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假装

民族:满汉半袭。信仰:三顿饭一张床。爱好:练贫。性格:大愚若智。目标:(1)减少满足了嘴对不起胃的次数(2)把贫穷表现为不露富。
个人资料
石假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走茶田、看茶乡、坐旧火车 (图)

(2018-05-16 04:24:00) 下一个

   日语里的“八十八夜”,是指从立春那天起的第88天,立春那天算第一天,实际是立春后的87天。这天开始采茶,据说这天采的茶最好喝,喝到的人可以长寿。战后日本放弃了阴历,统一用阳历,但农业、渔业仍使用阴历。还能买到标有阴历的挂历。总之,现在是采茶的季节。

   静冈县(富士山所在的县)是日本的茶乡,种植面积占日本茶叶总面积的40%。这里能够称为茶乡有两个原因,一是地形高低不平水源供不上不适合种水稻;二是明治维新后,武士没有了用武之地回乡务农,他们用自己的见识和知识在这里开始种植茶叶,在日本普及了饮茶的习惯,同时提高了自己的收入。

    2018.5.12到静冈深山里去走茶乡,说是“深山”,山未必多么高,但是交通不太方便,从我家要先坐新干线,再坐东海道线、再倒地方小铁路公司的火车,单程将近3小时车程。路上的辛苦也成了这次长走的一个乐趣。请您边看图,边看我讲。

 

1 这次长走出发的地方是大井川铁路的一个无人小站:下泉站。

 

这个站的时刻表,每天就这几趟车,我必须得计算好走路的时间。

 

2 无人站的正面。

 

3 出了无人站,绕过几户人家看到了大河对面的人家。

 

4 这家的树吸引了我。

 

5 刚刚走过的大桥。

 

6 山里人家。

 

7 大井川畔。

 

8 坡道很多,走得正喘,看到鲜花。

 

9 今天反动势力加班,我一个人走。这前后两公里左右没有遇到一个人。

 

10 跟公交车狭路相逢,我给他让路,他向我点头致谢。

 

11 请注意看左边罩着黑塑料布的茶田。最近才在电视上看到,这里在试种白茶(不是中国的白姓的茶),即盖上黑塑料布不让茶树见到阳光,长成的茶是嫩绿色的。说简单点,颜色就是韭菜和韭黄的区别。这种白色的茶涩味少,浓度高,电视上喝茶的那个人说“不像喝茶,像在喝汤”。我希望能够早点喝上这种“汤”。

 

12

 

13 走过两次茶田了,没有见到过这样采茶姑娘。

 

14 见到的都是开拖拉机的采茶爷爷。

 

15 水库闸门。行走了5.1公里的标志。

 

16 回头看一眼我走过来的路,走过的茶田在大河左岸。

 

17 好羡慕这户人家。

 

18 行走6.4公里处的神社。当地人在这里准备了茶水和小吃。

 

19 说是早上刚钓上来的,400日元/条。

 

20 自制的面包,200日元/块。(这个有点贵)

 

21 烤香肠200日元/根;烤蘑菇100日元2-3个。大的就两个,小的3个。旁边的人说非常好吃。我吃了一条烤鱼,一点河鱼的土腥味都没有。

 

22 吃完烤鱼重新上路。

 

23 走到这里时最舒服:气温24度、微风吹拂、林中鸟鸣、刚刚吃过烤鱼、省力气的下坡路。

 

24 又上了个小山。正好村里的喇叭传来12点的时报,一个幼儿园大班模样的男孩,见到谁都大声喊“你-好-”。有个人问那孩子:你们这个部落叫什么名字?这些声音都能传到耳朵里来。

 

25 从山上看大井川。

 

26 翻过山还是茶田。

 

27 起大早赶火车,看这满眼的绿,值了!

 

28 走!

 

29 茶叶加工厂给长走的人预备了用新茶沏的茶水,好喝极了。顺便买了两包。

 

30 听见火车鸣笛,赶紧照了一张。请你细看这火车,乘客从窗口探出头看河岸。这是大井川铁路最具特色的一个项目:动态保存蒸气机车。乘坐蒸气机车是一个观光项目。

 

31 快到终点了,也到了选择点。可以走吊桥,也可以走水库旁的实体桥(远0.5公里)。

 

吊桥全长220米,正式名称:盐乡吊桥。别名:恋金桥。桥上摇摇晃晃,谈恋爱的人会不由得拉紧手,遇到胆小的,还要抱住对方,这是促进加深恋爱感情的桥。(网图)

 

我给它取名“离婚桥”。两年前的冬天,一个寒冷的日子,跟反动势力开车路过这里,反动势力非拉我上桥,我都发出了生命最后的呼喊,他也不管不顾还是往桥中间拉,我喊出了“坚决离婚!”

