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ystalsky 晶彩亭

当所有的一切被时间遗忘,还会不会有人记起红尘中的这段传唱
正文

军人无畏

(2005-11-16 12:46:09) 下一个

军人无畏 (一)

只要你当过兵,只要不是逃兵,无论你后来从事什么职业,是否还在军营,难以掩盖的还是从内心散发的 军人的气质, 因为军人无畏。

最近看了两个军旅题材的小说,又把我带回到军营那片绿色的故乡,想起很久以前就想落笔的爸爸和小时候的我的军营经历,忍不住写了出来。爸爸,我为你自豪,为军人骄傲(小五姐, 捧场阿, 呵呵)。

爸爸当了整整20年兵。从18岁入伍拉练到38岁转业回到地方,结识了很多战友, 也会了很多方言。说的可能不好,但是各地他带过的兵说的话他大都能听懂。从我记事开始就生活在军营的部队家属院, 那里有我最敬爱的人们和最向往的生活,也是我绿色的梦的家园。

参军两年不到,由于爸爸表现优秀,19岁就当上了小排长。当他穿着4个兜的军装义气风发的回家看望我爷爷奶奶,一下火车, 整个小城都惊动了。当兵这件事, 奶奶算是认可了。

爸爸当初报名参军是瞒着奶奶的,爸爸还试过当飞行员,连转椅那关都过了,最后因为轻微的鼻炎被拿下了。 别说在椅子上绑好了上下左右的转, 就是不动 ,我也指不出哪是北来。

现在爸爸一告诉战友来家里作客, 还下什么车往北走,见什么楼往西拐的。也就是战友,给我同学这么一指,准晕了。

去年爸爸来我这,不管有没有太阳,顶多看看天对对表就知道东南西北了。 刚搬的家走了两回高速, 就是爸爸指挥我这个路痴开车了.高速路名80,100的数字他认识, 我也就是看看牌子上的英文80 NORTH, 80SOUTH, 100EAST,100WEST,认认哪边是爸爸说的北,哪边是爸爸说的东。爸爸要是懂英文,我连翻译的活都得被剥夺了,只剩指哪打哪了。

拿到了通知书后, 爸爸在饭桌上当着全家的面对奶奶施了激将法,结果奶奶中了计,“你要是能拿到通知书就让你去,就怕你没那个能耐。”

爸爸真的把大红的通知书抽了出来放到桌上,奶奶没话说了。奶奶虽不是一言九鼎也是要强的人,舍不得爸爸跑那么远但是话已经说了, 怎么能驳回呢。 爷爷则跑到一边抽烟生闷气,因为要打爸爸先斩后奏,知情不报,被太奶拦了下来"都要走了还打什么打?让我大孙子好好的乐呵呵的在家呆两天",说着就哽咽了。

奶奶没有哭,唯一的一次痛哭是那年中苏关系紧张时,爸爸的部队被调到边境准备打仗, 队伍出发前把个人的行李卷发回家。奶奶在电话里没哭,可能爸爸也没告诉实情,也可能奶奶怕爸爸分心。后来收到行李, 奶奶忍不住了,战争是残酷的,行李都回来了,人这一去还能不能完好的回来,谁能说的准?

奶奶是老党员,给别人作工作的主,决不会拖后腿让爸爸临阵脱逃,她只是一个人抱着爸爸的行李卷,躲到小屋里失声痛哭。这些爸爸并不知道,还是多年以后, 妈妈从二叔那里听来的。当时太奶和爷爷都不太清楚, 爷爷上班去了,没接到电话,奶奶怕太奶奶着急,根本就没告诉她。

军人无畏(二)

爸爸最初当兵的理由很简单:为了给家里省一口粮食。

6个子女加上太奶, 爷爷一个人的工资要养活全家9口人。一年到头的水果,就是开春的时候廉价买下一小筐好坏混杂的苹果,挑好的给太奶,剩下的把烂的削掉,给爸爸他们分着吃。鸡蛋和肉什么的,真是要过年才能吃到, 还不一定年年有。

爸爸是长子,小的时候调皮没少挨揍,长大了其他孩子淘气爸爸还是要跟着挨打。爷爷的压力很大,压力大脾气就不好,爷爷是个沉默不爱说话的人,两句话不对就抄起什么打过来。

爸爸所有的功课都得在学校就赶完,放学回到家里,马上就得扔下书包和爷爷一起干活,这样弟弟妹妹们还能有空做做功课。虽然爸爸的功课不错,可是全家准备等着爸爸毕了业就顶爷爷的班。在全家人眼里,识字就算可以了。

