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的冬天

人的悲哀在于明明知道自己是柔软的水,却非要把自己当成坚硬的冰
个人资料
2010的冬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处安放的青春(44)

(2011-04-24 21:33:50) 下一个

康琳在阿竹来的第四天打来电话,要请我们吃饭。

“我想这三天你们应该把该办的事儿都办了,该出来见见人了。”康琳半开玩笑地说。

 

康琳的好处在于,她在感情和友情的游戏中既不嫉妒,也不给你任何压力,需要付出的时候还挺坚决。多少年以后的今天,我才找到一个合适的词来形容她的态度:淡定。

 

“阿竹,恭喜你消灭了我的朋友圈中的最后一个处男。这个任务我本来一直想着替你完成来着,可惜敌人实在太狡猾了。”康琳一出手就不显山不露水的帮了我一把。

阿竹不是傻子,当然知道这话里的意思,何况她现在正在甜蜜中,嘴巴自然不苦:“康姐,虽然几年不见,但是你真的一丁点变化都没有,永远是那么靓丽动人。”

我瞟了阿竹一眼,说:“亏你还是在电视台做编导的,夸人就这水平?来点湿的。”

“最是那一低头的娇羞……” 阿竹接得很快。

我拍着桌子,竖起大拇指冲着康琳嘿嘿笑了。

 

康琳问我今后怎么打算。

我说暂时还没有。康琳于是提醒我,在有机会的情况下,应该尽快离开流通领域。

“向你这次这样的运气,一辈子未必能够碰到几次,所以应该尽量转到实业,流通领域想做大是很难的,成本和费用双高,风险还大。”康琳说。

朋友的作用就是在很多关键的时候能够给你正确而中肯的提醒。康琳的提醒到今天我一直都记得。

 

94年的下半年,我决定彻底撤离深圳,主要的原因正如康琳所说,在棉纱行业经过火箭式上涨之后开始出现疲软,有时候作单连费用都保不住。次要原因是阿竹经常打“飞的”来深圳跟我见面,实在有些辛苦和浪费。

实际上,如果让我选择,我宁愿我的运气来得晚一点,因为人的运气有时候就象一碗水,喝早了,喝多了,剩下的就少了。在20几岁的年纪就一夜暴富之后,难免有些张狂。我养成一个习惯,如果出去,当天不花完1000块钱不回家。我跟阿竹开玩笑说我终于变成了口袋里竖着装钱的人。因为一般人的工资也就是几百块一个月,放在口袋里肯定竖不起来,想竖起来最少也要7-80张一捆。

阿竹不以为然的说:“我去换1001毛的,也竖一回你看看。”

 

我一时半会还想不出别的门道,加上上次杨念那件毛衫给我的启发,我决定回去之前去进一批 ,然后先开个店,边做边看。

老钱给我介绍了一个香港人阿庄,手里面很多积压货。他的货大部分是欧版,尺寸偏大,而且很多都是退货和断码,因此我给了他一个很低的价钱。10/件拿2万件。阿庄不是很同意,但是也不是很为难,我估计12块应该能成交。最后老钱在中间插了一杠子,说要阿庄安排我去趟香港,不过价钱上不要压那么狠,15/件成交算了。

我考虑了一下,老钱毕竟是带我入行的人,给他点赚头也在情理之中,而且去香港的诱惑对我而言非常大,于是同意了。

 

好像在我来加拿大以前的印象中,办什么事情好像都是有门道,可以绕过规矩的,包括出国。

我去香港是没有提前签证的,订一张从香港飞某个岛国的机票,事项是商务会议。香港海关给了7天的过境签证。

然后取消机票,在海关解释会议取消。两不耽误。
那个时候的香港和内地的反差还是比较大的,出火车站首先看到的就是露丝的宣传,对于我这个曾经心痛的懵懂青年而言还是相当的震撼的。
去香港的经历给我2个记忆深刻的印记。一个是,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等于拿了一张废纸,即使是在自己的国土上;另一个是,两边海关执法人员完全不同的态度,虽然我一直都想不明白为什么,但我明白有些东西你把它破坏了,就进到骨子里了,改不了了。

 

去香港之后,我一头扎进大小商场一通乱逛,收获不小。发现香港很多商场不同于内地,内地的商场那时候大多数是国营企业,因此独家经营,而香港很多的商场分割成一个个小铺面由不同的业主经营,商场本身只是个物业的管理者,这些小铺面多数已经卖给业主或者租给业主。这种在我看来全新的经营方式让我脑袋里灵光一闪,一个空手道计划在脑海里慢慢成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2010的冬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蓉雪清儿的评论:
谢谢你的评价,很符合实际:)
蓉雪清儿 回复 悄悄话 我本来想说,康琳这样淡定的女子很难得。但转念又一想,如果她真的很爱阿飞的话,是很难保持淡定的。像朱雁就做不到。所以我相信朱雁是真的爱阿飞,而康琳只介于好感和爱情之间。

我好像有点“庸人自扰”或者是“自作多情”,但说明你写得好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