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24的博客 - 人生感悟

我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184781394
个人资料
AP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下一代的精英 - 大学同学的儿子

(2017-02-22 11:51:40) 下一个
我大学同班同学,班上的尖子学霸,学习成绩甩我好几条街。如今她的儿子也是学霸。故该画(图一)名为“下一代的精英”(OIL ON CANVAS 24" X 30")。

这张画从布局到色彩,及细节等方面,我都仔细想过,都是用心安排。全部画好之后,名也签了,我给他妈妈(我同学)过目。他父母这时候才发现,这个毕业典礼的画面,竟然没有学校的标志!这不能怪我,参考照片(图二)里没有啊。之前在构图时没有考虑字母和校标,之后要把这些元素溶入画中,何其难。我只好选择了一个无字的校标添了进去 - 能看出它是Dartmouth吗?(给一个图三提示)
 

无怪乎画的主人希望把Dartmouth的标志放进去。爬藤的孩子和家长们恐怕都知道Dartmouth这根藤很难爬。据说每年有上万优秀中学生申请Dartmouth,而录取率不到10%。我2006年去过Dartmouth。那次是跟随老公去心脑科学系(Department of Psychological and Brain Sciences) 出差。

校园及教学楼等给我的印象很普通。没有新奇的景和建筑,到处都是那么朴素平实,从里到外看不到一丝奢华。

没啥新奇的好拍,就照了这个操场。看得出,毕业典礼是在这个操场上搭台举行的(图四)。

我们住的旅馆,就在操场的马路对面。也非常朴实无华(图五)。

然而,我从这个学校的一个系感受了其不同凡响,它的“高大上” 绝不是体现在外表。比如,我们的客户绝大多数是大学或研究所的教授。他们申请到一笔经费,建实验室,招收博士生,用我们公司的设备做实验,搞研究,出论文。而Dartmouth买我们的设备是给大学本科生做教学用。可见该校是怎样大手笔培养学生的。精英就是这样培养出来的。

我起稿画画总是先sketch人物的脸。当我照着照片用铅笔把人头描出来后,发现这张脸好象奥巴马!这让我震惊不已(图六)。他俩之间至少在骨相上有相似之处,否则我怎么会sketch出一个奥巴马的形象呢?我因此预言这个年轻人将来会是一个了不起的人物:)
 

古人说,观一个人,要观其相,观其气,观其心。所以画人物画也一样,不仅要画出“相”,还要画出“气”。而画面上的年青人着实具有精英之相,精英之气。这么好的相貌和气质,我想心肠也一定好。看着这幅完成之作,不禁心里一阵感动:亲爱的,祝福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中部 回复 悄悄话 The Ivy League is a collegiate athletic conference comprising sports teams from eight private institutions of higher education in the Northeastern United States. The conference name is also commonly used to refer to those eight schools as a group beyond the sports context.[2] The eight institutions are Brown University,
Columbia University,
Cornell University,
Dartmouth College,
Harvard University,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Princeton University, and
Yale University.
The term Ivy League has connotations of academic excellence, selectivity in admissions, and social elitism.
AP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潇潇雨轩' 的评论 : 谢谢潇潇MM:)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才华横溢!
AP24 回复 悄悄话 一并感谢楼下各位点评及鼓励:)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多才多艺,喜欢!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好传神!非常佩服你!我也试着学描,但是总是缺恒心和耐心。请多多分享!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气我,像奥巴就将来能成才。
hz82000 回复 悄悄话 实话实说,下巴嘴唇没有了原版的阳刚之气
iask 回复 悄悄话 不够黑。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有才!!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有才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画的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