不过这还是一个人上班养9口人,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当年是奶奶两次背着还在吃奶的二叔,穿过可能有狼出没的夜路,把安排工作的人说感动了。没有任何礼品,就凭借了奶奶一张好嘴和执着的精神,爷爷的辛勤肯干,一家从A城迁到了B城,连出没的狼也没有捣乱。这样一份薪金不高的工作还是来之不易的,生活的艰辛,身为长子的爸爸更是深有体会。

正赶上招兵,爸爸就偷偷报了名。当了军人,就可以在部队吃伙食了,不仅可以把自己在家里的口粮省下,在部队省吃俭用点还能为家里添些粮食。 爸爸怕家里知道了不会让他去,就决定要先斩后奏,竟然真的成了。二叔比爸爸小两岁,个子矮2公分,他后来接了爷爷的班。这样家里几年后就有了两份供给,改善了不少,等子女们都长大了有了工作, 爷爷奶奶才过得好了。

爸爸家的亲情观念很重,这么多年一到春节全家人都去爷爷奶奶那里团聚,春节包饺子得预先包出好多放到外面冻上,来一拨儿人煮一拨儿,热闹的很。

爷爷奶奶住的小城冬天很冷,院里堆一个见方的雪堆就是现成的冰柜。因为看不见只能摸,掏个东西出来费时费力又冻得直哆嗦。在雪堆冰堆里面掏东西,不能像现在在冰柜里挑挑捡捡,只能是掏到什么就做什么吃。不过很有乐趣,我们孩子们轮流去摸奖还得排队,练就了一手隔雪取鸡,隔冰探鸭的本领 。

邻里邻居的都羡慕老谁谁家的子女真孝顺,说爷爷奶奶有福。我是在奶奶家长大的, 到了4岁才随军到了部队,上回回国还去看望了他们,身体非常好。

那个年代火车上总能看见年轻的军官或小兵们背着一百斤米,抱着一百斤面的站着,把座位让给别人,自己笑呵呵回家探亲。 那里面就有一个身影是爸爸的, 爸爸可能还多提了一桶豆油,多揣了一叠粮票。

多年以后爸爸和我的公公谈起当年,都笑着说,你说当年怎么就不知道累呢?不用扛东西,那个年月过年过节的光挤上火车就不容易了!

我的公公也是军人,一直在部队,虽然我的丈夫不是军人,可也沾了点军队的灵气,就把离开部队多年不太清醒的我唬住了,呵呵

后来妈妈怀了我去部队看望爸爸,回来的时候爸爸不放心一路护送,用高大的身躯为妈妈挡住拥挤不堪的人群。列车员都被感动了,把妈妈让到乘务员室里.她去查岗,让妈妈坐她的位子休息,爸爸就站在外面站岗。临走,爸爸给乘务员阿姨敬了个礼,感谢她照顾妈妈,自己又一路站了回去,一天一夜。

妈妈说那时爸爸就像一座山,不管后面旁边多挤他都纹丝不动。可能那时候我和爸爸就有了默契,部队的探亲假只有十天,爸爸回来的第二天早上我就出生了。

因为总是赶着春节回去看望爷爷奶奶,每次火车都十分拥挤,可是只要爸爸把臂膀张开,妈妈和我就绝不会受到冲击。爸爸的臂膀坚实有力,小时候常常握着爸爸的手指,能像撑双杠一样把自己撑起来。

爸爸牙齿也好。 没有开心松子什么以前,逢年过节家里吃干果,比如松子,榛子,我和妈妈磕几个就捂着腮帮喊酸了。 爸爸总是很快磕好一把, 把仁儿挑出来给我和妈妈吃。常常10个果,爸爸磕了7个, 妈妈磕2个, 我磕1个半个;可是我能吃7个, 妈妈吃2个,爸爸只吃1个。

那时候去别人家作客,给我一把干果,我总是一个不剩的倒给爸爸。不是我发扬风格,是因为我知道爸爸会把壳去掉把瓤给我。在我印象里,爸爸三餐以外很少吃零食什么的,常常是磕了一大把,全分给我和妈妈了。 等到有了开心松子什么的了,爸爸还是会找那些没开心好的磕开给我。

军人无畏(三)

爸爸小时候得过风寒, 家里也没有钱治病,不是不想当回事是没钱没法当回事,太奶拿出爷爷奶奶给她的鸡蛋, 给爸爸煮了一碗面, 趁热 让爸爸囫囵喝了,拍拍爸爸的头:"去吧, 出去玩吧。"

爸爸就像过年一样, 吃到了鸡蛋,什么头疼脑热的都忘了,高高兴兴的玩了一身汗回来,病居然就这样好了。

虽然有这样的事例,爸爸的“有病一扛就过去”的理论还是遭到了妈妈的重点批判.不巧我小的时候还常有个头疼脑热的, 一旦爸爸搬出来“有病一扛就过去”的理论, 妈妈就批评“谁都跟你一样, 你那是真病了吗, 八成是馋病!”

