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父母交作业的日子

(2013-02-13 10:41:50) 下一个

父母也有交作业的一天,这一天,可能就是子女的婚姻大事

孩子的静与动,行与果,无不被父母这么多年的一笔一画所牵动,不管你有意也罢,无意也好,这一天,该交作业了

M特懂事,我一见她,就很喜欢她,第一次见她的时候,她5岁,在她家的餐馆聚会,她给大家上碗上筷的,其实有服务员的。我俩很投缘的说话,也真怪了,我那时,可不是什么爱小孩的人,就那天起,我从来没忘记这个孩子

那个餐馆没厕所,要穿过宽阔的长安街,马路对面才有,M主动陪我去,我拉着她柔软的小手,在车流中穿梭而行,路上,她跟我说:阿姨,你知道吗,我妈不喜欢我

第2次见M,是这个圣诞节,她20+岁了,长得漂亮又大方,这次,我仍是愿意亲近她,可我没有再拉她的手,怕惊着人家,我矜持地讲她5岁的情景,我知道十几年前的时光在她的记忆中是一个空白,而在我也只缩短为昨天和今天

我的那些话,不知在她的心里发生了什么化学反应,当我们这一桌聊声正欢时,M过来跟我说:阿姨,那个最小的女孩是你女儿吗?我说:是啊,是啊,她说:她好可爱呀!

M,她还是那么懂事儿

M的爸爸,我们都是老相识了,一直在国内发财,偶尔来美国小居,在美国的豪宅也比较高调,要不,给他家安装保安系统的工人,也不会从唯独检测不到的一个小窗户破窗而入,偷走大量的现金和首饰

所有的背景简单介绍之后,这就进入主题:M的男朋友

她妈妈很抱怨的说,其实,她们真正在一个学校的时间才3个月,男孩儿就读研去了,2人好了3年竟是聚少离多。更大的抱怨是,男孩是越南后裔,长的矮还特难看,妈妈说话的口气,快咬牙切齿了。更更大的抱怨来自M的爸爸,学工程的研究生,竟然毕业半年了,找不到工作,肯定有毛病!

M,被说到这些的时候,就一个反应:不吭声

不吭声,3个字,让我很久说不出话,我能体会,这些年M是怎么过的,这3个字,可能就是一份沉甸甸的作业吧

按理说,我们两家的关系,应该比别人更近,可这些年,都不曾亲密走动,自从再见M,我得了心病,以后,每年圣诞节,都要去会会我的朋友,只要有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