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颜酒坊

我欣喜地看着万家灯火,知道自己回到了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中国人的幸福感,李小琳只说对了一半

(2013-03-26 07:41:06) 下一个

 

首先声明我对李小琳没有什么好印象或者坏印象,我对她完全不了解。我只是突然回想起挺久以前李小琳说过一句“攀比产生不幸福感”,想想觉得挺有道理,但是还不够完整,好像隔靴搔痒,这才认真地到网上去寻找她以前说过什么。这一搜不得了,原来她还真说过不少有道理的话,当然,除去“自己奋斗”这一则可以忽视。 

而我所关心的“攀比产生不幸福感”这段话的出处是去年博鳌论坛上的讲话。说到不幸福感,李小琳的原话是这样的: 

“什么会产生不幸福呢?有一个词‘攀比’,很多东西都是从攀比心来的,因为一攀比以后,老王今天发奖金了,他发1万块钱,好高兴。旁边的人发了2千,我比他幸福。但他听到别人有一个人发2万,我怎么这么不幸福。攀比出来的,跟自己相比已经很幸福了,所以攀比之后不是在物质基本层面,而要更高的,所以产生了烦恼。” 

就我看来,这几句话说得甚为经典,比较形象地描绘了大多数中国人的心态。可是,前面她对幸福是这么解释的: 

“。。。幸福是我们主观的感受,主观感受是我觉得幸福,而不是别人觉得你是不是幸福。另外,幸福是一个发现的过程,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着很多、很美的东西,但不见得每个人都有发现美的眼睛。幸福还是一个过程,人生体验的过程。也许你现在正在经历着一个比较艰辛、困难的时候,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你有一个目标。还有,幸福也是一个高尚的实践,小的时候我们常常说,幸福很简单,幸福就是一种得到。得到了衣服、得到了糖,小时候得到了玩具,幸福就达到了。长大了以后幸福就是目标,你能够完成这个目标了,幸福就是实现目标。其实成熟了以后,幸福又变了,成熟了以后幸福就不再以物喜,也不以极悲,就是领悟到这种心态。” 

说得虽然是大实话,但这样虚幻地描述幸福感,对大多数国人来说是没有用的。这只是是“普世”或“朴实”的幸福感,可偏就不是中国人的幸福感。 

因为,所有事情都是相对应的。对国人来说,不幸福感来源于攀比,而幸福感自然也是来源于攀比,幸福与不幸福取决于攀比时自己所处的位置。从小到老,攀比无处不在,无时不刻地影响着国人的幸福感。比学校、比成绩、比工作、比收入、比车、比房子、比谁的老婆漂亮、比谁的车更贵、甚至比谁更能欺负弱者。以前听说小富之家出门之前会用一块猪油擦擦嘴,以显示今天吃了肉了,由此产生比嘴上没有油的贫困人家更优越的幸福感。如果攀比只产生不幸福感,那么还会有那么多国人热衷于此吗?只要有一点可以抖搂的,就生怕别人看不见,然后在他人或真心或客气的恭维下,获得极大的满足和幸福。 

当然凡事都有一个缘起,我也不会在这个美丽舒适的夜晚突然想起“幸福感”话题。这个缘起就是,最近看了太多中国新任主席与第一夫人外访的新闻及民众反应,国人流露出的攀比心态已经让我忍无可忍,以至于差点影响我对习彭夫妇的美好印象。 

是的,站在检阅台上,习总是比普京看上去高大威武,这让不少国人很满足,于是就成了新闻话题。--哎,要是下次反过来,我们又怎么办? 

是的,第一夫人是美丽大方,这让不少国人很满足,于是新闻一篇又一篇跟踪报道彭丽媛的服饰,风头几乎盖过习总。--别搞错了,他们是带着政治任务出访,不是游山玩水当明星好不好? 

如果这些攀比都无伤大雅、可以接受的话,近两日有些文章直接将彭丽媛与中国历任第一夫人比较,以获得“纵向攀比”的满足感的行为则实在让人无法接受。这不仅让历任第一夫人“躺枪”,更会伤害到彭丽媛本人。人各有所长,平时谦虚谨慎的彭丽媛不会主动去安排这样的宣传。我严重怀疑有人做这样比较的原因,是想趁民众的一腔热忱时故意埋下地雷。 

话说回来,我一个小小的民众,不需要关心那够不着的事情。说个身边的小事吧。 

有一天我对一个朋友说,哎,你看俺那个华人邻居,住着豪宅,衣衫朴素,有七、八套投资房呢,什么钱都不舍得花,你说他们幸福不?俺那朋友切地笑了一声说:你太不懂华人了,你就没有那么多投资房吧?他们跟你说他们有七、八套的时候,心里面得多幸福啊。。。 

对呀,很多人的幸福感来源于攀比,不攀比哪儿有幸福啊,鲁瑟才会在攀比中产生不幸福感呢。李小琳只说对了一半,而且是用对着鲁瑟的口气说的,难怪被砸。不过,记得看过一个词叫“不二”,意思大概就是凡事没有分别心、众生平等、归一等等。于是就往下想:是不是高低贵贱美丑穷富看得太重了,就叫很“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攀比产生不幸福感”这话不错,但就像你说的,“重要的谁在说”。她劝人家不要和她攀比,这就要挨砸了。
也许是人家写好让她说的,她的智商不够辨别。
问候苏颜坊!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夜玫瑰MM的评论。这位女子虽说因为老爹占全了好事,但她的最大吃亏处也是她的爹。她只要一张嘴,别人都会把她的言论跟她那祸国殃民的爹联系在一起,说啥都招人侧目。如果她能聪明点儿,最好闭嘴,啥也不说,还不那么惹人讨厌。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好久不见!当然主要是因为我懒。问好!
所以在中国,权贵和他们的后代们应当以低调来自我保护。面对一个吃着汉堡的乞丐,如果不能和他一起坐下来吃汉堡,那这个权贵的孩子说什么都是错。可惜很多人不懂这个道理,高调显摆的结果是让人反感。
我觉得如果她说出的那些话是一个清贫的好官(现在有这样的人吗)说的,大家反应又会不同。不过如果同样的话是穷苦的下岗职工说的,不排除又会遭到讥笑。说什么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谁在说。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李小琳这话说的没错,问题是她自己好事占全了,怎么比都不在人下(尤其是种种好处未必是她自己奋斗来的),然后来说这种话显得不合时宜。
这就好像一个富人吃完健康大餐,出门看见乞丐在吃别人施舍的汉堡,就惊呼"不要吃了,不健康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