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佳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有高中生- 我的经验和建议

(2011-04-02 23:38:52) 下一个

这几天不断收到来自朋友孩子的喜讯, 真的为他们的勤奋而取得的好成绩而高兴。我的孩子去年毕业,录取结果让我们意外和惊喜。以下是我的一点经验和建议,献给家有高中生的家长们,祝愿你们的孩子能够梦想成真。

* 高中规划(Planning): 
提前作高中规划,8 年级的暑假就可以开始做规划了。 将四年高中课程规划好(以后可以按照自身情 况和课程时间逐年调整)要有backup plan. 因为经常会有修不到想要上的课, 或课程时间冲突而影响了整个规划。

* 充分利用暑假:
暑假期间可以参加夏令营,去Community College /College 修课程,做 Internship...

* 安排College Tour:
 College Tour 可以让孩子对大学有一个比较清晰的概念。 因为知道了喜欢的学校, 就有了目标。 
我们是十年级的暑假带着孩子去了东部的college 参观。通过参观大学和参加讲座,让孩子意识到了自己的差距和需要加强的地方。接下来就有的放矢地努力。

* 提前进行升学规划:
将所有的得奖记录保存好,不要等到申请学校时连比赛名称都记不住。每个学期的成绩,课外活动都记录下来,建议做个表格,分类记录。到申请学校时,copy paste 就行了。会省很多精力和时间的。 最好在11年级的暑假就开始构思申请文章,充足的准备一定会有良性效果的。

* 鼓励和相信孩子的能力:
作为家长一定要鼓励和相信孩子的能力。千万不要低估他们。我曾经接待过一个非常聪敏和优秀的孩子。当时我的朋友跟我诉苦-- 孩子不听话,不刻苦,没有远大志向。。。我就让那孩子暑假与我们共住了一个月。期间给她联系了SAT补习班,周末带她去大学参观。 将她放在大学图书馆复习,让她亲身体会一流大学的环境 和学习气氛。与她沟通, 给她鼓劲。。。 又让朋友改变方法,不要因为失败就责备。后来朋友告诉我,孩子回去后不再整天顶嘴了,也愿意挑战自己了。最后进入了一流大学。其实从那个孩子的经验上可以看出,增加孩子的自信心可以助他/她成功。

* 注意高中生的营养:
这里的高中生其实蛮辛苦的, 不但要成绩好,还要做各种社区服务, 校园club 和领导才能。有的还参加体育运动。 繁忙的作息,熬夜是不可避免的。他们又是发育时期,只能在营养方面多加重视。我基本上会按照孩子的口味,合理安排饮食。提供充足蛋白质(每天早晨一定有鸡蛋,主食一定有肉或鱼),每顿一定有蔬菜。下午和晚餐后会准备一盘水果。考试前一大块黑巧克力,又提神又有能量。

* 注意高中生的健康:
高中生健康非常重要,生病会影响学习和成绩。 我每天让孩子服用复合维生素。另外每年冬季来临时让孩子打感冒预防针。尽量避免运动受伤。前一阵好朋友的孩子(十年级)滑雪受重伤,住院两个月。让我又心疼又担心。拉下的课要补,受过重伤的身体能否吃的消?所以劝孩子不要在这期间做易受伤的运动。

先写这些,但愿对高中生家长有用。祝你们的孩子心想事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另外你可以将SATI和SAT Subject考试的日程也planning一下。
还有就是将比赛的日程都列出来。 鼓励孩子参加各种比赛。
祝你的孩子成功!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雅佳园的评论:

再次谢谢!你的建议非常好。今年暑假我让孩子和我一起来规划。:)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其实planning自己可以做的。每个高中都会有详细的课程list和课程dependency. 用它作为baseline, 根据你孩子的特点设计高中四年课程。
我比较喜欢用Excel做planning. 设计一个适合自己的format.
例如:Column 列课程, Row 列年级。。。最好让孩子做或同他们一起做。孩子通过自己做planning, 会受益匪浅。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很有益的经验,谢谢分享。

同时请教,做planning,该如何来规划呢?你有更详细一点的经验吗?听说现在有一些帮助孩子planning的机构,你觉得请他们规划有必要吗?

谢谢!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bert88的评论:
谢谢!祝早日成功!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趁孩子还小,就尽情放松。九年级以后就很忙了。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全面。收藏了。
谢谢分享!
魔羯鼠养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经验!俺娃还小,但也收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