 

32 我还是老老实实地走实体桥去吧。绕远也没办法。

 

33 这次长走的终点:盐乡站。右侧的简易棚是候车室,左侧河边是站台,中间是公路。我见过的最奇特的车站。

 

34 站台。

 

35 反方向的车来了。一个铁路工作人员在提醒大家不要坐错车。

 

36 我们坐的车来了。

 

早上坐车时,我就惊讶车体的破旧程度,顺手拍了一张。大井川铁路公司专门用日本各大铁路公司淘汰下来的车,要来的旧车不涂装,不整新,原模原样将旧着开。这也吸引了很多铁路粉丝、机车粉丝。

 

早上上车早,有机会照里面。座位很窄,电扇杂音很大。车里没有广告,挂着当地兴趣组画的明信片。

 

37 大井川铁路是铁路沿线的居民交通工具,但是随着农村居民的减少,该公司经营愈发困难。但是他们利用旧车开展旅游业,蒸气机车的动态保存就是一个项目。(网图)

 

38 继动漫蒸气机车后又开始的动漫公交车。(网图)

 

吊桥是看火车的好地方。(网图)

 

39 我回到了东海道线,方向相反的两辆车居然在一个站台上,站员一直拿着喇叭提醒大家注意,别上错车。不懂日语的怎么办?

 

40 在挂川站上了新干线。

 

41 kodama(回声号)站站停车,但车里总是空空的。走完路喜欢坐这样的车。

 

42 两个半小时走了10公里山路,只吃了两个饭团,犒劳自己一下。

 

43 下了新干线就在站台的面馆吃了一碗面。站台的面馆都是站着吃的。

 

44 吃饱了喝足了,该回家了。还在想长走见到的美景。茶田道边的红花格外显眼。

 

45 成遍的鲜花。

 

46 余兴未尽,再回头看一下。

 

47 开旧车的大井川铁路,加油!(网图) 
 

谢谢各位看我长走。

----------------------------------------------------------------
更多文章

   爸爸回来了
   
街串村看日本(图)
   
日本点滴  

    胃大吃八方

   “红太阳”照耀下  
   
锦州“一步半”的家
   
华北平原的青年点
 

   重返锦州(图) 
   希望你们都活着~!
   
有机会去参加一次同学会

   即兴随笔   

   不是笑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9)
评论
阿迪2000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日本的老火车和旧铁路。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大阪一带地震了,你们那儿还好吗?端午节快乐!
大个儿 回复 悄悄话 青山绿水,太吸引人了。看着石姐的分享,让我们了解了很多日本人的风俗习惯, 长知识。谢谢啦。祝好。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二十年前第一次喝日本绿茶是在飞机上。当时美国西北航空底特律-上海没有直飞航班,需要在成田机场转机。吃完了饭,空乘捧着一只玻璃壶逐个问要不要喝茶。那茶水的颜色碧绿,像假的似的哈哈。我很好奇啥品种的,就要了一杯,喝着味道很清爽。于是,这一路凡有送茶水我就喝一杯。后来去中国点买“玄米茶”-绿茶加了炒过的米,味道很香。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石假装大贴好贴,很是敬佩,日本真就是一个很特别的国家,瞧瞧那青山绿水干净而一尘不染的范儿样,真让人佩服,有太多需要我们学习的地方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棒的长走,绿绿的茶田太美了!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4 这家的树吸引了我。真是很吸引啊.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满眼绿,养眼,跟着石姐游,那碗面条看着馋:)))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祝儿童节快乐!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去这种山清水秀的地方插队,人家就不会要我们了!哈哈
M45 回复 悄悄话 面没多少,站着吃就站着吃吧。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跟着石老师看风景,那碗面一定好吃!
wingreen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白茶是这么种出来的!谢石姐让我看好风景还长知识。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真懂得生活,地方清潔美麗.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曼儿' 的评论 : 谢谢小曼姐夸奖和欣赏。跟我们曾经见过的农村太不一样了,去这种地方插队没什么怨言吧:)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你去年来日本了?为什么没告诉我一声呢,我会自带干粮给你带路的。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学乐游' 的评论 : 一直在走就是没有时间上贴,前几年的还有很多没贴呢。
这次为什么没吃大餐,是因为我有中华妇女的美德,一个人时简单,一家人时大吃:)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mp'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看。就像你说的,那旧火车带来的真是正能量啊。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等你家娃大了,你就可以自己出去走了。在山里放开嗓子唱。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年呓语' 的评论 : 吊桥我家永远也一致不了。富士山附近新建了个大吊桥上去还要1000日元,那次也没敢上,票白费了。能明白你同学们恶作剧,他们根本不害怕,反而觉得你好笑。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埙1223' 的评论 : 一看就是个喜欢火车的人,我喜欢坐火车时那无所事事的时间,然后就往外看就遐想。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好文好照,让我们也可以身临其境的感受日本的茶乡,真美!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感谢石姐的分享!去年在日本就曾经几次做错车!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又看到石姐的长走贴了,好久没走了呢。 这一路真是心旷神怡啊。以前长走后都吃大餐的呀,今天怎么没有
tmp 回复 悄悄话 石姐的贴总给人带来正能量,真想跟你一起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的农村太美,我也想像姐姐这样到处走。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好吓人的桥,坚决不走:-)
大学集体活动时走过一次吊桥,同学们看我怕,就跳晃得更厉害,直到有人报告老师赶急赶忙过来把一群高兴得不得了的捣蛋鬼们赶走我才被同学牵下来。
看得好熟悉,旅游确实让自己对走过的国家和地方更亲近一层。看你写的和贴的图,觉得自己也走了一趟,好享受:-)

