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的冬天

人的悲哀在于明明知道自己是柔软的水,却非要把自己当成坚硬的冰
个人资料
2010的冬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冬天的小说【上市】by 子正

(2012-08-31 11:14:30) 下一个
一想到接下来几个月的忙乱,便想慵懒一下。于是给忙乱设定一个开始的期限,为的是给慵懒几天的时间。慵懒的一个去处便是70坛,让玉泉打了回卷毛狗 (玉泉的性格即使受了委屈也不会对我怎样),让托宝杀了只猫(托宝眼睛里不揉沙子但温柔一挠也在我承受范围之内),还有便是,昨天一天到今晨两点,读了冬天的小说【上市】。

其实,昨天下午,读到【上市】30集,便感觉这应该是一篇偏于黑色幽默的作品。语言风格上既没有典丽华美,也没有迷惘含蓄,简练到如一声呼哨,一匹骏马嘚嘚跑来,虽只有一个单音节,可含义再明确不过,想来这种语言风格应与冬天的性格有很大关系。读前几集时,一直没有看到该作品的社会大背景,只有天元和其几家子公司,人物构成也很单纯,全部是公司内部人员,即使是丁健中的扶贫学生呢喃,也在后来的天元总经理,丁健中的未婚妻手下做过事。其实,寻找社会大背景是受到现在书名【上市】的误导,读完之后,又看到原名是【半梦半醒】,感觉这作者原本用意,书中的社会人物构成已经足够,大背景实在是不需要的。

冬天的本意或在反思。其实在读者那里会产生对现实揭露、抨击和讽刺的效果。读完之后,后背发凉,我第一个想到的便是韩愈的【八奸】。韩愈的八奸(同床、在旁、父兄、养殃、民萌、流行、威强、四方)当然是特指对专制君主的权力构成威胁的政治阴谋,而【上市】里,除父兄外、另七奸无处不在,防不胜防。本书对资本,社会,职业,人生,爱情,灵魂,及肉体等剖析采用的是一种断层解剖。我学医出身,人体解剖可以是系统解剖,即按神经、循环、运动等不同的系统进行解剖。还有一种是断层解剖,即横切一刀,神经,血管,肌肉等统统在一起,断层解剖更容易搞懂资本,社会,职业,人生等之间的关系。

一口气读完【上市】,感觉到的是世界的荒谬和社会的疯狂,让人哭笑不得。丁健中,与其说是个真是“人”,不如说丁健中本身就是他正在运作的“资本”,王守仁的萎琐无耻,杨帆的阴险毒辣,其实也是主人公丁健中本身,即“资本”的一种延伸。只要有了“资本”的存在,一切丑陋的东西都可以衍生出来,一切美好的东西都会被“黑幽默”下去。作者也试图描写一些美好,如让离开大学生活多年的丁健中和姚清回到大学里,可这一美好只是自我挣扎的徒劳。去年回国,我曾独自走了一回我初恋走过的路,沿途还拍了些照片,回美后整理照片发现,我的初恋的原本一条幽僻小径,完全变了模样,唯一能认出的一个残存的公共厕所。我的全部美好记忆最后只有那公共厕所的残垣断壁,所以我想我能够感到冬天试图描写美好的徒劳,最后冬天还是在丁健中和姚清之间生生地塞进了一台宝马车,在自己的无可救药的“美好”上,泼了一些“黑墨”。

丁健中是要被写“死”的,因为丁健中本身就是本书的罪恶之源“资本”,看到扬帆对杜总说出“丁健中”三个字时,我就意识到了丁健中会死在黑社会手下。但是我没有意识到冬天最后的“黑幽默”,就是,杀手call 120后,扔了自己的手机卡。丁健中的“死亡”“复活”似乎只在那被扔进下水道的小小手机卡,牵动这一班人的命运的“资本”最后定格在那消失了的小小手机卡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