爸爸就赶紧说:“ 真的是病了,还是后来医生说的呢,得的是风寒. 命大, 那年头没什么医疗知识,很多孩子都没抗住, 有的治都没能治好, 唉”

所以妈妈就说了“看看,治 - 还不是那么多没治好的。小病也得看,看不好闹大发了就后果严重了。”

爸爸是这么说, 可是回回我生病了, 还是赶紧把我往卫生所送, 见我打针受的罪就恨不得扎他自己身上,每次打完针都要背着哭天抹泪的我回家。小时候喝些特难下口的“良”药, 都是爸爸先示范喝, 我再肯喝。 现在也不记得当年到底是怎么回事了, 不过我看见的是爸爸咕嘟咕嘟就把药喝了, 我就也不皱眉头跟着喝完我这碗, 一张嘴刚要喊苦, 妈妈一勺砂糖就顺进来了。

现在吃中药丸还是直接学爸爸那样使劲嚼, 小药片扔嘴里就咽,连水都不用,有个什么牛黄薄荷成分的嘴里就飕飕冒风。青霉素V钾一类的还是要乖乖喝水, 干吃过一次, 真苦阿。小时候一次牙要掉了, 半掉不掉的疼得我不敢吃东西, 爸爸就鼓励我什么也别想,使劲吃不一定哪下就铬掉了,就疼一下嘛。

我当时还说爸爸牙没疼过乱发感想。也是,爸爸那身体,不说那十年日复一日的5公里越野锻炼的,针长什么样都不知道,就是百年不遇的有个头疼脑热,也是我强敌就弱的方针对待。

记忆中爸爸一共生过两回病, 一次爸爸上火时牙疼, 真就是使劲吃, 还专门用疼的牙咬, 说咬麻了就不疼了。 还有就是一次有些感冒,爸爸象平时主张我那样身体力行的多吃饭, 说是越是生病越是要多吃, 才有抵抗力和病作斗争。真是惭愧这么坚强的爸爸怎么有我这么一个娇气的女儿。

军人无畏(四)

妈妈说爸爸的眉毛长得好, 比描的还标准, 我觉得爸爸坚挺的鼻子最好看, 可惜统统没遗传给我。 妈妈说他们当时还商量着我能继承爸爸的眉毛, 妈妈的眼睛和爸爸的鼻子。。。, 结果哪个也没对上。 跟妈妈出去人家就说, 哎呀, 你女儿长得象爸爸, 跟爸爸出去就说, 哎呀你这闺女长得象妈妈, 一家出去人家就说,哎呀, 你说这孩子长得像谁呢?

当年向爸爸提亲的多了,又正是不爱红妆爱武装的时候。 二叔和爸爸长得一样,比爸爸小两岁, 刚够一米8, 爸爸穿着军装, 二叔穿着制服, 爷爷奶奶的家乡出了这么两个大个子, 到哪里都有人认识。 这是XX家的大儿子和老二, 可孝顺了, 看人家怎么教育的, 啧啧"

每到这个时候, 奶奶就很欣慰的笑,奶奶在那一带还是很有威望的, 奶奶的子女都很孝顺, 谁家有孩子不好好孝敬老人,还有什么张三李四的蒜皮事, 奶奶就被请去教育他们,主持个公正什么的。 等爸爸和二叔长大了, 不止请奶奶去主持公正, 提亲的也多了起来。

部队里提倡晚婚晚育,爸爸积极工作, 奶奶也一口回绝了很多媒人, 结果还有因为这个一直不跟爸爸家来往的。妈妈就笑爸爸, 是当年他挑了那个军长的女儿,现在一定可以在部队干到离休了, 可是爸爸说他不后悔, 他选的对!

这样才让爸爸等到了妈妈。。。。。。要不就没我什么事了, 感谢上天安排的这段姻缘!