古埙1223 回复 悄悄话 大赞!

有火车的旅途总是让人魂牵梦绕!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那个瓦上层釉,可以防水,避免长青苔之类的。
好主意,等雨多河水上涨的时候,叫反对势力去走一次那个吊桥。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长啸' 的评论 : 我也想叫他领导,可他什么事情都要反对一番,因此得名的。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每个周末就是吃饱了走,走饿了吃。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跟我走,也常去看你走过的地方,都很美很有文化。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之岚' 的评论 : 那个树肯定是专业人士剪修的,而且很贵。我看到总喜欢偷拍。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llwww' 的评论 : 谢谢你,我走路时就想怎样才能把自己看到的传给朋友们,还是觉得没有表达出来。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网上应该能买到日本绿茶吧,用80度左右的水沏,茶水是绿色的味道也好。
日本人非常喜欢吃面条,图上是日式面,中式的就是拉面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圆姐,您比我描述得还贴切,那绿是有层次的。我也跟孩子看了托马斯的动漫,也特别有感情。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坐在那个火车上,路边的人都举起手机来照相,那时挺自豪的。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你说得太对了,大自然比高楼大厦更养眼,更显富裕。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那桥真挺吓人的,真羡慕那些敢走的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飘欲仙' 的评论 : 谢谢仙。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初夏去看山,看田野非常舒服。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vents' 的评论 : 和你一样,我也是特别喜欢日本的农村。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谢谢一贯的支持。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喜欢。我是吃饱了去走,走累了再吃啊。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你会看风水吧,那里看着真富庶。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这个车的终点站很大,那里停着托马斯和朋友们,很多车本身就是个观光景点。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cheetah' 的评论 : 这条铁路再往前开是寸又温泉,很有名,推荐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菲儿。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房顶上的瓦是不是某种塑料压制出来的,看上去光亮反光。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发大水,走那个吊桥还是有点恐怖,估计反动势力也不敢。
长啸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反动势力 - 我们男人一般是尊称另一半为领导的。这也太不公平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石姐姐的生活滋润啊, 非常羡慕!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天好了,又可以看你美美的长走游记了,继续加油,多走多写多看多拍照,很喜欢!带我们深入了解日本社会,非常感谢分享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石假装同学走在美美的山路上,多惬意啊!日本一家人的绿植真的惊到我了,没忍住笑出声来了,我觉得他们真是舍得下功夫,修剪的多到位啊,还意犹未尽的在下面整四大盘草铺垫,其实不好看。
从山上看大井川那张好壮观啊!这种山路要经常去走,怡情养生。
lllwww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游记很好看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能买到日本的茶粉,没有茶叶。

日本人也吃面条?跟中国面条一样?还是中餐馆的面条?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给石妹妹的绿色系列点赞,太美了,不同的绿,不同的质感,深深浅浅,层层叠叠,绿色的远山和绿色的田野,仅一个绿色就给我们带来多彩斑斓的春色。谢谢石妹妹还带着我们看火车头,我喜欢那列旧火车,Thompson火车头看着挺滑稽,那是我儿子小时候的最爱。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石姐姐分享好山好水!动漫火车和汽车真有趣哈哈哈~ 下次到日本想坐一坐慢火车,一站站停,下车买盒饭。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一次说走就走的一个人的旅行。~~ 满目青山绿水,自然和谐是我对日本农村的印象。远比到处高楼大厦来得自然有活力。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绿真美。看到“离婚桥”那儿,笑死我了。
飘飘欲仙 回复 悄悄话 美!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小山村真美!
绿油油的养眼,干净呀!
zvents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日本的农村了。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赞!!!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你的大贴,风景非常优美!玩得也痛快。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很漂亮。谢谢分享。
第四张照片是典型的风水宝地的聚财穴。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小地方的火车居然和美国动画片《托马斯和朋友们》中的托马斯火车一摸一样。风景照很漂亮!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大帖!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