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24的博客 - 人生感悟

我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184781394
个人资料
AP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往事悠悠 - 我母亲的童年回忆录(4)

(2011-01-02 17:17:31) 下一个
(三)月光下的小院

夏天的夜晚是美丽的那星光璀璨的夜空,叫人望不够。那清幽的月光撒满了我家的小院,照得花草、树木、窗台、墙壁还有那只小秋千闪着亮光,留下长长的影子。

我站在门口仰望满天星斗,那皎洁的月和闪亮的星似乎对我说:“小孩子到院子里来玩吧。”我对它说:“我一人不敢,怕鬼把我一把逮去。”

今晚小院热闹起来了。孟婶和她亲戚张婶,还有小梅子以及汤奶奶、长玲姐都到我家小院子来了。妈忙着沏茶倒水,端出花生、瓜子、桃杏来。大家围坐在小矮桌前。她们一见面就像开了锅一样,叽里呱拉说笑没完。我和小梅子在院子里疯跑。别看梅子平时蔫蔫的,玩起来可欢了。她用劲打你一下,让你去追她。要不然跑进黑屋子里藏起来,她知道我不敢进去。我喊她,她不出来。不知她躲在哪个犄角旮旯里,准备吓唬人。我壮壮胆一进去,她会突然大叫一声或在你背上猛拍一下,我就吓得要命,她就大笑。见她又进黑屋去了,再不上她当,不理她,让她在里面呆着去吧!

我跑到妈跟前坐下,见梅子也蔫蔫的走出来了。梅子坐在张婶和她妈中间,拿个瓜子在嗑,半天也嗑不出瓤来。她豁牙子上下对不上茬。我也是,吃瓜子都是妈给我嗑。今天她给我们两人嗑。长玲姐手不停的纳鞋底,全家穿鞋全指望她了。热闹间,听到哇的一声哭叫,原来是张婶怀里的胖宝贝找不到奶头了。小脸在那硕大的乳房上寻来找去,边哭边叫。张婶不慌不忙的把奶头送到他嘴里,他高兴的踢踏着小胖腿,来不及的吸着那丰富的乳汁。小手捂着摸索着他那生命的“源泉”,生怕被人抢走。

汤奶奶说:“吃什么也不如吃母奶健康。”

妈说:“有人说吃人奶不如吃牛奶的孩子聪明。”

长玲姐说:“哪的话?都说吃谁的奶像谁。”

孟婶说:“吃牛奶像牛一样,犟起来能一头把你顶进西墙去。”说完咯咯笑,“咱乖多可人儿,像她妈一样聪明。”我听了很高兴。

我总想听她们说笑话,讲故事。可是她们说起来没完没了。“妈,您给讲个故事吧。”

孟婶嘴里嗑着一颗颗瓜子,说:“我给你们讲个懒人的笑话。”

她讲,有个懒人不缺胳膊不缺腿,又不呆又不傻,就是懒的出奇。干什么都靠媳妇,连饭到嘴边,张嘴都怕麻烦。一天有人捎信,说媳妇的妈生病,让她回去照料。这事叫她为了难。妈有病不能不回去,回去几天丈夫吃不上饭饿死怎么办?思来想去,想出个办法来了。她烙了一张够八天吃的大饼,中间挖个洞,刚好套进丈夫的脖子上,只要用手转着吃就行。媳妇七天赶回家,一看丈夫已死了三天。因为那张烙饼只吃完前面半个。

“你们说他懒不懒!”

长玲姐说:“简直懒得出奇,真是该死!”

大家又说些懒人的笑话,笑一阵。

“我给你们讲个懒媳妇的故事吧。” 汤奶奶说。有个懒媳妇,吃完饭从来不刷锅,嘎巴结的老厚。半夜夫妻俩听到灶房有动静,必是小偷。等两人去看,小偷早跑了。他们东看看,西瞧瞧,什么也没少。媳妇突然说,咱们的锅咋变新的了?原来是小偷偷走的是一只嘎巴锅。孟婶笑弯了腰:“早知道,懒媳妇自己熬锅吧汤了。”

人一走,小院又冷清下来,我盼她们常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