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湾儿

分享洛杉矶创业及生活的随行随想,希望认识更多好朋友!
正文

一个人

(2010-12-13 19:58:28) 下一个
   
    一个人,都是赤条条的来,赤条条的去的;
    一个人,可能有很多面,但永远都幻化不出几个人;
    两个人,再怎么相亲相爱,心意相通,也不能成为一个人;
    当一个人,学会享受独处,能够独自面对人生的风风雨雨时,他/她的心灵才真正强大起来。
    
    (一) 一个人的时间
    
    也许,是我平时太忙碌了,纷纷杂杂的事情的太多,工作、家庭两点一线,极少可以独处,因此,特别珍惜一个人的时间。
    喜欢一个人逛街,看到什么漂亮衣服,鞋子,发卡,耳环,就试一试,不用任何人评头论足,荷包充足就买多几件,荷包羞涩时,看看镜子中不同的自己,也很开心。
    喜欢一个人散步,在家乡时,每个傍晚,就沿着那条长长的堤坝走走,春夏秋冬都不太间断,呼吸着新鲜空气,可以自由的畅想;现在偶尔心绪不佳,夜色中,也在小区里散散步,静谧的灯光,缓慢行走的人们,悠闲散淡,让我一点点放松下来。
    喜欢一个人看书,尤其是夜深人静时,捧着一本自己钟爱的书。文字是有灵魂的,有它们的陪伴,你一点都不觉得孤单,你会因为那字里行间蕴藏着的智慧而兴奋,会因为它的哀婉而忧伤,会因为它的诙谐而不自禁的微笑。
    喜欢一个人随意的躺在床上,什么也不做,可能什么也不想,外面的风声沙沙或者雨声哗哗,奶白的半透明的窗帘轻轻的抚动,都是美好的。困了就进入梦乡,不困就索性寻一些美好的回忆来追溯,那些人,那些动人的画面,那些温暖的细节,有时,一骨碌爬起来,床头是永远都有纸笔的,开始记录。书写是可以储存幸福感,书写本身就让人觉得非常幸福。
    
    (二) 一个人的成长
    
    曾几何时,在外读书和工作,我也是拿起电话,拨给远在数千里之外的老爸老妈,就要忍不住落泪的;
    曾几何时,没有恋人手挽着手,我也是不想走出家门的,宁愿看电视,宁愿傻傻的发呆,生一肚子的闷气;
    曾几何时,我也会因为爱人忘记了我的生日,没有准备礼物而失落,伤心,搅得一家人都不开心;
    曾几何时,我也遇到事情,就惊慌失措,马上打电话求助, 等待有人来搞定,等待有人来安慰。
    
    一个人,是不可避免的要成长的,无论你怎样拒绝,都要学会独自面对问题,学会冷静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学会自己化解矛盾,化解悲伤,否则,吃苦头的还是自己。
    
    现在,我可以随时把老爸老妈接来我的家,一个人陪他们去香港、澳门玩,带他们去吃美食,尽为人子女的孝道,而不只是想家,还让他们牵挂;
    现在,每年生日,我会自己给自己买礼物,会在网上发贴,会用自己的方式纪念,会收到朋友的祝福,无论爱人是如何表示的,都会让自己开心、平和的度过这一天;
    现在,每个星期天的下午,我都会留给自己,去做美容,约朋友喝咖啡,吃饭,或者看电影。爱人愿意参与更好,不愿意,他做他喜欢做的事情,又何必强求!
    现在,我一个人在工作的岗位上打拼,无论多大压力,自己排解,自己努力去适应环境,不再倾诉,尽量不把自己工作上的烦恼带回家,一如既往的努力做个好员工,好妻子,好母亲。
    
    一个人的成长,是需要挫折的,可以发生是一夜之间,也可能是缓慢的蜕变,首先我们在主观上,要接受现实,劳燕分飞,树倒猢狲散,看透了,人是要靠自己的。
    
    (三) 一个人的爱情
    
    我觉得,作家张小娴是个极其聪慧,情商极高的女子,她在一篇文章中提到:“爱情不是一场追逐,如果你还停留在追逐的阶段,如果你还停留在等候王子救赎的阶段,你太不了解爱情了。爱情不是在泥土里开出的花朵,而是泥土里的肥料,最后开出的那朵花,是你的人生。你是你自己的王子或公主,你不需要等待任何人来把你吻醒。”
    
    如果说,在读到这段话之前,我已经大致明白什么是爱情,也对爱情不再抱有很高的幻想,不再体会到切肤的痛苦了,那么,这样通透生动的表达,让我更深刻的明白,爱情的意义。爱情是美好的,爱情是可以让人神魂颠倒的,爱情可以是糖果,也可以是毒药,它让我们的人生充满了无限可能,也让我们时时面对或浅或深的陷阱。爱情,永远都不是人生的全部,我们自己才是人生的开始,过程和结局。
    
    一个人的爱情,沉淀下来,就是——很多很多美好的回忆,一点点憧憬、一点点思念,不要再有伤痕。从心里,原谅他人,也原谅自己;从心里,希望自己爱过的,爱着的人,爱过的,还爱着自己的人,都幸福快乐!一个人,是要豁达的去看待爱情的,所有男男女女,人生都只是某一阶段的交集,婚姻可以将两个人的命运连在一起,但不等于是爱情永恒,当爱情升华为亲情时,它已经不是爱情了。
    
   (四) 一个人的梦想
    
    我少年的时候读书,就摘抄过这样的一段话,这么多年过去了,依旧很认同。它的意思是:女人,永远不要为了爱人和孩子牺牲自己的一切,青春,梦想,健康等等,当你这样想,这样做了之后,可能,你将一无所有。
    
    当然,我尊重那些伟大的母亲,那些成功男人背后,默默无闻的另一半,她们也是辛苦劳碌了一辈子,她们也可能在丈夫、孩子的成功中,获得无限的安慰,眼里闪烁的是喜悦的泪花。
    我一直认为一个好女人,都应该努力做个贤妻良母,既然走入了婚姻,就要对丈夫和孩子负责,照顾他们的起居,关心他们的健康,分担他们的压力和成绩。但是,不等于丢弃自己的梦想,不等于自暴自弃,不等于可以缩在家庭的乌龟壳里,得过且过,唯唯诺诺的过一生。
    
    一个人的梦想,是独一无二的,是不可能雷同的,男人和孩子的梦想都不是你的,你该有自己的梦想。大多数时候,不是男人不宽厚,不给女人施展自己的机会,而是,女人先偷懒了,以为有老公,有孩子,有房子,可能还有车,自己就已经成功了,梦想实现了,孰不知,男人奋斗来的一切始终都是男人的,也许,一不小心,它们又都变成另外的女人的了。
    
    一个有梦想的女人,是快乐的,是有激情的,是会让男人尊重和珍惜的。
    
    一个人,多一点装扮自己吧,让自己成为别人眼中的风景;
    一个人,多一点打造自己吧,让自己成为别人心中的榜样;
    一个人,独自点燃快乐,谋求幸福吧,你才可以将快乐和幸福带给身边的人!
    一个人,想白了,就是——一个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