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颜酒坊

我欣喜地看着万家灯火,知道自己回到了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倒不想抱怨北京的环境

(2013-03-18 07:31:50) 下一个

 

从北京回来我就病了一场,是流感之类的病毒。奇怪的是,在北京的一个多月里我在一片灰白的尘雾中活蹦乱跳。回到墨尔本,对着清澈得像水晶一样的空气和金黄色的阳光,然后我就病倒了。

 

那是一个多月前的事了。现在回想起来,有时有恍若隔世的感觉。那个城市真的是北京么?

 

二十多年前我随父母从南方搬到北京时是冬天,站在室外,我惊叹北京的天这么蓝这么辽阔。南方潮湿,总是有云,很少看到造句里常用的“晴朗的天空万里无云”的景象。大约在一两年后我经历了一次沙尘暴,只记得沙尘袭来时女孩子们都用纱巾把头围起来,很漂亮。而教室的日光灯看上去是蓝色的。那时没有雾霾,只有沙尘。

 

第一次出国也是一个冬天。我站在自己的阳台上往外看,想使劲地记住北京的模样。于是,那幅图像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白色的天,白色的太阳,和灰黑色的落了叶子的树枝。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惨白”。我意识到,其实北京的冬天就应当是那样的,很少有绿色。不过至少,站在阳台上我能看到几里之外的“惨白”。

 

今年雾霾特别重,我在北京机场、香港机场和墨尔本机场各拍了一张照片作对比,可是想想还是删了,因为,我真的没有什么可抱怨的。

 

抱怨什么呢?即使是在只能看清前面几百米那样的空气里,我的哮喘也没有犯啊。想想墨尔本每年的春季,花粉症犯了的时候是如何的寝食不安,到处寻方问药,最后还发现是中药最管用。现在到北京轻轻地咳两嗓子咱好意思说什么呢。“zhuangbility”也不是这么装的呀。

 

其实我对北京的水也没有什么抱怨的。二十多年北京的水碱更重,几乎是每两三天都要清理一次水壶,现在水碱减轻了很多,如果不放心里面的化学物质还可以选择安装各种过滤器。不愿意喝过滤水的也可以买矿泉水回家。并不是所有城市的水都像墨尔本一样清澈甜美。即使在“清洁”的澳洲,也有的州的水即使泡上咖啡都无法入口。

 

其实我对国内的食品也没有什么抱怨的。我一直认为,添加剂本来就是西方的发明,中国人引进,进而用得过分了而已。大规模的养鸡场、用玉米喂大的牛、给植物使用化肥和农药,哪一样不是为了节约用地和人工成本?精耕细作只有在农业人口众多的地区才能出现。我们小时候吃纯天然食品长大,只能说我们很幸运。譬如,在北京吃了一个多月“柴鸡蛋”回来后,我的女儿拒绝吃澳洲的“free range”鸡蛋,更不用说barn laid或者cage的。我只能说,她很幸运尝过好鸡蛋的味道,很多人可能一生都不会知道鸡蛋本来是怎样的。

 

我对北京的交通有一点不满。不过,从自己做起,近的地方自己走,远的地方尽量坐公交。实在不行再找车。

 

我实在不想抱怨国内生活的任何一个细节,因为我的亲人们在那里。当他们每天都呼吸着这样的空气,却时刻提醒你别忘记带口罩时,你会有什么感受呢?他们明知道环境越来越差却仍然拒绝离开故土,只是因为愿意互相陪伴互相照顾。我只觉得任何的抱怨都显示自己的自私和渺小。能改变环境当然可贵,当不能改变时,随遇而安又何尝不是一种厚道。

 

