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檐的时空

以文会友,图阐述人生哲理,表达生活态度,展示精彩生命之目的;能简则简,无须复杂。潇洒人生本无需复杂。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明珠 22》 偶遇辛格

(2011-06-18 14:02:58) 下一个

 

我是在阿布扎比漂亮的滨海大道(Corniche)附近的公园里碰到辛格的。

那天一大清早五点多,我就起床准备出去晨跑了。外面的气温已经升至三十四度。我穿上红色的短袖运动衣,黑色的长跑短裤,套上一双刚花两三百美元购买的NIKE牌专用跑鞋,出门前,我在镜子前再次端详自己的脸庞,感觉良好。手里揣了一瓶饮用水,将房间的Card Key往兜里一放。坐电梯从十八层下到主层时,豪华的五星级Le Royal Meridien Hotel还显得格外的安静。我匆匆往外走,服务台的小姐和服务生们一个个朝我点头问安,我也以礼作答。 

一出配备有冷气的宾馆大门,一阵热浪就扑鼻而来。但多年的长跑习惯,没有使我却步于即便是凌晨也早已热得不行的气流中。穿过几个街道,我便来到滨海大道,沿着在海湾边上依水而建的十好几公里长的人行道跑动。我的一侧是蓝蓝的海水,清澈干净,露露岛即躺在不远的地方,另一侧则到处是人工养植的树木花卉,身穿蓝色或橙色工作服头戴防晒盖布的园林工人已经在劳动了。天早已大亮,但太阳还躲在东边厚厚的云层后面。要不了太多久,灿烂的太阳就会不顾一切的磅礴而出。一旦太阳升起后,气温将急剧上升。我要赶在大太阳露脸之前完成我的任务。三个星期前,我在同一个地方,只是稍许玩了个把钟头,高升的太阳一下子将我的力量差不多全部摄取走。

六点半时许,太阳已在云彩中跳跃。我来回跑了将近十公里,汗如雨下,浑身臭味。一瓶矿泉水早已下肚。Le Royal Meridien宾馆圆盘形的塔顶已跃入眼帘。再坚持五分钟,我便可大功告成。在中东沙漠地带练长跑的确是需要非常意志的。幸好,我经受住了考验。

我气喘吁吁来到一个小公园的绿草地上,那里有供游人休息的长椅。我将一条腿搁在一张空闲的长椅上,挺身,弯腰,伸臂,下蹲,踮起双脚的脚尖,做着一系列的收尾动作。最后,在长椅上坐下,呼吸新鲜空气,平心静气。同时环顾四周,才发现草地上已有两班人马正在比赛板球。

几米开外另一张同样的木长椅上,坦然自若地坐着一位黑幽幽的年轻人。我心中一动,便走了过去,同他搭讪。

“早安!”我用漂亮的英语大声跟他打招呼。

“早安,先生!”他也有礼貌的欠身作答。

“你坐在这里看他们打板球啊?”

“是的,先生。

”你为什么不参加他们的球赛呢?“

”我喜欢看他们打球。“

“他们是你的朋友吗?”

“不,他们是工地上的建筑工人。今天他们轮休。”他指着附近几幢正在兴建中的摩天高楼说,一边脸上露出笑容。

“他们都是从印度来的吗?”

“嗷,先生,在那边打球的一队从印度来。而这边的人是巴基斯坦人。”

“怪不得。我知道,无论是在印度还是在巴基斯坦,人人都非常喜好板球的,你们也是世界上最棒的板球大国。”

他的脸上再次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哎,我叫加贝利。”我将一只湿呼呼的右手递给了他。“你叫什么名字?”

“我叫辛格,先生。“

”你是从印度还是从巴基斯坦来的,辛格?“

”我从印度来,先生。“

我礼貌地建议他改叫我加贝利。然后,我们的对话继续。我看着他说话,偶尔也会将脸转向那边因进球而欢呼的球队。他也如此。

”我不曾去过你们的国家,但我很向往。“我对他说,一番诚恳的心。”我知道你们的首都新德里,你们还有一个大城市孟买,跟我的家乡上海差不多。另外,我有一些朋友原先从旁遮普邦移民出来的。你从那里来的吗,辛格?“

”不是,先生。那是印度的北方。我是从南方来的。“

”南方哪里啊?“

”喀拉拉邦,先生。“

”你来阿联酋有多久了?“

”三年。你呢,先生,你从中国来吗?“

我笑了一笑。”我的确原本是从中国来的。不过,我在加拿大居住很久很久了,所以应该说,我从加拿大来。“

”加拿大?加拿大很远哦?“

”很远,很远。“

”那先生你也在阿布扎比住吗?“

”没有。我住在巴林,也在那里工作。我的家留在加拿大。我到这里来是出差。你呢,辛格,你在这里做什么?“

“我是一名司机。我在这里为这些工地开汽车。”

“送货吗?”

