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的冬天

人的悲哀在于明明知道自己是柔软的水,却非要把自己当成坚硬的冰
个人资料
2010的冬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穿裤子的感悟

(2011-03-09 11:07:21) 下一个
今天早上穿裤子的时候,我又感悟了……想起一件旧事。
大概10多年前,代表单位去一个贫困山区扶贫。扶贫的对象是一家人,住在大山里,家里有个儿子。汽车开了几个小时以后,改坐船一个多小时就到了。上去一看,这家人家的三间土坯房已经倒了两间,房子建在山上,山上全是岩石,在岩石的缝隙有土的地方,种着红薯之类的农作物。那红薯主人后来拿出来招待我们,比鸽子蛋大一点。
唯一没倒的那间房的床上,坐着一个年轻的女人,面庞白皙,中等姿色,细看依稀还有些标致。儿子介绍说是他在外打工时的工友,带回来作了媳妇。
我们扶贫的目标是为这家人建三间砖瓦房,大概的费用在2万到3万之间,村里陪同的干部带我们看完要请我们去镇上吃饭。我说不用了,付钱给这家人,让他们给我们做。
这家人把箱子底的东西都掏出来了,整了一个小鱼干,一个鸽子蛋红薯和一锅二米饭,而且居然还有一些米酒。婆婆自己没有吃,但是装了一碗给媳妇吃,媳妇没有下床,但是依然吃得香甜。
村干部不停给我敬酒,我就是有点喝不下去,总觉得是在喝别人的血。饭吃完后,家主人过来在村干部耳边嘀咕两句,村干部拉着我说,走,我们出去抽根烟。
我们在外面抽烟的时候,村干部跟我解释,媳妇要尿尿,因为没有穿裤子所以不方面。
我很吃惊地问为什么不穿裤子,村干部说因为裤子婆婆穿着呢,再说,总让媳妇穿着裤子,怕跑。
后来,在我的坚持下,钱没有直接划给村里,只给了村里请工人的钱,材料全部是直接购买然后花了比材料还贵的运费直接运去给那家人的。
后来房子盖好了,我去验收的时候,特地去商场买了2条女式的裤子,加上一些菜又去了一次。终于和漂亮的媳妇在一张桌上吃了一顿饭。不过觉得还没有第一次去吃的小鱼干和红薯好吃。

从此,每当我遇到什么事的时候,我都想到那个没有裤子穿的小媳妇,一切就都浮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温馨秋月 回复 悄悄话 穿裤子也让你有感悟,以你的睿智狡黠,再多感悟,要成精了 :)

中国的农村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会穷到那种地步,总想知道,如果没有天灾和疾病的折磨,什么才能是他们达到基本温饱?
2010的冬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D_BJ_HK的评论:
谢谢了。
QD_BJ_HK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的小说!
2010的冬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鱼鱼的评论:小说吗?是。
鱼鱼 回复 悄悄话 改名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