妈妈在我大学时敲打我就说, 要是能找到有爸爸一半那么好的, 她就同意了。(爸爸妈妈的爱情故事我以后一定写下来, 称得上波澜起伏, 可我真是懒, 要是以后有软件可以让我说电脑自动写, 一定用)

后来爸爸提干了, 妈妈就可以随军了, 那个时候我只有4岁。百天的时候妈妈就抱我不远千里来过部队了, 每夜的哭声到了部队就嘎然而止,所以妈妈早就看出我喜欢部队的苗头了, 根本不担心我会不适应。 到了我们全家离开部队的时候我还哭哭啼啼的舍不得, 妈妈和爸爸笑我还是没呆够。 也好,来的时候就把百天的哭声停了,走的时候又把眼泪找了回来,还挺圆满。

军人无畏(五)

最先我们住的是师部的随军的平房, 一长溜那样的, 其实就是营房空出来的,大家都在走廊做饭,端回屋就各是各家了, 不过是把上下铺的行军床撤了换成双人床和简单的家具。那时印象最深的是隔壁的一家。 A叔叔是军务股的干事, 会画玻璃画,我总爱上前凑合,看叔叔把红红绿绿的色彩汇成松柏和花海, 红日和雄鹰。

一次我忍不住把叔叔晾在一旁的作品拿起来想细细看,还没镶框的玻璃的边缘把我的手割破了 ,我见血就害怕,那么一点血吓得我哭得整幢房都听见了, 叔叔从此很耐心的不让我近前看了。想来小时候把2+2=4的作业画成2个小鸭子加2个小鸭子等于4个小鸭子,可能就是从这里启蒙的,转学时那些作业被老师保存了。

叔叔的妻子是文工团的,阿姨有一头生下来就没怎么剪得又浓又黑的长发,她的风衣有一个特制的大兜,天气暖和的时候就把头发放到大兜里揣好,冬天就围到脖子上当围巾。记不起阿姨个子有多高了,反正头发放下来应该够得到膝盖了,因为阿姨总是把头发编好,从尾部折到顶部,再对折放下。。。。。。,这样还有一尺来长呢 。


我见过的最大的洗头场面就是这个阿姨的。那时走廊里有一部单缸的淡绿色的洗衣机, 阿姨打好水就把头发慢慢放开顺到洗衣缸里,拿洗衣缸当水盆!中途叔叔还要为她加水换水。阿姨洗好了,我好奇的跑到洗衣机旁,想想像一下自己可不可以也这样壮观一把,结果发现洗衣缸大的我掉进去就淹没了,赶紧跑掉了。 以后还是和平凡众生一样洗头。

军人无畏(六)

其实妈妈一直不想爸爸当兵, 和爸爸结婚后就一直闹复员回地方,听说家属有残疾可以提前复员,妈妈还假装过跛腿去找师长谈话,说两地分居,妈妈还要带孩子需要照顾, 请军队让爸爸提前复员到地方.

结果一闹上面就下来人调查,一考核,这么好的干部为什么不提拔任用,怎么能转业呢?结果爸爸就提了干,服役的期限更长了,后来就让妈妈随了军,棋错一招啊。 部队是军职越高, 服役的年头越长,从志愿兵,排连营, 一路大概是3,5,7,9年的军龄。爸爸一不留神,就当了整20年兵。

等我上小学当上大队长时, 爸爸当年手下的叔叔调到了教导队当中队长。他来看爸爸时就被我笑话:才 一个中队长, 我--都是大队长了。 那个叔叔就闷在那里不理我, 挺郁闷的, 爸爸后来还开他玩笑说:一个教导队中队长竟然被孩子欺负。 后来我去教导队玩的时候差点没让他手下的兵听从我的命令把这个中队长撇一边去。直到从沙盘上讹下了一个小红旗,两个小哨兵,一个指挥楼和单双摩托的模型才心满意足的回家了。

当年出早操, 5公里越野, 营以上干部就我爸爸一个,十年的出操把爸爸的身体锻炼的非常好,爸爸在篮球队还当队长呢, 我的体育糟的都怀疑爸爸的运动细胞根本不愿理我全去隐性遗传了。我对部队这么大_----的热情,一想到每天早上的出操就有些退缩了。

那个时候惊奇于什么叫整齐化一,成天往营房跑。 你没见过,一模一样的军用牙缸旁同样的位置放着豆腐块的毛巾,同一侧放着一样的牙刷牙膏, 连牙膏的使用量都一样,用的剩小半管时把底部卷起得方式宽窄都一样, 那叫整齐!进了营房,所有的布局都一样,营房和营房也一样, 或许我这超级路痴和这有些渊源?

