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假装

民族:满汉半袭。信仰:三顿饭一张床。爱好:练贫。性格:大愚若智。目标:(1)减少满足了嘴对不起胃的次数(2)把贫穷表现为不露富。
个人资料
石假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话说保定、想起姥姥

(2019-01-22 19:48:29) 下一个

  最近流传的笑话中看到了保定,勾出了我好多想法。保定是我最想去的城市,最想去慢慢走走看看的城市。

 想去保定,是因为那里曾有姥姥的家。姥姥育有3男3女,三个女儿的孩子,姥姥都照看过。姥姥有浓重的保定口音,我们表姊妹聚在一起的时候常常用姥姥的保定音对话,比如想问“那是什么”时用保定音说“哈是审嘛?”

  姐回忆姥姥的时候总提到姥姥节俭。说:姥姥做烙饼时掺麸子,饼边都裂开,姐不吃,姥姥给我,我那时还不怎么会讲话,只是摇头拒吃。姥姥不满地骂我们“烧包”,然后又开始重新和面,给孩子们做纯白面饼。

  我记得姥姥入秋时把香菜编成长辫子晒干,冬天做热面汤时剪一点干香菜放进锅里提味,也省了香油。前些年给小姨讲这个记忆时小姨咯咯地笑着说:太形象了。

  父母从来没有打骂过我,只有姥姥骂过我。谁让我那么爱哭呢!听妈说我小时极不爱讲话,不满时哭、想表达欲望也哭。有一次姥姥吓唬我:“再哭我把你送鸡窝去!” 那次我回话了“不用送了,我自己去吧”。那句话成了我家的笑话。有什么可笑的,出门往右2-3米左右是那只下蛋的母鸡的小窝,我自己能去。

  小学3年级时我已经能够“攻击”姥姥了。姥姥就没有闲下来的时候,手里总在做针线活,拆洗冬衣、把大人的衣服改成孩子的衣服。她也会使用闲散劳动力,拆旧衣服时总让我摘布片上的线头。枯燥至极,又没有理由罢工。那时住在农民家的院子里,院子里走动着好多鸡,鸡也是很少有停下来的时候,边走边用嘴巴叨地面找食,明明刚吃完也还是叨啊叨。由于不停地找食,所以鸡的原名叫“饥”,农民那里听来的传说啊,闲人别跟我叫真。手里摘着线头,眼睛看着不停叨地面的鸡,我说:“姥姥、你看你就跟这鸡一样,手就不停啊。” 姥姥用浓重的保定话训了一句什么记不清了。晚上姥姥跟妈讲我说过的这句话,妈笑了。

  第一次去保定是67年夏天被轰回农村,那天晚上下火车后,妈雇了辆三轮车,妈和姐坐在车座上,我坐在妈大腿上,黑灯瞎火地去了保定郊外的南刘各庄。在那里住了一个星期。

  那时太小,没人拿我当回事,但那是我人生中遇到的大事件,印在了我脑子里。那时大人慌慌张张,孩子懵懵懂懂。记得跟村里的孩子去过保定市中心,完全不记得为什么要去、玩了什么、看了什么……。说不清是想弥补当时的懵懂还是想回忆,总之一直想去保定走走逛逛。

----------------------------------------------------------------
更多文章

   
爸爸回来了
   
街串村看日本(图)
   日本点滴  

    胃大吃八方

   “红太阳”照耀下  
   
锦州“一步半”的家
   
华北平原的青年点
 

   重返锦州(图) 
   希望你们都活着~!
   