所以,慢慢地学会对事情不再尖刻地批评。所以,我突然会理解,为什么总有一些看上去很和善的人,好像没有一点主见一样,笑呵呵地说:“啊啊,这个吗,挺好挺好。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5)
评论
橄榄树啊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要花粉症中药名,
谢谢你,
北京情节 回复 悄悄话 先顶!好文!
再问中药名可以吗?每年春天痛不欲生!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们来访和讨论。需要的中药我已经发了悄悄话,主要是因为这是中成药,不想做广告。谢谢。
mayfirst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告诉我,中药名字吗?
远方的呼唤 回复 悄悄话 同问,花粉症要吃什么中药?多谢!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顶楼主。
感动。但是对北京的现状很失望,现在都2000万人口了,北京的京腔京韵早没了,只有三四百万北京人在北京。
北京太包容了,没办法。
楼下说塑料垃圾袋的人不了解吧,中国从2007年就在超市禁用了,这一点做得比全世界都好。
许多事儿很无奈,十四五亿人,低素质人群大量涌进北京,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我突然会理解,为什么总有一些看上去很和善的人,好像没有一点主见一样,笑呵呵地说:“啊啊,这个吗,挺好挺好。呵呵。”

是啊,我也发现了。只有爱你的人,才会不断地随和你,好像他们的意见总是和你一致。因为他们因为爱你才不知道如何反对你。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精神科医师的评论:
是啊,出来还要见到您这样的医生,还是回头被关比较好。呵呵。
精神科医师 回复 悄悄话 囚在笼子里的斯德哥尔摩患者如果有一天被放出来还真的不习惯,而且还很想念曾经囚身的笼子。我是精神科医师,深知这种患者的心理。
玉米地 回复 悄悄话 不少人称赞我们美国政府。其实这些崇美派都不知道我们美国的真实情况。我们美国没有义务教育。美国中国人想象中的公立学校。公立学校是对公众开放,但是,我们孩子上的公立学校的每一分钱都是我们家长出的。我们没有全民医疗保险。美国政府不管教育,不管医疗,不管房价。不管退休。中国政府其实是世界上最好的政府之一啊!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颜坊的评论:
就算在美国,你要吃无农药无转基因的优质食品,不也得花数倍价格在Wholefood买么?当然,在美国,农药残留超标这种事情一般不会发生,这还是说明美国比中国发达。但以中国现在的GDP,怎么可能要求中国能像美国一样那么正规和发达呢?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川晔的评论:
中国污染了20年,达到了西方国家污染100年才达到的经济成就,为什么不能说是中国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体现?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打字”的评论说到问题的实质了。大顶!
westmouse 回复 悄悄话 颜坊,善良而且感恩的人!
也求中药名称
Thanks,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颜坊的评论:
从我做起,增强环保意识,这些当然是很好的,但是也是不够的。
我写不下去了。想到国内的亲人每分每秒都要呼吸毒气,一年看不到几天的蓝天白云,真是白爪抓心。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打字的评论:
哦,那个贴子是转贴一个住在西安的朋友的。她是回复那个北大教授的。不过,我对她的处境感同身受,很理解赞同她说的。
我认为没搞好平衡,私欲过分膨胀是恶性发展的根源。到了现在这个地步,还说中国的政治制度是人类最先进的制度就是让人是可忍孰不可忍的。
打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颜坊的评论:
政府高官关心数字,也是因为数字后面有社会经济的背景。大家都批评GDP保八,却不知道为什么要保8。因为一个百分点代表50万人就业,8个百分点,就是400万就业,正好是每年中国新进入劳动力市场的人员。如果增长只有百分之四五,就会增加再一两百万失业人员。突尼斯骚乱就是年轻人大量失业引发的。
打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川晔的评论:
说污染是经济发展必须付出的代价,这是大实话,你爱听也好,不爱听也好,这是东方西方发达国家都走过的路。说事实,不代表高高在上,那就是个事实。我和你的区别在于,你不承认一个事实,就这么简单。适合中国发展的社会制度,对中国人来讲,就是最好的制度。你的一切观点,都是基于,"以我们家为例,虽然挣钱不多,但在物质上要求很低,吃穿用都很简单,我不需要过多么奢华的生活,我只想吃到放心的食品,吸到健康的空气而已",你就不知道,每年中国新进入劳务市场的四五百万劳动力,也需要挣到钱,才能过简单的生活,如果你们家人没有了工作,你也不会跑这里唱高调,"过简单的生活",没有工作收入,你靠什么过生活?而这几百万劳动力的工作,是GDP增长达到百分之八才能实现的。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另外,记得小时候到乡下去看农民是这样给地里施肥的:(除了大家都知道的茅房的事情不说了)。
河底的淤泥是很好的肥料,农民们站在船上,用一个由两根大竹子和一个网状的大叉子,按到河底把淤泥一叉子一叉子地夹到船上,再一镐一镐地放到地里。那对大叉子也有好几十公斤重吧。整个过程非常辛苦,但这样之后地也肥了,河水也清了,一定污泥都没有。
小时候看农民是这样给作物除虫的:
弯着腰,一根一根地找,一个一个地把虫子除掉。没有好腰板,当不了好农民。
现在有几个人愿意这样做?这样做又有什么补偿?就凭他们付出的劳动和他们得到的那点钱?我完全理解农民用化肥和农药代替人力劳动的行为,他们本来很善良,也不懂那些东西对人体伤害有多大。但是人家也是人,也有家小要生活。作为消费者,我们没有资格抱怨,因为我们得到太多付出太少。
如果我们想要这样的纯天然食品,先准备好多付几倍的物价吧。超市里有所谓绿色食品可买。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需要花粉症中药名的朋友们,我发悄悄话了,请查收。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蚂蚁王子的评论:
多谢。同希望新一届政府的有所作为,一改风气!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打字的评论:
对,物价太贵了民众不愿意接受,只能选择低端产品给自己造成伤害,更何谈为了外面的环境而多花自己的钱。小民尚且如此,也不用说只关心数字和个人利益的高官了。环境污染不是一个或几个企业造成的,整治环境对民众也会造成短期的不利,譬如改变缓慢而很多可以赚钱的事不能做。只期待到时候俺们老百姓们别又跳起来叫屈就好。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ixianwan的评论:
表嫂是个好人。祝愿她以后的生活平安幸福。愿表侄儿从不幸中振作起来,在海外安定地学习和生活,以后开枝散叶。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想想再说的评论:
谢谢你!同愿家乡越来越好!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川晔的评论:
川姐好。我怎么会生气呢,不过当时第一反应就是张明明敏那张悲愤的脸"沉默不是懦弱,忍耐不是麻木。。。同胞受苦河山待复,我会牢牢记住。。。"。呵呵。
我觉得之所以我们喊了没有用,是因为污染的根源不在污染本身,可以是政治,经济,官场文化,考核制度,法律不全,人浮于事,民众的小民意识,自私,贪婪,短视等等,到现在这样的环境只不过是表像。我喊什么都觉得不到点子上。让我们喊那一條呢?
我们现在需要的是一点精神力量,太多的人都误以为污染抛给别人钱留给自己这点小心思能成功,这是不是一种文化? 要改变的是上层,从上往下才行得通。这是中国的现实。这个话题我一个小女子怎么说的清,于是,哎,就剩呵呵。。。
不过至少我们自己和亲友要做到,不用塑料袋,少开车,垃圾不乱扔,空调不开太长,生活无需太多浪费。如果碰巧能有资源,从清理一条街一条河开始就很不错了。你说呢?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溪岚拾叶的评论:

可以试天门冬+干姜泡酒.我早上鼻敏感,晚上喝100ml第二天马上好了。
3两天门冬+2两干姜泡1500ml日本清酒,泡三天就可以喝。
天门冬是清除邪气的良药。性寒,所以加干姜平衡之。
溪岚拾叶 回复 悄悄话 请问,花粉症要吃什么中药?急求,感谢。?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颜坊你把我的第一帖删了吧.说得有点过分了,对不起.:)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颜坊,我写这么多,是想让你明白,我说出懦弱自私那么重的话的原因,是看了北大教授兼人大代表的话后一时激愤,请原谅吧。