不过他们挺怕我的,其实是怕爸爸的威严。因为我势必会在营房里迷路,而爸爸势必会来营房找我,他们势必要立正问首长好,然后战战兢兢的查看自己有没有不妥之处。我倒是开心了,小兵们就像等查房一样紧张的等爸爸,更糟的是爸爸不一定什么时候会来。记得一次一个兵看见我和爸爸在炮兵营部溜达,吓的转身就跑,还穿着拖鞋呢,跑得真快, 后来一问,他也没犯什么错,就是紧张。

我一直没闹明白他们怕爸爸干什么,爸爸对妈妈和我非常好,我就没见过比我爸爸脾气再好的爸爸。当年爸爸回家探亲和妈妈手拉手买东西,不认识的以为他们刚结婚,认识的人说:"人家孩子都三岁了."

那可是家乡的一段佳话呢。

爸爸对我,口头上的训教都没有,爸爸到处说,他得听我指挥。爸爸去军校进修,自己的行李就一小半,是给妈妈和我带的礼物。一次警卫员看爸爸在院里晾衣服就偷偷笑,“ 首长这是。。。”爸爸说“ 锻炼身体!”

88年全国开始统一军衔,各个级别的退休年龄也明确下来,忘记了是不是还有裁员一说,反正动静很大。很多快要到退下来的年龄的人都想等军衔下来, 涨涨工资,穿穿新装再走。新的军衔和帽子嘛,我觉得帽子不如以前的大盖帽来的气派,新装挂得花花绿绿的像仪仗队。妈妈和爸爸抓住了这个谁都不愿走的时候再次在多年以后提出了转业。

军人无畏(七)

当时在军队想一直干到底, 至少得熬到师级。师级才可以离休, 由部队养老,师以下干部到年龄就得转业. 回到地方,虽说是军转办帮忙安排,可是僧多粥少。妈妈看到很多复员转业的军人安排不到合适的工作。毕竟军队地方分工不同,很多转业干部级别不低,可是地方上的业务一窍不通,尤其是45岁50多的转业军人,学什么也晚了,能得到一个虚职就不错了。年纪大的转业军人在地方很吃不开,业务业务不行,架子还不小。

妈妈和爸爸一商量 ,要走还不如趁年轻,到地方还可以学业务,等到转业年龄到了,什么都晚了。军区政委是爸爸的老领导,一直很挽留爸爸,可是当时退伍军人的安排确实如妈妈所说,而且爸爸的顶头上司是一个军区政委的儿子, 能力不足以被再提拔,就一直压在那里, 想越级提拔爸爸就很费力。 爸爸是个非常正直的人, 从不送礼什么的,过年时候还是爸爸的上级先给我们打电话拜年 。 想想在转业年龄到了以前熬到师级干部,真的希望不大,还把大好年华耽误了,老了到地方上也吃不开了,老政委就动摇了,同意吧。

爸爸转业了我哭的最凶, 傻傻的问爸爸可不可以还穿着军装,带着枪,因为大院的都说爸爸穿军装最好看了,最有派。 妈妈说我小时候最喜欢跟在爸爸后面走路,小小的身影,走路和爸爸的一样,一看就是父女俩。 我真的比爸爸还舍不得那身军装,小时候每年长高了,都是按爸爸的上衣第几个扣子量的, 一年一个扣。

实在喜欢那身军装,有时偷偷拿一件出来套上,发现光这一军装的上衣就能把我从头到脚盖住,袖子跟水袖似的,那里有什么威严,还是乖乖看爸爸穿上才有气度。

等转业的指标批下来了,爸爸和妈妈开始收拾东西,我就在一边苦着脸一百个不愿意。一个小盒子里的奖章们把我暂时从哭泣中拉了出来。

我缠着爸爸问其中一个上面扁长,下面带着五角星圆盘的是从那里来的。 爸爸说那是一年实弹演习, 一个新兵拉开了手榴弹的引线后,吓到了,直直盯着引线燃烧,停留了数秒还没出手。爸爸是当年的指挥官, 就站在那个小兵身后不远的地方。爸爸估计了一下手榴弹爆炸的时间, 冲上去从呆在那里的小兵手里抢过手榴弹,找了个最安全的角度扔向爆破区,转身扑到小兵身上卧倒,爸爸说这一瞬间就是3秒不到。手榴弹在空中响了,万幸爸爸和那个人都没有受伤,只是耳朵震的嗡嗡响,为此得到的这个奖章。

还有一个花花不绿绿的小牌子,妈妈告诉我爸爸当年看炮兵操练时得的。因为炮弹都30多(忘了是斤还是公斤了, 反正很重), 负责上炮弹的小兵胳膊没劲了,动作不规范,爸爸眼急手快把炮弹接住:去,边上看着!等爸爸示范完了,气还没消,狠狠地训斥了他一顿:平时训练要严格,和真的一样,战场上容不得一丝马虎!

