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24的博客 - 人生感悟

我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184781394
个人资料
AP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往事悠悠 - 我母亲的童年回忆录(31)

(2011-01-04 11:53:00) 下一个

(四)小眯缝眼的奚落

一天课间和同学踢毽子,其中一个同学外号叫小眯缝眼(我从没叫过,妈不让叫人外号),由于她先天眼睑麻痹,眼皮支不起来,看人只能仰脸看。由于生理的缺陷,心理变态,性格古怪,言语尖刻,对人不友善,同学都不愿理她。

我正在踢着,她说:“你数错了,多数了。”

“我没数错。”

另一同学说:“她没错,是你数错了。”

她气了说:“谁不知道你是个马屁精!她不就是个破班长吗?”没想到她突然翻脸不认人。那个同学气得嘴唇直哆嗦。
我说:“你不应该这样污辱人。人家没嘲笑你的短处就不错了。”

“哼,你有什么了不起,打扮得倒像个小姐。谁不知道,你妈在北京公寓给人当老妈子!”

那轻蔑的口吻,那鄙夷的一瞥。我好像突然被猛击一掌,只觉得头轰轰的响。从来没受过鄙视,没有低人一等的想法,今天竟受一个小眯缝眼的歧视, 心里痛苦已极。噙着的泪强忍着不让它流出。

回到家把这事说完就忍不住哭了起来,边哭边说:“为什么我的妈妈是老妈子呢?”

妈的脸沉沉地呆坐在那儿。我发现这句话打击了妈,心里更加难受。
   
吴伯伯用教训的口吻说:“别人瞧不起你妈当老妈子,你不应该。她辛辛苦苦就是靠当老妈子养活的你,供你念书,你不知感恩,还嫌当老妈子给你丢人!”又说:“当老妈子丢什么人,靠的是劳动挣饭吃,又没为非作歹!就是当妓女,当乞丐讨饭,为了养活自己的孩子,这个母亲,就是个了不起的母亲。”
   
吴伯母说:“对你妈我从来没当下人看,对你和小玲、小栓一样待,在我看没什么低不低一等的。你妈为人好,待人真诚,凡是认识的,没人不把她当朋友看待。”又说:“就是看不起又有什么关系,又不能当饭吃!”

我知道妈,她多么的爱我。我虽然没跟她说过一句甜蜜的话,可我心里装满了她。我让她伤心,感到十分难过。走到她身边说:“您别伤心生气了。以前我没想过这事。突然叫同学这么一说,又见她那瞧不起人的样子,叫我一时转不过弯来。”

妈说:“不怪你。谁叫家穷地位低呢?”又说:“我叫你穿得象样点儿,是不让你在人前萎萎缩缩感到不如人。”还说:“我自个侍侯人可没叫你让人支使。我能一心扑在这个家,就是因为舰长和太太对你好,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我从来没听过妈说过这么严肃的话。她激动的脸彤红,脸上还挂着泪。我忍不住哭了,哭的很伤心。

(五)我变得沉静了

自从受到小眯缝眼的奚落和轻蔑,使我认识了自身的价值。我沉静下来了。我的感悟是:不论泥娃娃多么的斑斓多彩,绚烂耀眼,可它不是金的银的,也不是翠和玉,只不过是个泥做的无身价的泥娃娃。

我变得沉静了,我喜欢一人独处,上学独来独往。从学校回家的路有两条。一条是穿过公园,一条是沿公园北侧的小路。若是从公园回家,就慢悠悠地通过绿茵草地,跨过小桥,打会儿秋千再回家。我更愿走那条背静的小路,因为有另一番情趣。小路两旁是一片园地,围着高高的栅栏。栅栏上面爬满了野蔷薇、爬山虎和喇叭花。栅栏下面长着野花和野果。走在这条铺着花草的小路上,感到十分畅快和自由自在。我爱在这无人的小路上唱着歌,掐朵野花插头上,摘个野果舔舔酸不酸涩不涩,吮一吮花蕊的清香,然后数着花瓣算着运气走出这条可爱的小路。如果人生的路也是这样美好,那该多好啊!

回到家和祖祺祖懿做完功课,就坐在小屋里编织东西。把玻璃纸裁成细条,泡湿变软可以勾织各式钱包和小玩意儿。水份干了以后亮晶晶闪着五颜六色的光彩,很漂亮。在这同时想起小屋箱中的小说来。我看的第一本小说是张恨水先生的《玉人来》。写的是师生之恋。那少女的纯情和娇憨动人的举止,叫我喜欢。第二本是《十三妹》,我佩服她侠肝义胆,武艺超群。我幻想自己也有除恶济善的本事,先把那娘们儿打一顿,解解恨,为妈报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