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oris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刘晓波先生走了,我想我必须写点什么。

(2017-07-13 07:28:44) 下一个

刘晓波先生走了,我想我必须写点什么。

听到这个消息,虽然通过前几天的报道已经知道只是早晚之间,仍然在那一瞬间泪水涌出眼眶。

我们这些人,从小受的教育是传统忠义和现代的混和,崇尚为国家民族(还有首先是党。。。那个现在就不要提了)服务而谓之大义。到了国外,接受了人人都有个人独立存在不容践踏的价值,但是此为小义,能超出小义而为大义义无反顾,在哪个社会都是令人敬仰的。

我未必同意刘先生的主张。他在监狱呆的时间太长,未免有疏于对外面世界的了解(这不是他的错),可是我从他的言语行动中读出他对祖国深厚的爱,这种爱驱使他去作出选择,走上一条充满痛苦和风险的道路,继续坐牢而且把牢底坐穿,不光为此付出自己的一生,还连累了他的家人。我对他的家人对刘先生的理解,支持,和担承,同样是敬佩的。

以我这种没多大出息的人的心思,年轻的时候参加试图改革社会的运动并坐了几年牢,这就够意思了,以后该干吗干吗享受余生也不会有人苛求什么。不过,这不是刘先生的境界。他认为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比这更多。

一对个世界上最多的人口说一不二的强大政府,何以对一个生命进入终结的病弱人如此严加防范。这本身就说明了问题。

不要说他被现在的中国人遗忘了。我想会有一天,刘先生的名字,会被刻在那座城市中心那座著名的石碑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刘晓波千古!
lucia17 回复 悄悄话 试想89年中国就乱了,像俄罗斯那样,倒霉的还是中国老百姓
qiaozi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有情意的人。。。支持。。。
古龙 回复 悄悄话 RIP
lmjlmj 回复 悄悄话 敬佩刘晓波,言行同一。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同念。
floating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敬佩刘小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