原来以前就有一个兵胳膊酸了,也犯困了,训练时一不留神炮弹脱手了, 整个脚面粉碎性骨折。妈妈笑爸爸, 现在还生气哪。 爸爸说:不吸取教训,不吃苦训练,真到了战场只是徒增伤亡。我也不记得后来说了些什么, 反正他们也停了下来, 我们一起回忆军旅生涯的点点滴滴,我就越发舍不得离开了,眼泪就止不住了。

下一户住进来时,我很不放心,拉着人家告诉要注意这注意那,妈妈一边跟阿姨说话,一边笑着跟叔叔说:这孩子,就舍不得部队。

叔叔也很有耐心的跟我到处转,连连点头表示听见了而且记住了。领叔叔到院子里时, 我特意给他看了那颗樱桃树,显示一下几年前是我帮忙种的。叔叔问出这课树已经载了5年了, 脱口而出:好啊!五到七年的樱桃树结的果最好了。

看我满脸写得可惜,忙加上:"到时候给你邮去"结果我就催妈妈跟人家留地址。

我喜欢吃樱桃, 家里种的樱桃树结了果, 我就摘一碗端着,跑去和卖樱桃老人比。卖樱桃老人刚用小瓷缸舀一杯樱桃, 我就凑过去把我的碗和他的放一起。 卖的樱桃通常小而且颜色发粉,而我手里的就又大又红,看着就甜。 往往几个想买的孩子就被我手里的樱桃引走了,闹得老人哭笑不得。

结果当年的军衔制搞得很多人到了年龄级别就必须得专业,当年的很多人,包括爸爸的老上级就在几年后离开的部队。 我就问妈妈,当初爸爸不转业多好,现在当个师长没问题,没准都军级了,反正可以一辈子留在部队了.看看当年爸爸手下的连长现在都是团长了,问他们后悔了吧, 妈妈和爸爸就说,当时觉得没有在部队一直干下去的希望,不过也好,转业的城市比部队驻地的教育质量高,对我好.我知道其实妈妈和爸爸还是很留恋军旅的那段生活。

军人无畏(八)

爸爸当年38岁的旅团职干部就到了地方,地方还没见过这么年轻的转业军官呢.上部队调查了好一阵,以为爸爸是犯了错误才下来得呢. 后来综合测评考核爸爸成绩很好,当年检察院是最好的单位,爸爸就准备去那里。 跟爸爸谈话的军转处干事说,对不起,我很欣赏你,可是这检察院的名额已经有人占了,后门太硬,除了检察院,其他的工作你随便挑。

在部队的时候,从来都是有专车. 其实那个司机脾气特倔,别人都不服,结果大家都制不了他,就爸爸能,别人用车都尽量不用他,省得惹气,可是他技术非常好,爸爸出车也喜欢叫他,真的有些象爸爸的专车了。

司机叔叔常来家里吃饭, 妈妈手艺好又好客。 部队的感情真是没得说,有时爸爸训他小兔崽子,骂他倔驴,可是一次车路上打滑,他硬是把爸爸让了出去。好在后来他也没受伤,后来他转业了奔爸爸来的,到了一个城市, 还是爸爸找人给他安排的工作。

战友的这种情谊我在地方上见得不多,我一直都很想当个军人,高考前国防科技大去我们学校宣传,有一个招航空指挥的就很具煽动性,要不是班主任说我应该去更好的大学,妈妈说管理军事化几年不能回家,爸爸说我吃不了那苦, 我还太爱睡懒觉,还有。。。 就。。。

爸爸让我佩服的还有他惊人的记忆力.记得高中时候还是初中学木兰辞要背下来,爸爸看到了站在门口说,背这个呢, 我都会,结果真的背下来了,现在我才学完了几年阿, 头几段还行, 中间肯定有连不上的了。

最让我佩服的是, 爸爸一个军官到地方转业, 没有象有些人以官自居,等待这级那级待遇安排,而是从奢入简。 不仅没有专车, 而且冒着风雨每天骑单车去从最底层的业务员开始学起。很多爸爸的战友如今还是虚职, 爸爸可是坚坚实实的挣来的实职,业务能力强是公认的。到省里开会, 还得听爸爸给他们讲, 妈妈就说他这么多年部队的作风一点没改, 省局领导爸爸也不给面子,业务水平不行,给爸爸打电话请教爸爸也不客气, 上来就给人家讲。

