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24的博客 - 人生感悟

我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184781394
个人资料
AP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往事悠悠 - 我母亲的童年回忆录(25) (图)

(2011-01-03 11:37:14) 下一个

照片:9岁照

七.我上学了(1939年春)

(一)马街小学

一九三九年,过年后我上学了。像出笼的小鸟在明朗的天空飞翔,真是快活极了。我的小学叫马街学校,它只有初小。校舍不大,老师都很和霭,我爱这个学校。
 
马街学校在外国四道街,从中国三道街穿过,到中央大街,过马路没几步路就是马街学校了。

我和小玲一同上学,是由我妈陪伴。坐洋车来去。小玲胆小怕生,坐在教室总安不下神来,妈从门缝望见他像惊弓之鸟,两眼突突的向门窗张望,生怕妈走了。吴伯母爱惜他,怕他生出病来,就不念了。我一人走着上学。

春暖江河开,吴舰长一家照样例行公务去了下江富锦。我和妈单独在一起,感到特别轻松愉快,好像在自己家。我每天高高兴兴上学下学,把学校有趣的事讲给妈妈听,她认真的听。妈高兴之余多了一件心事,一遍遍嘱咐我:“放学你哪也不许去,直奔家来。如果遇上那娘们儿,躲着她。她如果强行要你跟她走,你就喊,就快跑。”

妈说放学回家要找个伴儿,我的伴儿就是程礼毓。她胖敦敦,傻呵呵的,衣服的纽扣总扣不齐。同学爱耍笑她,我总护着她,所以她处处向着我。我们一路上说说笑笑,快活地回到家。
   
一天放学回家,见一个红色塞璐珞铅笔盒,里面满满的铅笔叫我爱不释手。我和同学的铅笔盒都是木头的。这回我的是化学的而且与众不同,盒盖上凸出一朵玫瑰花,真是太可爱了。我把它搂在怀里,久久不放。
  
“妈,是您新给我买的?”
  
“是你爸爸送来的。”
  
“我爸他来了?我挺想见见他。”
  
“我不让他见你。”
  
“为什么?”
  
“他心里要是有你,为什么把你扔了不管?我一想起就生气,恨死他了。”妈的眼圈红起来,我不再敢说什么。妈恨他骂他,可我怎么也恨不起来。我只恨那女人。

过一会儿妈说:“我对他说,要是不跟那娘们儿一刀两断,就甭想看孩子。也甭来这儿打搅我们。我怕那娘们儿没安好心眼儿,把乖拐走,我也别活了。”

对我说:“如果让你爸爸常和我们来往,那娘们儿就会老来闹事。再说旅馆也会把我们赶走的。”

我太想我的爸爸了,我抱着摸着那个可爱的铅笔盒,我知道那里装着爸爸对我的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AP24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是我妈妈,我小时候比我小时候好看:)谢谢阅读:)
老马不老 回复 悄悄话 9岁照是你妈妈的? 和你真像
haha88 回复 悄悄话 hometown schoo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