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24的博客 - 人生感悟

我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184781394
个人资料
AP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往事悠悠 - 我母亲的童年回忆录(1) (图)

(2011-01-02 14:41:16) 下一个



照片1,5岁照
照片2,妈妈
照片3,玉亭哥(没有父亲的照片)

一.道外富锦三道街的家(1935年)
(一)我的家

一九三五年从我记事起,就住在道外富锦三道街,那年我五岁。

从一个黑漆大门洞走入,是条青砖甬道,道两边各有四个红院门。门对门八个小院住着八家人。我家住在顶头靠东的小院。

小院北边是一排四间坐北朝南的红砖房。东边一间我跟爸妈住,挨着一间是厅加灶房,灶房靠门的一角。西边一间是三叔和玉亭哥住,三间相通。从灶房直通到院子。

屋内家具,摆设都很简单:床、桌、椅、柜,还有一摞箱子。桌上摆着座钟、帽筒和茶壶茶碗。帽筒里一只插个鸡毛掸子,另一只插着凤翎子。还有一个梳妆盒子。墙上挂着照片,大大小小点缀得挺顺眼。

外面的小院有一棵大榆树,春天结的榆树钱儿一串一串嫩绿,嫩绿的,吃起来甜丝丝的。在这棵树上吊着一个小秋千。院中还有个红砖围砌的花坛,夏天开满了花:有鸡冠花,步步登高,季季草(指甲花),紫丁香,蝴蝶花,姹紫嫣红,别提多好看了。

我家五口人:爸,妈,三叔和玉亭哥。

爸爸叫舒长胜,字翰臣,山东德州人。父母早亡。弟兄三人,大哥舒长茂,三弟舒长青。爸读了两年私塾,十来岁离开家去当学徒,后来当兵,现在在哈尔滨航务局当差,兼做运输生意,还开一个杂货铺和烧饼铺。他身材高大,长方脸,高鼻大眼方唇。为人豪爽义气,不吝惜钱财,爱交朋友。

妈妈姓马,名亚香,结婚后叫舒马氏。她是北平人,一口京话,她家住通县。父亲是裁缝。母亲和双目失明的奶奶,弟妹在家务农。妈身材小巧,皮肤白皙,鹅蛋小脸,淡眉细眼,小嘴矮鼻梁,她不丑不俊,但那两排浓密的睫毛,却使这张平常的脸生动起来。她心地善良,温顺,厚道,通情达理。

三叔舒长青,十多岁从山东逃荒到哈尔滨,住在我家。他初中肄业后,先在印刷厂当排字工,后当小学教师。他中等身材,圆脸,一双黑亮带笑的眼睛,黑长的眉毛,端正的鼻子,一笑嘴角微微上翘,十分可爱。他性格开朗活泼,潇洒风趣,爱好广泛,勤恳好学。

玉亭哥是大伯父的独生子,父母死后也来东北,在海军当水兵。他的面貌和我爸极相像,是个俊少年。他性格内向,沉稳,忠厚,好学上进。平时他住兵营和随舰巡逻。节假日回家。

我出生在哈尔滨,受全家的宠爱。我叫舒玉华,小名叫小乖。

妈说我是个小矫情,无理搅三分,还爱顶嘴,爱臭美。

爸说我是他的小开心果、小甜人儿,他爱听我说话,爱看我笑,还爱看我赌气的小模样。

三叔说我是个淘气包,爱捣乱、爱缠人。还是个爱生气的小气包。

玉亭哥说我是个不听使唤的小懒虫,还是个怕猫、怕狗、怕小老鼠的胆小鬼。除了爸爸以外,他们说的我都不爱听。可是我知道,他们都十分爱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吉庆有余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母亲写的故事,也很感动。谢谢她,也谢谢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