可怕的是,教授本人是真诚的人,他真的那么真诚相信的。相信现有的中国政治制度是人类史上最先进的制度。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跟前贴同一个朋友说:
“我可没有开玩笑的意思,我说这话的语气是发自内心的悲愤。我不知道你们大伙平日都关注那个PM2.5不,大概太正常了所以也没什么可关注的吧。貌似你们那边的达标值是10以下,而国内显然知道这个目标是天方夜谭,所以直接就定了个75,好吧,反正我们中国人命硬骨头贱,高点儿就高点儿,问题是现在西安这儿连75都成奢望了。最近春天少雨,天气预报动不动就是雾霾黄色预警,说是需要下雨,然后下了雨还是没降下来,又说是雨太小了,关键是不刮风,好吧,风刮起来了,结果PM2.5还没降,PM10又爆表了,整个一个沙尘天气。如此一来估计要降到正常的话必须得狂风暴雨一起上还差不多。偶尔哪天看着蓝天白云还蛮晴朗的,想着这下该达标了吧,结果一看PM2.5值,还在150往上,至于平时,2、3百都是小意思了。现在我们就每天呼吸着几十倍于你们的毒物生存着,这些东西进了肺里得肺癌的机率大增,就算你有个天不怕地不怕的铁肺,那么这些东西从肺泡又进到血液里,把血管一天天变得像个污水管道,脑血管、心血管病的机率又大增了。以前食品不安全,我们就尽量自己做吃的,并积极学习各种鉴别食物真假好坏的方法,水质不安全,我们就买桶装水喝,可现在,连空气都不安全了,我们总不能不呼吸呀!我我我…………我现在一天到晚就想着赶快退休好住到农村去,那儿空气总还是好些,可是也不知道能不能等到那天了。

我现在一见到某些人说污染是经济发展必须付出的代价我就想上去抽鸭的,这种高高在上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姿态真让人恶心,您试试去那些被污染搞成癌症村的地方住住?您试着把您的这套宏图大论跟那些奄奄一息的村民们讲讲,是否他们就能很配合地表示我们很光荣我们是癌症村,因为我们在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贡献!我觉得中国这三十年也发展得够可以了,中国人的温饱问题也算是解决了,以我们家为例,虽然挣钱不多,但在物质上要求很低,吃穿用都很简单,我不需要过多么奢华的生活,我只想吃到放心的食品,吸到健康的空气而已,可现在这都成了不可能的事。现在从上到下但凡有几个钱的人都在过度地消耗各种资源,尤其以房叔表叔们为代表的那些官员,如果把他们占用的资源分给极端贫困的中国人,大家早都一起过上幸福的生活了,可他们宁可让整屋子的钱把自己压死也不愿意拿来为劳苦大众做些好事!如果在真正民主的国家,一个政府把国家搞成这样子,都不知道下台几百回了,而我们却只能在这种人类有史以来最先进的政治制度里幸福地自慰着。我不懂某些人那些高深的完美到无懈可击的政治理论,我只知道,我所接触到的人群当中,对现今的这个社会的看法,就是不公平,太不公平了!可惜我们这些人里面出不了人大代表,出不了政协委员,所以最后坐在那里开会的人,都感觉到形势一片大好,他们,基本上已经不能称作中国人,甚至已经不能称作人了。

最近让这可恶的空气搞得我一肚子怨气,借这地方来发泄发泄,不会扫了大家的兴吧,反正大家国内都有亲友,我的处境也可以部分代表他们的处境。”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另一个朋友的回复:

“哇,好久没来细看,这里如此热闹,新大侠一人独挡各路高手啊! 从此我对教授更是佩服到骨髓里了!教授面对众多质疑仍然如此勇于坚持己见,这固然是因为有深厚的政治学与社会学的理论功底、有深刻的对世界各国政治实践的研究、有对中国社会和历史的深入观察,我认为更是因为教授已经找到了能让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终极真理,有了从此皈依在党的指引下的神圣信念,这样的人是无所畏惧,也是无往不胜的! 像我等坐享人类有史以来最先进政治制度还无病呻吟的蠢人,就只配每天吸那些爆表的PM2.5了!我呸!

