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恶俗老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俺对武汉协和医院甲状腺癌的看法:

(2013-03-01 10:12:10) 下一个

最初对此事的爆料是方舟子因为最近武汉协和医院爆发几例甲状腺癌,而怀疑医院存在核泄漏。

此后,这条新闻在网上疯传,先是医院跑出来辟谣,说医院已经做了调查,不存在核泄漏。然后该院的妇产科医生站出来表示不同意见:此事属实。另有报道,说患甲状腺癌的医护人员所在楼层的楼下是骨科手术间,骨科手术经常用到X光机器。顿时一片沸沸扬扬。

这是俺当时在微博上发的评论:“没有具体调查数据,很难说清究竟是咋回事。但感觉核泄漏好像有点耸人听闻。长期对放射线管理不规范,造成甲状腺癌几率提高倒是更有可能。”

现在手术室中便携式X光机的应用越来越普遍,这样一来,对医护人员的辐射防护越来越重要。

在美加等发达国家的医院,除了每一个手术室的墙壁都内设铅以外,对于经常接触放射线的医护人员,都配备铅衣,铅衣是露头露脚的,但是上面一直覆盖到脖子(保护甲状腺),下面一直覆盖到膝盖(保护骨骺板)。另外,相关医护人员还会配备放射线计数器,统计一个月内的放射线照射量,如果超标,有可能需要临时调离。再外,距离也是防护放射线的有效措施:一般两米开外,放射线(X线)的放射剂量就可以忽略不计。

我不知道现在国内的情况是怎样的。我不知道现在国内的手术室是否都配有铅墙,我也不知道当手术中用到X线机器时,是否所以医护人员都配备铅衣。但是我怀疑国内现在相关的防护措施很不健全。要么是经济原因,要么是理念的原因。

我个人觉得,武汉协和医院有义务对患病者予以积极治疗和一定经济帮助(作为医院员工,我觉得他们可能应该能做到),但是如果这种对放射线的防护措施的不健全是全国普遍现象,那么武汉协和医院不应当承担法律责任或经济制裁。

举个例子:最早矿工可能是没有安全帽的,如果出现工伤,应该予以治疗和经济援助,但是煤矿没必要负法律责任,因为没有相关规章制度。但是如果现在,煤矿工人必须带安全帽上岗,而煤矿因为偷工减料,不给矿工配备安全帽,这就需要法律制裁,和经济处罚了。

所以这件事情,应当成为中国医院在放射线防护上向世界水平看起的一个契机,来逐渐完善相关体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恶俗老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杏林香雪的评论:谢谢两位的补充和评论。我觉得无风不起浪,肯定存在医院管理不完善的地方,但是真要说就是这导致的甲状腺癌,好像有点证据不足。但是医院这么遮遮掩掩,不认真调查,反而让人觉得有鬼。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不是数的评论:
谢谢纠正,如此看来,如果医院或者是妇产科骨科没有事先探讨隔离,那是医院有关部门对放射性物质或器械应用管理细节出漏洞, 不管国家相关部门在这方面的法律管理细节如何,但是骨科手术室天天在用X光,楼下的科室应该是定期测量并要求所有医护人员带放射线计数器,对一个三甲大医院这方面的管理知识应该是非常成熟的.在欧洲即使是小小的私人诊所,对X光机的管理条例都弄得相当复杂,何况是大医院呢.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杏林香雪的评论:
老狼写错了,妇科医生手术室在四楼。两个骨科手术室在五楼。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狼医生好.
一些防护措施在很久以前就有了,比如铅板隔离,穿防护衣,但是在一些细节上我觉得不是防护不足而是防护措施不当,很难评价国内目前的防护方法, 核泄漏的可能性应该很少,但是所说的" 患甲状腺癌的医护人员所在楼层的楼下是骨科手术间,骨科手术经常用到X光机器" 也站不住脚,大家都知道X光是直线的,如果有问题的话应该是楼下的医务人员有问题,而不是楼上,因为把X光机对着躺在手术台上的病人向下发出射线比把病人抬起来从下向上发射更合逻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