“不是。我开班车接送这里干活的工人。”

“那你今天不用上班吗?”

“今天要上班的,先生。我刚把这一班工人从宿舍运来工地,所以我现在是休息时间。”

我抬起头,仰望快要完工的高高的新楼。大楼在光亮的太阳笼罩下,出现在我眼中的是一片黑色的高大影子。我问:

“这些工人在大太阳底下干活一定很辛苦。他们一天干多少时间?”

“十二个小时,先生。”

“一周五天吗?”

“一周六天,有时七天。”

“夏天七八月份也要干这么久吗?”

“是的。”

我心里一紧。“那他们干得实在辛苦。一定给自己挣了不少钱,等着将来娶个漂亮媳妇。”

听我这么一说,他干干地笑了几声。我觉得他笑得不自然,笑声后面一定有意思,便问:

”辛格,你为什么笑?我说的不对吗?“

”先生,他们确实干得非常辛苦,但并没有挣很多钱。“

”是吗?你能否告诉我,他们一天能挣多少钱?“

”扣除吃饭和睡觉等等的费用,净挣每天大约十个道勒。“

”什么?你说每天才十美元?还得冒着生命危险,在烈日底下苦干?“

”是的,先生。

”这也太少了。辛格,如果你不介意的话,像你们做司机的,一天能挣的不止这么些吧?“

他又笑了,并且,这次他还露出了骄傲的神气。”我们挣的,至少是他们的两倍。“

”两倍?你的工作又干净,又没有太多危险,至少不用在太阳底下暴晒,但你挣的比他们多多了。你的运气很好嘛。“

他笑出声来。

我说:”既然在这么富裕的国家拼死拼活地干才挣这么一点钱,那他们还来这里干吗?“

他看我一眼,换了一付口气:”先生,如果他们不来的话,在后面排队等着要来这里的人多着呢。“

”辛格,你来这里之前,就会开车吗?“

”不会,先生。我来这里后才学的。“

”那为什么你能学开车,而他们非要干又苦又重的建筑活呢?“

”因为我识一点字,而他们什么也不会,除了有力气。“

我惊讶之余又感觉不惊讶了,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我心中突然有了一种莫名其妙的惆怅。我问辛格:

”你能告诉我吗,辛格?如果他们不出来,他们在家乡会过什么样的生活?他们现在在这里辛辛苦苦的干,又能怎样?“

他没有马上回答我的问题。他只是略微沉思一下,然后抬起头来,看着我的眼睛,说:

”先生,他们在这里干一年,至少可省下二千道勒。他们一般在这里要干两到三年。回去的时候,他们的家里已经手里有好几千道勒了。他们可以买一块地,娶个老婆,就可以过好日子了,比周围的人不知好多少。“

”那你辛格回家的时候要成为大地主了。“我半开玩笑地跟他说。

他笑得很灿烂。他此时转过话题,问起我的情况来:

”先生,你在加拿大一天能挣多少钱?“

我被问得有点尴尬,倒不是因为我对自己的收入要保密,守口如瓶,既然人家干脆爽快地分享他们的隐私,我岂有掩藏之理?我之所以感觉尴尬,是因为我们在加拿大挣的跟他和他的同胞相比,多了何止以几倍或十几倍可数?与他们相比,我们是幸运儿,是上帝的宠儿。我感到惭愧和不安。于是,我只好借故”王顾左右而言他“了:

”我们在加拿大挣的的确比你们在这里多出很多,但是,加拿大是个生活非常昂贵的地方,再加上政府要课克许多的税收,苛捐杂税一扣去,也就所剩无几了。所以说,我们是挣的多,花的也多。许多人到年头,还不如你们能省下几千块钱呢。“

辛格以不敢相信的眼神看着我,最后,他将眼睛放回还在热火朝天打球的人们身上。我知道他无法相信我所说的,但我知道他在他的家乡同胞面前,头抬的比我要高。于是,我说什么,于他而言,实际上也没有那么重要。

我晓得该离开的时间到了。我谢谢他跟我分享这些信息,我握住他的手,祝他好运。在回宾馆的路上,我盘算着在旅馆里喝一杯咖啡,就将建筑工地上的一个工人一天辛苦挣来的工钱花光了;在餐厅里用一顿餐,便相当于他们一个月的积蓄打水漂了。我忧豫起来,不知是不是今天应该禁食一天。


繁华富裕的阿布扎比。漂亮的滨海大道。人工扶持起来的绿树成荫的绿化区。摩天高楼。还有萍水相逢的辛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