时间和精力关系最近都很少来发言了,但三月一贴的律令还是记得很牢的,而现在三月来发一次言还兼有发布喜讯的作用:经过与PM2.5顽强抗争,偶又延长了3个月的生命!

当然话又说回来,即使哪天没扛住挂掉了,毕竟俺们还曾经生活在人类有史以来最先进的政治制度下,还是可以含笑九泉的!”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再看看其他人的反应,笑死:

地址: Golden State xx 写道:
政治体制必须适应经济发展这是全世界所有政治学家和社会学家的基本共识,不管他是什么学派。中国这些年的高速发展完全证明了中国的现行政治体制是符合中国现阶段经济发展的。这就是我说“中国的政治制度是目前人类社会中最好的政治制度”的原因。

xx 回复:
看到这里,我就理解申纪兰为什么能那样说话了。从京师大学堂的教授到山西农村的老太太,都是一种腔调。我们那儿真是一片神奇的土地 隔壁的金小兄弟家也许走得太远,只有我们那儿是红太阳升起的地方,地球上最好的国家,欧耶 ~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颜坊,我是刚刚在另一个地方被一个人大代表(我认识了10多年的网友,是个北大教授.)的话给气着了,所以来这发牢骚的,请别生气.我把他的原话发给你看:
"发牢骚、骂娘谁不会啊?那是最容易做的事。空气的问题谁都知道,报纸电视天天讲,在两会那么繁忙的会上不好好履职,发些人人都知道的牢骚,完全没有起到代表的作用。关键是你调研了吗?你了解污染源了吗?你提出解决方案了吗?西方政客吸引眼球的调调儿还是不要学的好,实实在在为国家、为老百姓做点实事才是正解。"

"雾霾与癌症的关系基本上就是一个伪命题,全世界范围内,癌症的成因有结果吗?如果连癌症与什么有关都不清楚,癌症与雾霾的关系岂不胡扯?"

"环境污染并不是什么“错误”的问题,也不需要什么“勇气”来改变。这是人类进步的必然规律。试问哪个发达国家没有经历过环境污染?加州的“dust bowl”你不会不知道吧?"

"中国确实嚐到了后发优势的甜头,但这不等于你可以跳过某个阶段不走,只不过你可以借鉴前人的经验汲取前人的教训使这个过程尽量平稳地通过罢了。

其实,中国目前面临的问题都是发达国家所经历过的,包括农民土地的集中、环境污染、贫富差距拉大等等,但中国的这个过程比前人走得平稳多了,而且迅速多了。"

"政治体制必须适应经济发展这是全世界所有政治学家和社会学家的基本共识,不管他是什么学派。中国这些年的高速发展完全证明了中国的现行政治体制是符合中国现阶段经济发展的。这就是我说“中国的政治制度是目前人类社会中最好的政治制度”的原因。"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我真的认为:所谓的不抱怨,随遇而安在这个case里不是爱更不是宽容,而是懦弱和自私。

