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24的博客 - 人生感悟

我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184781394
个人资料
AP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往事悠悠 - 我母亲的童年回忆录(21)

(2011-01-03 11:07:38) 下一个

六.一个崭新的环境

——在北京公寓的八年(1938~1946)

(一)北京公寓

去吴舰长家的路上,妈一遍遍嘱咐:“到人家不像在自个儿家,由着性想怎么着,就怎么着,知道吗?”
   
“嗯。”   
   
“在人家要守规矩,别乱动人家的东西。”“不要叽叽喳喳爱说话。大人说话听着,别插嘴。都听见了吗?”
  
“嗯。”心里不痛快。
  
“千万别招人嫌。”又说:“他家有两个比你小的男孩儿,不许惹他们,让着人家。”
   
“他们都几岁呀?”
   
“小玲六岁,大名叫祖祺。小栓五岁,大名叫祖懿。”
   
“我叫他们什么?”
   
“叫名字呗!”

一路上沉默着。
   
“快走,别磨蹭。”
 
“我不想去,咱们回去吧,好吗?”小声求着。
   
妈不高兴地说:“回去,回哪去?哪是咱们的家?你哥生病又没钱,我们不是给他添麻烦吗?在吴家有吴舰长保护咱们,那娘们不敢来欺负,你不是也怕她吗?”
 
我怯生生地说:“人家还是不想去。”
  
“你这孩子可真不懂事儿,真叫我生气。”又说:“但分有一点儿活路,也不会带你去人家受委曲。听妈话,先试试,实在不愿意,妈就带你走,好吗?”我只好点点头。
   
吴舰长家就是半年前见到的,公园对面的那栋高楼,叫北京公寓。没料到竟在这里生活了整整八年。北京公寓坐落在新城大街,也就是在道里中国三,四道街的中间。新城大街(编者注:现改叫尚志大街,以纪念抗日英雄赵尚志,因赵在这条街上住过。),北到中国头道街靠松花江岸,南到中国十六道街。
   
北京公寓进门有一过道,直通大厅。大厅有两个绿色圆柱和两排靠椅。南边是经理室,正前方是柜台,里边有个电话间。柜台南是楼梯和电梯,西侧是一层的客房。电梯四周是方形铁围廊。楼梯铺有红色地毯(红地毯后来撤掉了,客人办喜事的时候铺),宽大而洁净。各层走廊都是花瓷砖铺地,各层都有一大盆高大的橡皮树。整栋楼是坐西朝东,正面没有凉台。背面有铁梯通向花园式的楼顶平台,平时很少有人去,所以铁门是锁着的。每年秋季放烟花时客人看放花。烟花是从江中军舰上放出的,当那五彩缤纷的花簇从天空逐渐变大向你扑来时,会使你感到非常激动。这各式各样变化无穷的花形,是我看到的最美丽动人的烟花了。
   
一、二层是旅馆,三到六层是公寓,住的是长久住户。每层有茶房,他们都会说俄语。茶房要为客人买东西,叫饭和处理零星杂务,有额外小费。楼内非常安静,小孩也不出来喧哗吵闹,都呆在自己的房间里,顶多在自己的楼层玩。楼梯和走廊很少看到人来往,偶尔有人走过也都是轻轻的。整个环境使人感到舒适恬静,处在一个高级的文化氛围中。

(编者注:北京公寓就是位于尚志大街212号的香江世纪大酒店。北京公寓是哈尔滨的保护建筑,俄式风格。解放后,变军队财产。2007年改建后由香港香江世纪集团管理,改名香江世纪大酒店。原楼高七层,改建时增加一层变八层,二,三层是香江世纪美食城,共有客房80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