我很为爸爸骄傲,提级是不行,可是在爸爸的系统里说起爸爸,官职大的也要服气,这是能力。当年有一次下午爸爸去底层学业务,回家的路上有一个大下坡,爸爸见迎面4,5 个女的拉横排说说笑笑的上坡,把路都占了,为了躲开她们爸爸在速度很快的时候转车把, 摔到了路边脸和嘴唇都坏了。

我放学回家见家里有一盆水,里面有血迹, 当时就吓哭了。后来军影站的人告诉了我事情的经过,爸爸也包着纱布回来了。 还好没有留下伤疤,记得当时妈妈和我哭得很凶,觉得爸爸遭这么些罪都是为了我们,应该留在部队享福。爸爸不顾疼痛安慰我们,说总会过去的,下回见到挡路的就直接撞, 就凭我这身手,肯定不会吃亏,这回有些乏了,没看清,就和地交上劲了。。。结果就把我和妈妈逗笑了。

当时妈妈还说这回脸上有道疤,爸爸反而更帅了。我随爸爸都不是疤痕皮肤,长长就好了,可是印象中那盆带血丝的水很久都让我心惊肉跳的,以后就更怕血了。以至于人人都知道我怕血,大学时爸爸鼓励我去献血, 我也报了两回名, 回回名字直接就被勾掉了,说让我去,抽到10,再晕过去,再给我抢救补100回来, 还不如不让我去呢, 负增长了。

军人无畏(九)

爸爸没去找领导, 当年的分房本来没我们事了。可是一个领导很欣赏爸爸, 正巧他要到了一套新的住房, 就把原来的那套留给了爸爸。 幸亏早, 第二年就实行先将旧房上交单位再分新房的政策了。这样我们从军影站搬了出来, 完全进入了地方,身边很少看得见军装了。

爸爸现在的单位每年例行体检, 那些小年轻的常常是20多岁30出头就好几项指标不合格,爸爸除了有些轻微的脂肪肝其他都很好,体检的医生都佩服爸爸这么个岁数还能有这么好的身体。爸爸的脂肪肝,纯粹是喝酒喝出来的。

刚到部队时,爸爸还不知道喝了酒会什么样,别人给倒了一碗,老班长说:喝了!

爸爸端起来就干了, 就当任务完成了。回去睡了个觉什么也没觉得,才发现自己酒量不错。老班长不大识字,一次报什么数, 他看着三乘七不知道得几,就骂:管它三七二十一, 就写二十八吧!

他让你喝酒, 不合作就上来灌。不过爸爸不馋酒,以前有茅台酒都给爷爷留着,春节回去时陪爷爷喝几杯。二叔酒量不错也喜欢喝酒,等爷爷把茅台喝完就把空瓶子要回去,装上自己的酒,借借味儿过过瘾。


爷爷起居饮食极有规律,早中晚三顿饭各两小杯白酒, 定时定量,每天晚上7点睡下,早上3点起床,几十年来都是如此。上次回去看望爷爷, 他还记得我爱吃全肉馅的饺子。(其实小时候就是馋肉,就觉得肉多的饺子好吃,现在可是吃不动了。) 我们计划中午开车到,爷爷早上就去买好牛肉和葱,回来自己跺馅, 说自己跺的比买来的绞肉香,要给我们包牛肉蒸饺。(奶奶前一阵胳膊受了伤, 保姆回家过春节去了,现在家务基本是爷爷做。)

奶奶说等爷爷从市场回来就看(一声)着他,到了9点了才让他铛铛,要不五六点多他就铛铛的跺馅,能把楼里的人都吵醒。我们一进屋就被葱辣的直流眼痕5c,奶奶一边揉眼睛一边埋怨爷爷说:“葱最后现跺就行,跺这么早,看把大家呛的。”

爷爷只是笑。爷爷闲不住,溜一圈,面也活好了,再溜一圈,馅也跺得了,屋里屋外看没什么事做了,就咯咯把葱切了.爷爷快80的人了,身体越来越硬朗了,奶奶看他这样,索性就让他忙着,保姆都说她的活清闲。

爸爸总是让我作息饮食要有规律,不能看见好吃的就多吃, 不爱吃就少吃, 爸爸也是和爷爷一样,三餐不管喜不喜欢, 每顿饭都是定量, 我一直知道这个道理却很难做到,我的身体比起爸爸,爷爷来是差远了。

