不作出一个表率,我怎么教育我的孩子,我要在我的身上传承艾未未身上的品质。”记者:“您知道他当时想在德国开工作室的打算吗?”

高瑛:“他在上海盖工作室的事情,当时莫名奇妙的请他盖,然后又毫无理由的让他拆,他们想把他逼出去,他需要有一个安静的环境来搞艺术创作,他当时和我说过‘德国是最适合我的’,他说当我在这个国家失去安全感的时候,实在没有办法工作的时候,才动了换一个地方工作的想法,没想到他们连让他出去的机会都没有,他如果去德国开工作室可不是叛逃,任何人都可以移居到其他任何的国家,这是人的权利,中国当局也可能是因为这个限制他离开,这也是有可能的;可现在他们抄走了艾未未的公司里所有的东西,这个公司是一个空壳了,把水电也停了,电话也停了。”

记者:“您和家人是否在做法律及其他方面的打算”

高瑛:“路青(艾未未的夫人)和我说‘妈妈我们分头准备’,包括请律师这些,我们都做了准备。我还有一个四合院呢,为了我的儿子我可以卖掉,可现在我就是不知道他在哪,他们要怎么整他,我和朋友们说过,鸡蛋里是可以找到骨头的,以前警察把他打成那个样子,到现在也没承认,全世界都知道警察在撒谎,他们还恬不知耻的说‘没有打人’,他们耍流氓有什么办法,为了我儿子我赴刑场都不怕,只要我做的是对的,我都不怕,我豁出来了,我就站在他的背后,我做一个合格的母亲。”

对高老太太的为人,我们并不了解,权且把她的一番话语当作其舔犊之心的一种体现。但艾先生的被带走,是不是符合中国现有的法律制度,可以被讨论一下。

尚不清楚的是:艾当时是以传唤,拘传,或是以继续盘问的方式被带走的。根据北京的律师说“这三种方式法律上都有一个时间规定,传唤和拘传,是把一个个体带到公安机关接受调查,时间最长不能超过12个小时。若在12个小时内不能证明他涉嫌犯罪的话,就应该恢复其人生自由。如果当时查到证据,证实他犯罪,就要采取强制措施。”这位律师还说,法律上的强制措施有两种,一种是刑事拘留,另一个就是监视居住。在决定作出之后应该在24小时之内通知家属。而艾的家人在好几天内未收到任何通知。这个信息提示:艾未未的被带走,在法律程序上的问题可能存在一定的问题。。

新华社一度报道说艾未未涉嫌经济犯罪。有趣的是,这则消息出来后,又被撤销。那位律师还指出:艾的公司是属于私人公司,他假设艾未未涉嫌偷税漏税这样的税务方面的问题,那么首先艾未未的公司将收到税务局催缴的通知。在拒不补交的情况下,税务机关就会将这个案件移交给公安机关。从这一点讲,也存在程序问题,也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

这几年,中共高层对政治腐败的处置,颇有一番业绩。不过,如果官方出手时先触犯法律,那么,腐败现象就很难在中国被消除了。

作为一个期盼中国强大,可以真正和西方国家抗衡的百姓,我还是从艾先生失踪的那段时间里,猜出一点猜正面的信息:高层里面对似乎这件事有所争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