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恶俗老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刻江求猫

(2013-04-07 22:30:03) 下一个
刻江求猫

    对丽江从来没有一个十分明确的概念,只是隐约觉得那里曾经是一个人迹罕至的小镇。不经意间,华丽丽的一转身,她就成了与桂林,九寨沟齐名的旅游胜地。
    后来,在《非诚勿扰》里认识了一位美艳的丽江客栈老板娘,才明白原来人们向往丽江,山水风情并不是情之所钟。令无数都市男女趋之若鹜竞折腰的,是偶然邂逅的那一场艳遇。
    再后来,70司转帖了一则丽江游记,撰文的是一只云南土猫,别号托宝。笔墨中蘸满的是浓浓的,南蛮夷女的桀骜和不羁;字迹间飘洒的却是柔柔的,雪域阿妹的妩媚和温情。
    遂抽剑刻江为记,赴滇求猫。

    从机场出来,久违的蓝天豪爽地绽放着,没有一丝汉人的忸怩羞涩。转过几个弯,经过观音峡,远处山峦起伏,谷底溪流旖旎。油菜田刚刚冒出点点嫩黄,白墙青瓦一簇簇地点缀其间。远远望去,俨然一帧山水写意,桃源风光,尽收眼底。正值当午时分,依稀几缕炊烟袅袅。不知道今天猫阿婆为宝猫和小猫精心炮制的是哪几道佳肴,也不知道宝猫饕餮狂饮之后,有没有在阳光明媚的午后轻解罗衫,晒一晒肚中的诗书。忖思再三,虽有心求猫,但象我这样的粗鄙浊物,冒入画境,岂不唐突佳人,暴殄天物?遂将求猫的心思抛在脑后,怅然离去。


 
    拉市海是丽江城外不远处的一扇湖泊,在这里骑马游历茶马古道是我等中土俗客的必修科目。
    为我们牵马的是一位脸被晒得黝黑的纳西小伙儿,二十出头,还颇健谈。他一边时不时地吆喝两声,呼唤着贪图路边花草的马儿归队,一边胡侃着这里的风土人情。
    姐姐的座下是一匹将近二十岁的老马,不紧不慢地领队在前。也许是因为脸稍微黑了几分的缘故,名曰“奥巴马”。紧随其后的是弟弟和他的“小三儿”。小豺的那匹棕马我已经不记得叫做什么名字了。我和“小黑”断后。
    山路并不崎岖,脚边的山溪清澈见底。让我想起很久很久以前,和儿时的伙伴一起远征,去火车道对面的树林里粘知了。那里的小溪就是这样清澈见底,丢进几颗馒头渣,不一会儿就可以捞上一塑料袋的小鱼。
    三月的天气,在树林中,还是稍稍有些寒凉。偶尔路过一树攒动的桃花,灿若朝霞,总是让人为之心动。俩娃对周围的景色是视而不见的,只是沉溺在骑马的兴奋情绪之中。
    下山时,已近黄昏。临近村落时,刻意在每家门廊上都张望两眼,希望能找到那“每岁皆知夕阳好,今春更见旭日红”的对联。快到海边时,也没有觅到她的芳踪。看来众里寻她没有千百度,那猫是不会轻易显山露水的。




    第二天的游览项目是玉龙雪山。下了车,刚把娃们威逼利诱着摆好了pose打算捏几张PP以作留念,我们就被导游赶进了索道缆车,在一片忘记叫做什么的草场咔嚓几下后,又被赶上游览观光车,来到蓝月谷。蓝月谷并不大,但那湖水却真的是瓦蓝碧绿的,颇有点传说中那永不凋谢的蓝莲花的味道。远处的雪山掩映在湖水荡漾之间,愈发显得巍峨壮观。

 photo 635b4a15-a62e-4c91-ad0c-c8a96dc50eae_zps3f89444a.jpg


 
    导游催了我们一上午,就是为了赶上中午的《印象丽江》。我原本对这种歌舞是没有太多兴趣的,但是明明知道是怎么一回事,看了以后,她还是狠狠地感动了我这个俗人一把。没有华丽的服饰,没有炫目的舞技,没有绕梁三日的歌喉,也没有亦梦亦幻的布景。有的是天为幕,地为席,雪山做背景,山歌来配乐,淳朴的本色表演,煽情的音乐歌曲,讲述着这块土地上的悲欢离合,男欢女爱。我不知道托宝看了以后会是什么感觉,但是对于我这样一个管中窥天的外地人,从他们的眼神里,仿佛能闻到丽江泥土的气息,从他们的歌声中,依稀能触到雪域农家的脉搏。也许我永远也不会了解这些从来没有走出过大山的阿哥阿妹们的“原生态生活”,也许我永远也不会知道他们是否会埋怨我们这些外地人给他们带来的对环境的破坏和日下的世风,但是他们给我带来的感动和震撼却是真实的,源于内心的共鸣。


    娃们对逛街从来是不感冒的,所以一直没有机会流连在丽江古城,直到临走前一天,才稍稍领略了一下古城的风情。
    据导游介绍,晚上的古城是人满为患的,往来的游客挤在各色酒吧里,宣泄着从千里外的都市托运来的浮华和躁动。白天的丽江,虽然没有人满为患,却也是人潮如只。在我看来,古城里唯一凝神静气的是那湾几欲干涸的小溪。酒吧里虽然空无一人,却也蓄势待发,做出一副“今晚艳遇,非俺莫属”的架势。小石板街两旁的店铺飞扬着大大小小的红灯笼。原来托宝说得不错,这里确实一派丽春院景象,只是立在朱门后的美眉们少了些脂粉气,多了点铜臭味。
    我不知道十五年前托宝眼中的丽江是何番景象。循着当初抽剑刻江的印记,我在今日的古城寻觅,杨柳依然堆烟,小桥仍旧流水,但这似乎只是剩下的一身皮囊,那元神恐怕早已飞升,不知云游何方。

 photo P1010401_zps64b7b237.jpg

    我挥一挥衣袖,带走刻江的那柄铜剑。丽江的印记在我身后,依然绽放如初。艳遇如灯火的阑珊,闪着蛊惑的萤光。蓦然回首,宝猫的衣袂却在雪山下随风飘曳。她,是属于这里的,无论云游在何方。我只是一个在画壁前迷了眼的痴物,看得久了,竟以为自己也入了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恶俗老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ngfish2010的评论:kingfish果酱了啦。那里确实蛮漂亮的,估计到了夏天会更诱人。
恶俗老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owi的评论:是家人给联系的从南京出发的团。如果你感兴趣,我回头问问。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老狼丽江寻猫记情深意切,文辞优美,导俺们游了一圈宝猫的如诗如画家乡,多谢了!
meowi 回复 悄悄话 May I ask what is name of the tour group? I am planning to go there.
恶俗老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谢谢颐和园美言。:)
恶俗老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谢丽雅夸奖。可惜只见烟雨,木有艳遇。:)
恶俗老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托宝猫的评论:托猫给苗哥回个话,下回咱哥俩约好结伴去艳遇。:)
恶俗老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谢谢nightrose,是那里的景色美。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有幸跟丽雅MM的读后感一样:这老狼既不恶也不俗,倒是挺柔情蜜意,一往情深滴!读老狼大侠的文字是一种享受。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Co 好艳遇,好烟雨,好言语!

文笔优美,善感多情,一点儿也不“恶俗”嘛。 :)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不用求,不用求。猫接到苗哥线报,主动来讨酒喝了。

老狼同学好艳遇,好烟雨,好言语!:)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啊,让读者如临其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