那种程度的污染已经严重威胁到人民的健康,应该不停地抱怨反抗尖叫才是真正有爱心。
蚂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心态很好。 但是还是希望政府制定有效措施控制电厂和汽车的废气排放,收硫和汞,建污水处理装置,控制水污染。
changfeng06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还是zhuangbility。
打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ixianwan的评论:空气污染不光是雾霾,雾霾是这两年的事情。国内人买了房子装修,买了新家具,买了新汽车,那里面都是化学品,污染物。空气污染,很大程度上是每个人自己造成的。
打字 回复 悄悄话 很真诚的文字。污染这个东西,几乎就是现代化的必经阶段。北京500万辆车,这个尾气排放就是天量。尤其北京是四面环山,有害气体积累起来,越来越严重。有人说中石化有责任,这也有一定道理。问题是,中石化自己没有世界一流的技术,至少没有达到经济要求的低成本炼制技术,能保证汽油里完全没有硫,磷,那大家抱怨也没用。真有99号油,一升二十人民币,大家会用么?顶博主好文。
baixianwan 回复 悄悄话 土生土长的北京表哥去年因肺腺癌去世了,医生说这种癌症患者绝大多数是不吸烟者(表哥不抽烟),空气污染是直接原因。表嫂中年丧夫,非常痛苦。但她还是振作起来,想尽一切办法让儿子赴美留学并指望以后移民,为夫家留下一条根(表哥三代都是独子)。今年如愿以偿了。

政府不作为,提倡的是歌舞升平、“正能量(就是不要说负面的事情)” ,小民跟政府耗不起啊,能逃离北京就逃离吧!

Sodapop 回复 悄悄话 Co: 花粉症该吃什么中药呢?Thanks!
想想再说 回复 悄悄话 Lz安和大气,喜欢Lz的处世态度。
家乡好吃好玩的太多了,愿家乡越来越好。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中小花的评论:
乐观,不是因为没有痛苦,而是想往好的方面看。
我也爱家乡,希望她越来越美。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ahualan的评论:
我不想批评你。
凡事有得有失。中国的污染很严重,但是我们也从中得到了中国强盛的益处。对于某一个具体的家庭来说,失去亲人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像天塌了,但中国现在的状况哪一件发展出来都能让天塌了。是一天一时形成的吗?过去,当我们的家乡一天天富裕时,有多少人跳出来阻止过发展?我们当中有几个人可以站在这里说,我一直在为家乡的环境作努力,奈何那几个孙子就是不听我的?自己没做什么就别批评别人,这就是我自己的处世方式。
环境不是自然而然就会变好。能做多少事就做多少事,痛是没有用的。祝你一切顺利。
雨中小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颜坊的评论:
我妄断他人了吗?我只是说环境问题涉及民生,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重视的,不能再有随遇而安的心态了,不然就太晚了。你爱家乡的心情,我能理解,但是你真爱它的话,看着它一天天破败,那就不应该一点都不动心。我希望国内的家人,朋友都能生活在适合生存的环境里,安静的享受属于的他们的宝贵的人生。
huahualan 回复 悄悄话 关键是从中央到地方,没人重视和过问这污染的事!人大开会有这方面的实质性提案吗?向污染大户中石化(可不是外商)问责了吗?连习主席都轻描淡写地说他年轻的时候北京也有沙尘,那沙尘与今天的污染是同一回事吗?他要大家淡定,因此而早死的人的家属如何能够淡定?
我每年回国,看到污染情况一年比一年更严重!我家乡不是工业城市而是有名的休闲城市都这个样,还不要说那些工业集中的地方了。
我还有亲属好友在国内,我也不可能把他们都办出来,我每年回国的感觉是痛心疾首!那种站着说话不腰痛调调我实在唱不出。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ahualan的评论:
这个,比例确实高,如果因为某企业的污染引起,应当有人出头去为他们争取利益。
其实现在因为成本原因,一些外商的工厂开始撤离中国。这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worldeye,我刚才说你语言过激是不对的。在此多谢你的支持!我看到了后面“飘过纽约”的评论,无法想象有这么阴暗恶毒的人。
huahualan 回复 悄悄话 俺国内的初中全班四十人,四位已经因癌症去世,十分之一的人没有活过五十岁!另外还有三位已经得了癌症正在治疗中。这癌症比例也太高了点吧?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isamazing18的评论:
“。。。请给我智慧让我分清两者”。。
多谢你的分享!我会好好记住这句话。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清泉源的评论:
总有人说那你不批评中国干嘛不回去啊。非左即右,非黑即白,我倒很好奇他们日常生活里是什么样。呵呵。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y的评论: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地方,但有亲人的地方一定是最好的。希望中国这几年有所改变,等你回去时已经山清水秀了!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梦湖笙的评论:
是的,你说的这几句话正是我想表达的意思。谢!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河里的石头1的评论:
多谢!问好!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rldEye的评论:
虽然言语有点过激,不过多谢你的支持:)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mrock100的评论:
多谢你的理解!我也有信心,也有耐心,如果有机会还想做点什么。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中小花的评论:
我想我能理解你失去好朋友的心痛。可是请你不要妄断他人,尤其在生死的问题上。我无话可说。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慧的评论:
我给你发悄悄话吧,避免广告之嫌。。。
回复 悄悄话 问一下,花粉症该吃什么中药呢?跟题无关抱歉。
雨中小花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身边的亲朋好友因为各种莫名其妙的疾病年轻轻的就离开了人世,你就不会有心情随遇而安了。国内的同学有的还不到四十岁就撒手人寰了,上次回国时,还在海边汗流浃背的为大家,为孩子们烧烤,年末人就没了,那种心痛你能理解吗?可能你会说,再好的环境也有生老病死,但是这真不是就一两个人,国内的环境是到了非整顿不可的地步了。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消极的抱怨毫无意义,楼主同时看到了北京的问题和进步。我相信一切会进步的。我有这个信心,也有这个耐心。

