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24的博客 - 人生感悟

我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184781394
个人资料
AP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油画:我的大学同窗

(2014-12-02 11:00:56) 下一个

我的大学同窗 - OIL ON CANVAS 36" X 24"
 

随着我们毕业30周年的日子越来越近,也由于微信群的兴旺,我们大学的同学之间组团游玩聚会等活动也越来越频繁。10月底,我大学同班和同系同年级的六位同学(4女生2男生)去四川峨嵋山旅游,照了很多相片在我们微信群里分享。这张画就是参照女生们选出的一张4人集体照而作。

委以重任就要认真仔细作画。首先是构图。4个人是一整体,所占画面不能太满而显堵塞,也不能太小而使人物淹没在背景中。另外,我只有几个固定尺寸的CANVAS可选,也给构图增加了难度。所以我用了三天时间构图,最后决定用36" X 24"的CANVAS,4个人在CANVAS上的位置以右边女生举的手臂而定。她的手臂在“黄金分割线”(1:0.618)上。

下一步上色时,就开始考虑色调色彩对比。4人的头发眼睛衣服等采用重彩纯色与背景墙的低纯低色度形成对比,使得4人在画面上更加突出。另外,每人的脸色根据其衣服的颜色,也呈现色调的冷暖不同。如,左二最暖,右一则呈冷色。整个画面以蓝紫色调,和中间女生的红衣服产生强烈对比。

背景决定色调,我上色时才体会构图一定要给背景一定的面积以渲染画面。在背景的画法上,我模仿印象派大师莫奈的画法,用众多色度相同的短小笔触涂面,不过在横向分大块,以不至于太BORING。这几个横块和竖的长白道,众多小竖道,结合主体人物使画面有横有竖而平衡。

当然画画重点是要刻画好人物。不仅是面孔,而是全身。用相片做参照最大的问题是,相机的角度摆的不好,照出的人物全身比例就不好。而且相片不过是人的瞬间,照像的人很难摆出最佳最美的姿势及表情。但我画的时候,这些问题都是可以调整的。。。在完成此画后,我对画面上的每个人的身材,姿势,面容,表情都很满意。我觉得我把她们的BEAUTY最大程度地刻画出来了,是我今年的满意之作,也得到大学同学们的肯定与喜爱。

我很庆幸在我年少的时候没有想到要去艺术学院学艺术,一个闪念都没有,而是一心一意学数理化,上理工科大学,与工程和科学结缘,所以我才有幸结识我的这些大学同学,和他们有差不多的CAREER,体验相似的人生经历。只是在4年前一偶然的机会,让我涉足油画,让我体验原来画画是这样的ENJOYABLE。这是GOD给我的意外礼物。如果我在年轻时收到这个礼物的话,我也许会以它 make for living. 但是上帝等到这时才给我这个礼物,其用意很明显,就是让我用它make for my life, not for my living. 感谢上帝,感谢我的所有朋友们,YOU MADE MY LIFE :)

附:同学们照相的情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下次回去也准备去峨眉山,那里还有很多猴子吗?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你的同学情谊啊!
AP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木匠' 的评论 : 哈哈,谢谢!不是照片直接PS出来的:)
三木匠 回复 悄悄话 这油画,该不是照片直接PS出来的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