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原来美国还有这么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你知道吗

(2015-03-30 00:54:30) 下一个
我第一次听到这个事情是在一次课堂上。老师讲完了课见还有点时间就在黑板上写下一个“利”字,问我们几个中国学生怎么发音?然后说,这才是他真正的姓。我后来想很少见这个姓,是不是写错了,不过不影响他讲他和父母亲及姐姐们怎么来到美国的。

他们的老家是台山人,那时广东有不少人有美国公民纸,而他们连美国长什么样都不知道。他们的亲属都是以前来到美国挖金子或修铁路。接当时移民法是不给予中国人身份的。是二战暴发政府鼓励这些中国劳工当兵上前线使他们一下子成了美国公民(不是先绿卡)连国内亲属也有了美国公民纸。

但是,很多在国内的老人并不想移民美国,他们就转买公民纸。这位老师的父亲很有远见,买下了一位姓陈的公民纸。在买下公民纸的同时还附有一张记录表,记录了当时拥有公民纸的家里的一些信息。比如,家有多少人口,分别叫什么名,出生年月日,门前有棵什么树,左边有口井等等,,,

老师说他父亲天天背,必须背下所有的信息,不能把井说成右边了,这个给了我很深印象。还好,过关了,全家移民来到了美国,从此用上了陈这个姓。那时他很小,所以一句国语不会,只会简单台山话。

无独有偶,那年女儿刚来美国上小学,英文不好,老师找了一位会说点国语的同学帮助女儿。这样,我在等女儿放学时认识了这位同学的母亲,都是一个社区住得不远,常常见面加上二家女儿爱在一起玩就成了朋友。

她告诉我,她是随母亲移民来的,她的母亲有公民纸,是母亲在美国的父亲和哥哥办的,也就是朋友的舅舅当兵参加了二战。

她的母亲在文革时非常小心臧着这张公民纸,因为家里有海外关系吃了不少苦头,被人看不起。中美75年恢复关系,他们父母及兄妹共7人移民了美国。

她们一家四个姐妹如今都过得很好,唯有独一的哥哥来美不到四年过劳半夜猝死。这在当时很轰动了湾区一阵。

原来美国还有这么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你知道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lovevi 回复 悄悄话 知道这事,不过那时候在美的中国人因排华法案还是挺惨的。
锦江河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真的,看来这事不少呢:)讲讲一定也是个有趣故事。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我知道,因为家里有个熟人就是这样来美国的。
锦江河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元亨利' 的评论 : 各位帮我扫盲哈,我一定要找来看Paper Son:)
元亨利 回复 悄悄话 纽约时报曾经登过,纽约唐人街有一座华人博物馆,里面有华裔移民的资料,那个年代有不少人用所谓"paper son"的身份来美,应该就是博主说的情况.
所以,对比今天中国人移民美国,历史都是在重演,只不过具体的道具不同而已.
锦江河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爱四月天' 的评论 : 好,找出来看看:)
最爱四月天 回复 悄悄话 有一本书叫Paper Son讲的就是这段历史。
锦江河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工人' 的评论 :谢谢你的提议,你可能说得对,但我们并不予盾。我是听当事人口头讲的,美国发了这样公民纸是肯定的,前个例子那个公民纸也说了是买的,真伪是不太清楚,但后一例子应该是真的。这两个例子只是那个历史中的二片雪花而已,雪是真的,雪花却没有一样的形状。
你说的早期移民和我说的不是一个时期,我这二个例子都是70年代来美的。 虽然和我说的故事时间不一样,但似乎又有些牵连,他们的先辈是来美国淘金的:) 关于那个天使岛,我认识一个老太太,当年30年代末就被关进了进去,后来是她的弟弟的名气保了出来。
谢谢你的读贴,你让我想起了这位老太太,她的故事非常有趣,她的弟弟是30,40年代很有名的画家,下次我会写下来,你就知道这个画家名字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锦江河畔

租的真的多,卖的假的不少。但都是很早期的事情了。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建议博主去图书馆找一些历史书读。这种“二战”服役得到的公民纸不是属实的。而且,从淘金,修铁路,到二战,前后已经好几代人了。 早先广东移民来挖金矿,修铁路是有记载的,但是1882年美国有一个“排华法案”,对华人移民有很大的限制。但是因为美国一直有亲属移民的移民法,先到美国的那些劳工也有回广东探亲,娶妻的,自然会想把自己的亲属移民到美国。当然也有家里人不想移民到美国的。但是,1906年旧金山大地震,震后的大火灾把移民局的资料几乎全烧了,对有的移民来讲,这是一个鱼目混珠好机会,因为如果能不被移民官问出破绽,有人就可以冒名顶替。这个现象就是历史上所谓的“paper son“。加上当年移民美国是在口岸等批准,因此也就有了”天使岛"关押等待移民局甄别的那些移民的故事---30%的人都被遣返回中国。
锦江河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卖的是真的吗?
锦江河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oeverhk' 的评论 : 大哥,你比我有福,儿女都有,儿子那么了不起,女儿精灵古怪说明情商高哈。
还没看呢,准备把虎口拨牙最后几集看了就接着看锦剧:)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很常见啊!很多人都知道的事情,唐人街的黑帮经常会干的赚钱的营生就是出租或售卖这张纸。
锦江河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oeverhk' 的评论 : 谢谢,我要好好学习了,谢帮我了解:)
DDTG 回复 悄悄话 我向你推荐的"锦绣缘",好看吗?我那女儿比你的还大三岁呢.但没你的有出息.但脑袋精灵古怪,不做正事.72年在中山医读书时,就想去香港,但一直未如愿.没你福气好.
锦江河畔 回复 悄悄话 在加州有很多台山人,在北加还有一地名叫Lodi是台山人叫爸的同音,最早荒无人烟,是台山人开始在那种地,久而久之当地人就叫上此地名了。
这个城市现在是70%居民为白人,现加州城市白人占如此大的比例己不多了。此城市居民多为医生律师,自业者,房价超贵,前几年全国房市大降此城不降反小升。
CCTV1 回复 悄悄话 台山,华侨之乡,没去过?你不是在香港多年吗?我在新会实习半年,新会最有名的就是小鸟天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