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24的博客 - 人生感悟

我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184781394
个人资料
AP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往事悠悠 - 我母亲的童年回忆录(11)

(2011-01-02 19:12:33) 下一个

(四)大年除夕

今天是大年除夕,大雪封住了路。和凤子姐在院子里堆了个雪人,眼睛是黑炭,嘴是红色干辣椒,头戴个旧草帽。盼着三叔和玉亭哥回来看看。我围着雪人蹦蹦跳跳。凤子姐心情好多了,那笑窝又一闪一闪的在逗人爱。
   
天还没黑,三叔邀保林,凤鸣,凤歧哥一同来了。我目光搜寻半天问:“我哥怎没回来?”
   
三叔故意说“你哥?这不都是你哥吗?”
   
“我玉亭哥怎么没回来?”眼圈一红眼泪要掉出来了。
   
叔哄着我说:“他今天值班,不许请假。过年不能哭,哭了长不大,信不信?不信你就哭。”
   
凤歧哥说:“过完年我带你去看电影。”
   
保林哥说:“我带你上轮船上看看。”
   
凤鸣哥说:“他们都说过了年带你去,我呀,明儿就带你去拜年。”

我咕嘟着嘴说:“不能说了不算!”
   
凤子姐和他们打个招呼就进自己房里去了,可能她比我还难过。

玉亭哥没结婚那会儿,凤鸣和凤歧哥,还有保林哥常来玩,吃吃喝喝又笑又闹,十分开心。他们是要好的兄弟。凤鸣和凤歧是兄弟俩,姓任,是张干爸的表侄。老家在河北蓟县,一口京腔。凤鸣哥是舰上的技师,文质彬彬;凤歧哥是小学教师文文绉绉。保林哥是张干爸的儿子,四方大脸,火暴性格,热心肠,在自家的轮船上开船,自由自在。

三叔逗我说:“乖今天打扮得真好看。一身红花棉袄棉裤,头上卡满了花。”

“还有绣花鞋。”抬起脚给他看。

“你嫂子没戴花。”

“没心思呗。”妈说。

“好,乖我给你说个顺口溜。”

“爱听你说的话。我老也听不到你说话了。”说着又要哭。

三叔说:“大姑娘,小媳妇儿爱穿大花袄;
老奶奶爱吃粘豆包;
老爷爷爱戴大礼帽;
小小子喜欢放鞭炮。
——你说是不是?”

“是。”想一想说:“谁叫你不回家!”哭出声来了。
这时保林哥求人送来才宰的半扇猪,肉还在颤。保林哥在小院支起一个大锅烧水烫猪毛。

“乖,等着吃哥炖的肉,可香了。”

“我没吃就觉得好香好香。”

“真会讲话。乖站远点,小心烫着。”

他先安排好其它的事,然后挽起袖子,洗大肠,猪肚子(胃)。他一遍遍地冲洗,然后用碱揉醋来搓。洗完罐肠。随手焖肉,酱肘子,烧猪蹄。三叔是他的下手。其他人打杂。很快料理妥当。

嫂子和小翠炖鱼(年年有余),炸丸子,蒸粘豆包,大红点儿馒头。

妈 擀面,拌馅,包饺子。有的饺子里放个铜钱(财路不断)。准备子夜钟一响,吃饺子。
   
张大伯,玉翠姐还有表叔一家都来了。表叔手里还提着果盒。十分热闹。他们喝酒划拳,打麻将,下棋,等到放鞭炮,迎财神,我早就睡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