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oris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昨天饭桌上的话题是历史

(2018-05-24 07:30:57) 下一个

昨天饭桌上的话题是历史

小孩学校里放中国电影《活着》,他们大概期听得懂,但是有些那个时候的事他们不知道,需要看英文字幕。

问我这个电影是历史真实的表现么?我说,这里面的每一件事都是真的,不过都发生在同一个人身上,就有点太倒霉了。

又问,我们家祖上也经历过了类似的事么?我说,共产党上台以后搞了土改(LAND REFORM),就是平分土地,这样每个人从同等的起点开始。不过,你们也能想到,过些年后总是有些人做得好些有些人做得差些,于是每个人的状态又会变得不平等,这是自然的过程。所以,土改不是一个解决社会问题的根本办法。至于我们家,你们的奶奶家住城里不搞土改,姥爷在外国公司工作,靠工资工作不算资本家,后来退休了靠自己的积蓄生活。爷爷家,爷爷去当兵了,还有几个兄弟,爷爷的父亲去世得早,几个兄弟把地产分了以后每家就不很多了,所以不应该受到土改影响。

他们又问现在老家还有什么人。我说有啊,我那些叔叔们的后代还在老家住着。不过,他们跟我们不一个姓,因为你们的爷爷出去加入抗日游击队的时候,为了不给家里添麻烦,把姓名都改了。我们其实应该姓。。,我没有想过再去改回我们家原来的姓,是为了纪念他为国家服务的光荣,并把这个光荣传给你们。想一想,一个少年,离开家的时候,比你们还要小。不是去上大学,而是去行军打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