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入埃及记之三真主的信使的信使

(2011-01-22 15:36:23) 下一个
刚进艾兹哈尔清真寺,就被一个坐在清真寺门内的埃及哥哥拦住。那哥哥身穿皮夹克,并未穿长袍戴头巾。他让我们脱掉鞋子,摆放在门口的架子上。埃及哥哥问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说美国。他便殷勤的教我们如何戴上头巾,然后带我们进入清真寺,充当起了导游,还告诉我们在哪一个角度,照片效果好。 想起以前“干枯的胡杨”网友写,在艾兹哈尔清真寺,刚一探头,就被吆喝“外国人不许进”,灰溜溜的走了。我们的待遇还真不一样。

他介绍说这清真寺是最早的伊斯兰大学,等等,又说基督徒来了埃及之后,破坏埃及的文化,毁坏埃及的文物。(倒是真的,我在LUXOR亲眼看到证据)。穆斯林来到埃及以后,尊重埃及人民的文化,对埃及人民很好,所以埃及人民就皈依了伊斯兰教。

听了以后,我不禁想起一个故事,关于亚历山大图书馆的。公元642,征服埃及的阿拉伯将领阿慕尔进军占领了亚历山大。有人请示如何处置这批书籍,得到的答复是:都毁掉,我们只需要可兰经。有人问,如果里面那可兰经呢?回复是,可兰经,我手里有一本就足够了,别的也烧了。比较官方的说法是“如果与我们传授的教义内容一致,那它们就无存在的必要;如果与教义不一致,那就更该毁掉”。纯属引用,不含任何个人因素,请穆斯林见谅。其实,凯撒在烧战船的时候,火蔓延到图书馆,图书毁了一半,基督徒也烧过亚历山大读书馆。

清真寺进来以后,首先是一个大庭院,庭院边有高高的钟楼。清真寺的正厅极大,很多柱子支撑。墙角睡了不少人。问为什么,答案是,每次祈祷的间歇,在墙角躺着休息。埃及哥哥开始和我们传教,讲了足有一个多小时,他冻得鼻涕直流,喷嚏直打,还在坚持把真主的信息传给我们,真是敬业。我把所有纸巾都给了他。我有鼻炎,很容易打喷嚏流鼻涕,在给他最后一张纸巾时,还是做了思想斗争的。

埃及哥哥讲,穆斯林认为亚当,啊伯拉罕,耶稣都是先知。我们问最后一个先知是谁,不出所料,默罕默德。默罕默德是真主的MESSAGER,埃及哥哥传递了默罕默德的教义,那就是真主’S MESSAGER’S MESSAGER了。

我问他,基督教是因信称义,信基督就能上天堂,不靠行动。伊斯兰教也是信就可以上天堂了吗?埃及哥哥说,穆斯林有五要素,1 信安拉是唯一真神,默罕默德是安拉的使者,2每天五次祷告 3 至少去麦加朝拜一次4 我忘了。5 埃及哥哥忘了,想了半天,没说出来。

我们又问,为什么穆斯林女子带头巾面纱。埃及哥哥的回答差点让我们的下巴掉下来,“女子带头巾面纱使她们更美丽,更有吸引力。男子越看不到,就越想看,想看面纱下面是什么样的,能看都手指头就会很高兴。”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呵呵,带头巾面纱跟穿比基尼的效果差不多呀,魅惑呀魅惑。我说,女子不应该尽力吸引男子。埃及哥哥才改口说,带头巾面纱能够保护女子。唉,都吸引男子越看不到,就越想看了,怎么又有保护作用了?真神啊,提高一下你的信使的信使的业务水平吧。 没敢跟埃及哥哥顶撞的太厉害,所以没接着问。

眼看天色渐黑,我们说要在天黑之前回去,埃及哥哥说我们因该感到惭愧,因为我们怀疑埃及的治安。他先领我们找寺里的另一个人,那一人给了我们几本介绍伊斯兰教的书,是沙特印的。他还说中国有很多穆斯林,特别是在土耳其斯坦。我同伴的没反应过来,那人继续解释说,就是中国北部说维吾尔语的。我说,是中国西北部。

然后,终于离开了清真寺,临走,埃及哥哥让我们付了10磅鞋子摆放费。摆个鞋架子也能挣钱啊。

埃及哥哥要带我问去看开罗之门。听说过这个地方,所以就跟去了。越走巷子越窄,本地人越多,天也渐渐黑了,埃及哥哥和本地人热情打招呼。突然想起来一个字: 托儿。我们不想去了,要往回走。埃及哥哥又说再走走,前面有个演出很好。果然是托儿。我们说,要快回去,天晚了,要去吃晚饭了,埃及哥哥说这附近餐馆很多,还说要和我们去喝咖啡。

我们一概否决,落荒而逃,临走,埃及哥哥留下了名字和e-mail.是HOTMAIL的地址。埃及哥哥的名字叫法赫德。英文水平不错,一个多小时的演讲都是英文。说阿拉伯文我们也不懂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changjia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点请教dalet,我真的愚笨的很,知识贫乏的很,

你说我没看过罗马书,所以,对穆斯林的结论没有可信度,正如
不懂一点微积分却评论高数一样。

微积分是是高数的一部分

照您的推理逻辑,罗马书也是伊斯兰教的一部分?

罗马书不是圣经新约里的吗?什么时候成伊斯兰教经典了?穆斯林们答应了吗?
changj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let的评论:
默罕默德的是安拉的信使,传教的埃及哥哥是默罕默德的信使,所以是真主信使的信使,有什么问题吗?
再次重申,我尊重伊斯兰教和穆斯林整体。即使埃及哥哥,我也觉得他很热情,只是希望他讲的更清楚。
BTW,请把罗马书里否认因信称义的话,引用出来,让我学习学习。咱也算长见识开眼界了。我承认,对圣经的理解绝对不如你。罗马书,都能看出来救赎不主要靠FAITH,太牛了
changj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let的评论:
1)罗马书当然看过。你否认基督教的因信称义,真是另类的很。最起码路德新教很讲因信称义。保罗罗马书说:“心里相信,就可称义。”关于行动和信的关系。信就绝对的前提和主导。路德教派这么强调信,和当时与罗马教廷的斗争有关。
2)还有,看不看罗马书,和对穆斯林的理解有何逻辑关系?您逻辑上有问题
3)本文有什么对穆斯林整体的结论?对伊斯兰教的评价吗?某个教徒的教理水平差,是很正常的。说某个人教理水平差,就是对穆斯林整体的评价吗?您的逻辑有出错了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let的评论:

也许博主对基督教的“圣经” 认识不如你, 但很多穆斯林却对此却有很高的认识。 不但如此, 有的穆斯林还能引用基督教的“圣经” 来策反基督教信徒改信穆斯林。


dalet 回复 悄悄话 再:标题与内容完全不符。
dalet 回复 悄悄话 ‘我问他,基督教是因信称义,信基督就能上天堂,不靠行动。’
楼主看过圣经没有?建议去看看‘罗马书’。

可见,楼主对穆斯林的结论没有丝毫的可信度。
对自己不了解的东西大发议论? 就如
一个对微积分毫无概念的人却著文评论高等数学。可笑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