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宽宽窄窄上高音 向hulio大师请教

(2012-10-05 17:16:25) 下一个

园园:狐狸大师好!一直想向你讨教一些问题,不敢打扰。看见你经常耐心又风趣的在城里传授音乐知识,很是佩服,所以今天斗胆向大师请教,我有三方面的困惑。我的第一个困惑是我唱天路和青藏高原时觉得上高音挺轻松的,青藏高原最后一句比较高,但高音的那个字是“高”,元音ao唱上去没觉得累。但唱“情深谊长”时,觉得旋律差不多都在高音处排徊,有几个字像“的”“一”恰恰在高音上,唱起来好像不轻松了,我想问大师《情深谊长》里的“的”“命”“征”“一”等字如何去把握?

Hulio: 不敢称大师,只是一个爱好者而已。大家的热情让我很感动,所以总是尽量给大家一些建议,但是以前可能说得比较直接,大家好像有点比较怕我,弄到最后大家都不敢唱了,怕被挑毛病。现在改用幽默的方式来说,大家会更放松,这样比较好。我以前的老师也这样,她说得很严肃,我就不敢唱了。

我听了你的几首歌曲,真的唱得非常好,声乐功底很扎实,音色很甜美。声乐上把“a,o,ang,ong,ao”等母音称为宽母音,也叫开口母音,这些母音比较好唱,保持声音的打开状态,就很容易唱上去。“ie,ing,eng"等母音称为窄母音,也叫闭口母音,因为嘴巴是不张开的,很容易把声音憋死,所以只要是这些母音在高音区,就会很难唱。你的感觉是对的,这是一个很专业的问题,你能感受到,证明你唱歌很用心。解决这个问题有两个办法,一是窄母音宽唱,一是转换母音。宽唱就是在唱“i”等音时,不能把它唱窄,得往宽里唱,这样就不容易憋死。另一个办法是美声唱法最常用的,叫转换母音,例如唱“爱”字,就会唱成“ai--a”,通过这样快速地转换母音,把字头的窄母音迅速换成字干的宽母音,从而解决了窄母音的高音问题。

窄母音是很难唱的,要是凭自己的力气使劲去唱,会对声带损伤很大的,时间长了嗓子就哑了。有些专业歌手就是这样拼命挤声音的,结果现在嗓子废了,他们没有科学的发声方法,全凭嗓子本钱在唱,很浪费,演唱寿命也短。现在因为都借鉴了意大利的科学发声方法,都知道不能这样蛮干,得变通才能保护嗓子,延长演唱寿命,所以,声乐界有这两个方法,都可以用,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灵活使用。

园园:我的第二个困惑是有很多民歌我能唱上去,但有些特高的民歌我不一定唱的上去,但有些较低的通俗歌曲我也能唱,感觉我的音区比能唱很高的女高音要往下移一到两度,那我是不是次女高?次女高听上去好像有点次品的意思,呵呵。什么是次女高?

Hulio: 你说得女高音,次女高音的问题,是个很复杂的问题。有些女高音的调会比较高,你如果跟不了,使用降调是最明智的方法。每个人的音高都不一样,就算大家都是女高音,也不可能音高都一样。所以,不必强求,也没有必要跟别人比。唱歌比的不是音高,而是谁能把作品的内涵表达出来。在中音和高音之间有一个声部叫次高音,多明哥和廖昌永就是这样的嗓子,这个声部比较占便宜,把两个声部的优点都占全了。多明哥唱了很多年中音,然后再改唱高音的。廖昌永是为了省事,直接就练中音了,但是唱高音他还是比一般的男中音容易。我没有给你用钢琴定过音,所以不敢肯定你是次高音,但是听你的歌曲,从你的音色来说应该是女高音。如果你换假声换得好,唱高音会轻松,会飙得高。现在你用真声比较多,所以音域低一些,等你很熟练地掌握真假声转换技巧的时候,你也会唱得很高的。

园园:我的第三个困惑是如果我的音区有自己唱的舒服的区域,是不是该选符合自己音区的歌?每个人的嗓音条件不一样,不要盲目的去追求唱高音的歌,我这样想对不对?

Hulio: 不必与别人比音高,唱自己最舒服的音区就可以了,要比的是歌唱的内涵,谁唱得更有乐感,更有韵味,谁更有内涵,谁就是胜利者。所以,多明哥成功就在于此,论高音他比不上老帕,但是声音的内涵他是最好的。

园园:hulio 的这些指点很有启发,也认清了自己要努力的方向,虽说我不能一口吃成个胖子,现在也不时髦吃胖了,但吃的健康还是很重要的。园园会细心体会hulio的这些教导,努力用心去唱好每首歌。今天见狐狸大师贴了这篇文,里面谈到了闭关法和窄母音的问题,赶紧当宝贝一样收藏起来。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ktv&MsgID=481190

延长声带演唱寿命 ------ 歌唱经验浅谈 by huli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