WorldEye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心态非常好,写得随意自然。对比一下那几个评论的人,阴酸刻薄,这样的人在哪里都活不长。

河里的石头1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说得好! 一定要顶一下。
梦湖笙 回复 悄悄话 理解楼主的感觉。大学毕业没多久就出国了,对家乡好的,坏的贡献都没有,没资格抱怨什么,抱怨也没有任何作用。只是期望家乡能越变越好,在家乡的亲人能过得快乐。
il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分享
我也不抱怨我自己家乡的环境。
我喜欢那里,因为我的很多亲人, 朋友们在那里,
更因为我在那里生活了几十年,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地方,但家乡永远是家乡,
我就是准备退休后回去的。
gagaga 回复 悄悄话 不知所云。。。
mightyredsfi 回复 悄悄话 Complete rubbish!
been_there 回复 悄悄话 不喜欢你说的。如果你没有离开的选择,你只能苟延残喘;而你有离开的选择,却在这里虚伪地说这些。 你有问过你的亲人们,如果他们有选择,是要干净的空气呢还是雾霾?你太Q了!
Laoxiangxyz1 回复 悄悄话 爱北京到这份上好让人感动啊。在北京喝三聚氰胺也是幸福的被三聚; 在北京思想被强奸,也是幸福的被强奸; 在北京看奥运,就是在地下也是幸福的看奥运。能想象到你念山东作协副主席王兆山诗“做鬼也幸福”的陶醉样。

真遗憾,中央台的幸福采访怎么没碰到你,找一个捡垃圾的60多岁的思维自认正常的老太太。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这篇文章是极端地zhuangbility。
飘在纽约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的孩子有吃了毒奶粉,终生残疾或是死亡,你还会这么轻松,还会随遇而安吗?
清清泉源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有意思,楼下的,纽约也有被乱枪扫了,被流氓搞了的。你干嘛还呆哪里啊?
graceisamazing18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随遇而安是最大的厚道,是力量、勇气和智慧的结晶。

很欣赏这段话:“上帝啊,请给我力量让我改变我能改变的;请给我勇气让我接受我不能改变的;请给我智慧让我能清楚地区分两者。”
清清泉源 回复 悄悄话 一分无助,二分嘲讽,三分幽默,赞!

qlite, 不回去的理由太多,太绝对不好。
飘在纽约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的孩子有吃了毒奶粉,终生残疾或是死亡,你还会这么轻松,还会随遇而安吗?
qlite 回复 悄悄话 Nice. Then why dont you go back?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