爸爸在部队管后勤的时候, 一次在机关灶的酒席上,谈贷款的问题。喝到差不多了,对方的主管很高兴, 说愿意和爸爸交个朋友,贷款的利息条件什么的从优, 至于款额,爸爸喝一杯就贷一万。爸爸喝了20杯,给部队贷下了20万。

妈妈和我非常反对爸爸喝酒,不理解什么事非得到酒桌上谈?这次事大家都看见了,回去和妈妈讲起,妈妈知道反对也没有用,喝酒还真是为了工作,只好劝爸爸尽量少喝,心疼爸爸的身体。

爸爸喝多了也会把大家送走安排好,清醒的回到家,然后倒头就睡。但是第二天早上就会胃难受。我们家的早餐经常是炒菜,米粥和馒头,也是对胃好。妈妈说部队喝酒就像要完成任务似的,爸爸又不会弄假,离开部队就应该好了,这也是她想爸爸转业的一个理由。

到了地方,经常还是有人来家里作客,妈妈也披枪上战场了。妈妈炒好菜,解下围裙,看谁叫的欢就连干3杯。妈妈不喜欢酒的味道,干了痛苦小一点, 不过这样可帮爸爸解了围。谁敢不服,喝!好多人就被妈妈撂倒了, 妈妈笑他们光喝酒不吃菜, 我在厨房可垫了半饱了。现在妈妈也跟着出去了,虽然她不喜欢饭店的饭菜,但是可以为爸爸挡酒。父母从不让我喝酒。上回回国接风宴上, 我就替爸爸开喝, 妈妈急忙拦, 爸爸则笑笑, 我的女儿,这点酒没问题。

现在我每次打电话还是嘱咐爸爸少喝不喝, 谁敢不服,就说是我说的。反正都是我叔叔辈的,谁跟我计较啊,我可不怕得罪他们.

我的爱人天生酒精过敏。我那个二叔不仅能喝酒,还很会劝人,不依不饶的。结婚后还没机会回去,下次回去看望爷爷奶奶,他要下很大勇气和二叔周旋.不过二叔最听奶奶的话,妈妈说到时跟奶奶打好招呼, 看二叔敢不敢劝酒。

小叔工作的关系常有机会出差,离我们近就请假跑来。小叔以前又黑又瘦,他们哥三个出去, 一看只知道爸爸和二叔是一家的。 现在年纪长了,身材也发福了也变白了,越发和爸爸二叔长得像了。这回来家里,先去的爸爸单位,一进门大家就知道他是爸爸的弟弟。

小叔小的时候大家总笑他是捡来的,他就真的信了.明明嘛,爸爸和二叔就高高大大又长的白净,就他自己黑瘦黑瘦的。爸爸还笑他:小时候,谁黑天出去偷偷抹眼泪啊?小叔也不饶人,告诉我爸爸小的时候总欺负他, 跟他下棋, 偷偷拿小叔的子往回走,结果小叔总是输!

我们4个人玩扑克,他输了就说可能是爸爸捣鬼, 我们则哈哈大笑,因为我们家打扑克,爸爸不管和不和我一伙, 总是让着我,和妈妈拼,小叔那天总是不和我一伙,自然遭到了爸爸的猛烈攻击,能不输嘛。

爸爸厨艺不错,每次显露身手我和妈妈都吃个盘干碗净,就是没多少时间做。小的时候妈妈出差,回来忙问我想不想她,我说“不想”

问我吃的怎样,我说“比妈妈做的好吃,还不重样”。

妈妈每每就骂我没良心,以后让位让爸爸做菜,偶尔妈妈露一手,我才觉得新鲜,香。爸爸赶紧推脱:"我做得这么好吃,天天做,你们得胖成什么样啊,为了你们身体着想,我还是业余奉献的好。"

前两天妈妈打电话还说呢, 爸爸把单位一个30多岁的大小伙子训哭了,因为他没能完成好任务,训完了给他讲应该这样这样, 还问人家服不服!我笑了,这是爸爸!爸爸辩解:他还不是服了。妈妈也笑了:“ 你那么凶, 人家敢说不服嘛, 你又是领导。真是的, 还改不了在部队的脾气, 这是地方。”饶来饶去我就又想起了部队, 我小的时候, 那段逐渐模糊,远离却又格外清晰,亲近的地方。

军人无畏(完)

编后:因为在部队时我还小,记得的不是很多。爸爸很少给我讲他的事迹, 有些是妈妈在我大学时讲他们的爱情史时提到的,有的是上回回国奶奶说的,等下次见到爸爸,详细问问,好好再作补充吧, 就这么多了:)

当个提纲吧, 谢谢大家喜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