有机会去参加一次同学会

   即兴随笔   

    不是笑话

     在日本养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猪年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祝春节快乐, 诸事顺心如意!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姥姥家长大。给石姐拜年了,新春吉祥如意,阖家欢乐,诸事顺心!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石姐,又回家过年了吗?:))
新春佳节快乐,猪年吉祥如意!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祝新春阖家幸福!问好石家庄!过年了,就别再假装了!~~~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祝石姐姐全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猪年心想事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拜年,拜年, 恭祝

石姐青春常駐,諸事吉祥.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祝姐猪年快乐健康幸福圆满!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祝石姐姐全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猪年心想事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老翁!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溫馨,有味兒.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我也是,本来是想写个笑话的,怎么变成了对遗憾的思念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我姥姥掺麸子的做法,搁今天是健康食品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也是一点印象都没有,去了都不知道往哪里走。找机会咱一起去吧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生动,读完想哭。
问好石姐姐!多多讲故事。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美好的儿时回忆!写得非常感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也去过保定,但现在都没什么印象了。石美眉从小就有趣:)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阿圆小时候也不爱讲话啊?! 我现在爱讲话,讲不够了上网来讲,讲到人们都烦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听石家庄人说,保定的小饭店又干净又好吃,到底是文化古城。石家庄有“保定食府”很好吃,非常有人气。有机会一定跟你在保定吃。到时候你说保定土话。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t422003' 的评论 : 看了你的故事,很能干、精神也很健康开朗的小姑娘。现在身体好吗?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问好啊!真是狠遥远了。虽然自己还没觉得老呢:)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学乐游' 的评论 : 谢谢乐乐喜欢。小时候的艰苦长大了也成了笑话,能把过去看成笑话也算一种性格上的福气吧。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曼姐,我到了锦州后才听说有的孩子会妨大人,估计亲戚认为我哭妨人了吧。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谢谢五湖的祝福,时间过得太快了,又是一年。
祝天天愉快!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听你讲故事,姐从小就浑身是戏啊。我小时候也不爱说话,被人认为是哑巴,其实小脑袋转得飞快,就是不出声。我哭前还会宣布:我要哭出来了。。
你姥姥很逗,你的幽默是遗传的吧?;)
cxyz 回复 悄悄话 总之一直想去保定走走逛逛。
— 如果以后能碰到一块儿的话, 我请石姐姐吃保定饭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保定话在北方语言中也算独特的,儿化多,四声也不一样。
_ 最近一段儿时间Allen跟我学保定土话, 我才发现保定话原来这么有趣 :)
Allen说像鸟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看似平淡的文字却满含深情。故乡,亲人,永远在心里拥有一个位置。
+1
net422003 回复 悄悄话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bfcd560102wwa9.html 保定童年的记忆
net422003 回复 悄悄话 保定也有我童年的记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遥远的温馨回忆!问好石假庄!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石姐的童年故事,新年快乐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爱哭的小女孩通常被叫做:小哭吧精!
姥姥的爱和逗很有趣。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得太有趣了。春节快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保定话在北方语言中也算独特的,儿化多,四声也不一样。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是啊,现在全麦粉就是带麸子啊。最近我觉得不吃好的等于浪费生命,吃吧,别跟自己过不去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你说对了。开始我只是看了一个讽刺保定的笑话,后来想到我和姥姥之间笑话,再后来就想得想哭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我们整天被你馋着,什么时候真请我们一顿吧。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你肯定比我了解保定了。想象一下你去小朋友家就能感到你情商高。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咳,现在还有人见了我说,你小时怎么那么爱哭,烦死人了。人向极端发展,现在太爱笑啊。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还好,你木有说“保定狗腿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年呓语' 的评论 : 小时候的家,你说的太好了,我迁移的比较多,对哪儿都有感情,想退休后都去慢慢走走。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喜欢保定口音,逗使额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听假装讲故事了! 时过境迁,现在麸子都比白面贵了。 假装现在喜欢的一定也是粗粮了。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看似平淡的文字却满含深情。故乡,亲人,永远在心里拥有一个位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1喜欢假装的故事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想起了姥姥,而我想起了保定的一个孩时的小兄弟。
为此从天津还特意去了保定一次,给兄弟一家人给乐的。不过那是很多很多年前的事了,但保定依旧给我留下了许多好印象。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春节快到了,俺也思乡了。
写得很生动感人!
原来石美眉小时候这么爱哭啊,一点也看不出来。我小的时候,也挺惨的,有个臭名昭著的外号。唉!不提了。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保定军校?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哎,要过年了,这文章可让人真想家—小时候的家啊。
真开始有“常回家看看”的怀旧心态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