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的冬天

人的悲哀在于明明知道自己是柔软的水,却非要把自己当成坚硬的冰
个人资料
2010的冬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韩寒事件结果的几种猜测

(2012-03-03 10:01:51) 下一个

韩寒的问题不是代笔,是很多人觉得他根本不会遣词、造句,连一点基本的文学素养都没有,只不过大家没有明说而已。也许这才是他不敢出来接受挑战的真正原因。

不过,我对方舟子质疑的有些论据很有看法。你做不到的事,不等于别人就做不到,比如我自己,2010的冬天以前从来没有写过一篇文章,写字都是为了考试。但是我写的第一部小说,17万字,就没有底稿,在网上直接写的,也没有做任何修改,只改了一下错别字,更没有什么创作思路和大纲,都是想到哪儿写到哪儿。整部小说3个月时间写完的,这期间还要上班,带孩子,做家务,参加社会活动。

而且这部小说虽不算好,但也进了榕树下2011年年度都市小说十大佳作,一直挂在首页。

当然,有一点我是同意方舟子的:能写两笔的人,中学时候一定偏科,语文一定好。而且社会阅历这个东西,你经没经历是会反映到你的文字里的。

所以,我相信韩寒的绝大多数文字不是他自己写的,他的遣词、造句能力不高,不能达到普通高中生的平均水平。


我个人觉得,这件事的结果只有几个:
1、韩寒迎战证明自己;
2、韩寒出来道歉证明自己的良心;
3、韩寒自己的誓言得到应验;

4、从此自暴自弃,向毒品求安慰。

关于第二条,可能性不大,因为承认就等于极大的经济损失,而且会面临海量的诉讼。
关于第三条,是我基于韩寒对事件反映所做出的判断。韩寒是个没有什么风度,而且性格比较急躁的人,而他从事的又是高风险的赛车行业,并且是个花钱大手大脚惯了的人,这种人如果受到致命的打击,结局一般不会太好。

关于第四条,我认为是件好事,因为颓废被主流文化所接受,圈子里的人也都会表示理解,而且依赖毒品以后,生死、名利就淡了,命肯定保住了,说不定哪天还能东山再起呢。


仅以此帖提醒一下韩寒,你的问题,逃避是解决不了的;
也提醒一下倒韩派,该收的时候就收吧,要给人留点余地;
更提醒所有的人,不可发誓,不诚实的誓言通常都会成为现实。
《圣经》里说的,估计这本书韩寒应该没有看过。方舟子是看过的,而且写过不少批评的文章。

希望他再过十年回头去看看那些文章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眉子- 回复 悄悄话 事实证明,这几种结果都没出现。冬哥不是娱乐圈的,韩寒相信包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