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24的博客 - 人生感悟

我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184781394
个人资料
AP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往事悠悠 - 后记及我母亲成年后的部分照片 (图)

(2011-01-06 12:10:16) 下一个

照片:我亲爱的妈妈,孩子们的姥姥

后记

(一)永恒的纪念

亲爱的妈妈

妈随军到了部队,第一件事就是切除了大出血的子宫肌瘤。从此她健康幸福的生活了28年。在这28年里,她饮水思源,不忘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恩情,积极想为国家做点贡献。她对我的家庭倾注了她全部的心血和爱。可是她没有等到她心爱的外孙女们都成家立业,对她回报,没有等到我和荫溥退休陪她多说说话,到处玩玩,去一趟她向往已久的哈尔滨,就匆匆离开了我们。

这沉痛的日子是在欢乐中悄悄来到的。一九七八年的春节是全家空前的一次大团圆。她日夜想念的亲人都来到了她的身边,由于她极度的兴奋,因脑溢血猝然逝世。这一天是旧历正月初二。她生于一九零一年(属牛)阴历二月初二龙抬头,享年77岁。恰巧她出生和谢世都在二月初二龙抬头这一天。妈妈她带着吉祥而来,带着幸福而去。荫溥为她写了一篇极其感人的吊唁文。可是这天突然使我们从兴冲冲的顶峰,一下跌入了悲痛的深渊。

她匆匆的去了。她没有留下一句话。可我知道她的心。我要写出和她单独生活的那些难忘的往事。可惜的是这只笨拙的笔,无论怎样努力都写不尽妈对我的情和爱,写不全她为人高尚的品格和我对她的思念。

爱女永恒

永恒是我们第四个女儿,她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祝愿她永恒于天地。可惜这朵尚未开放的花蕾,九年后调谢了。她找到了一个璀璨的归宿 - 在那永恒的星河定了位,我们可望而不可及。可是她那活泼可爱的音容笑貌,她留下的文字,绘画及其它遗物,珍藏在家中,父母的脑海中。

 

第四个女儿(我的小姐姐),9岁照



 

(二)青年时代

 

在塘沽海军速成中学上学期间(1952年)

 



在上海同济大学和武汉测绘学院上大学期间与三个女儿(我姐姐们)合影(1955 - 60年)
 


 

大学毕业纪念照(和我爸合影)
 


 

(三)事业发展 - 在南京中国科学院电真空研究所和北京中国科学院新技术局短暂地工作几年后,从1967年起一直在第七机械工业部(航天部)第五研究院,后改名为空间技术研究院工作到离休。
 


 


 

 

 

为航空航天事业奋斗荣誉奖(1988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翩翩~~ 回复 悄悄话 顶AP的好文!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你和你妈很像, 好样的妈有好样的女儿
我不是文学青年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看完了老人家的回忆录,写得真好!好像随着她老人家去那个时代,那些地方走了一遍。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休息,去把正事干完就到你家呆着不走了,一气看完全部的故事。你妈妈写得真好,给你留下了宝贵的财富。你很幸福啊。
猪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同济毕业的,跟我是校友啊,还真有缘啊。
白不八广播电台_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母亲随着年龄越来越美越来越有气质。
而且是事业成功的智慧女性,大赞!
女儿们也漂亮,你的ID照大眼睛,很好看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妈妈是年纪越大越优雅的那种女性。
你爸爸是55年授衔的上校?师级干部了。起码是老八路资格。值得自豪啊。
玛丽 回复 悄悄话 705所,我是719的子女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妈妈英俊的爸爸和漂亮的女儿们!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武测, 我老公就是那儿毕业的。
珍曼 回复 悄悄话 读完了..多谢, 很好.
Oona 回复 悄悄话 武汉测绘的航空测量是全国最好的,现在并入武汉大学了,是我的老巢啊。很高兴知道你妈妈从那里毕业的。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美丽魅力的妈妈,谢谢你的分享!!!
如意妈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真美,尤其喜欢你妈妈那自然上翘得嘴角,你的就很像你妈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