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假装

民族:满汉半袭。信仰:三顿饭一张床。爱好:练贫。性格:大愚若智。目标:(1)减少满足了嘴对不起胃的次数(2)把贫穷表现为不露富。
个人资料
石假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三十年前的今天,我出国了 (图)

(2017-12-27 06:01:01) 下一个

   小时候跟大人出门,他们遇到老朋友时会说“哎呀,多少年没见了,有20年了吧”。每次我都觉得20年是个天文数字,感觉他们像化石一样老了。如今,自己也度过了“天文数字”一样的岁月。30年前的12月27日我出国留学。

   签证早就办好了,9月的入学手续也已经办完了,可是国内工作单位的事情、申请护照耽误了一些时日,12月27日终于可以成行了。

   机票贵得跟工资不成比例,这就意味着出去了就不能轻易回来探亲。国外的物价贵得和国内的工资不成比例,这就意味着出去要节省再节省。

   两只大行李箱加起来40多公斤,远亲在机场工作,帮我超重的行李通了关。至今我都感谢当初有他的鼎助。

   飞机晚点了n个小时,到大阪时天已经黑了。飞机还没停稳我就开始担心:怎样弄着两只大箱子去找机场大巴、怎样去火车站、怎样买票、怎样当晚赶到住地、 怎样跟保人联系……。这些“怎样”一个都没有经历过,一个答案都没有,只有一堆的不安。

   飞机上,我座位周围是几位日本工程师,他们在辽宁某地准备合资生产洗衣机,这次班机一起回来过新年,新年是日本的大年,最隆重的节日。他们中一直洋溢着回家过年的喜悦。

    我邻坐的工程师常跟我聊几句,然后夸我几句。那时还不适应资本主义国家男人夸女人的礼节,很僵硬地客气地应付着。

    出海关时也一直跟这几个工程师前后脚,我邻座的工程师让我跟着他出机场。我心想要是他能指引我到机场大巴的车站就方便多了。

    他们公司来了一辆大面包车接他们,上司也来了,他们互相寒暄问候。邻座跟公司的人打着招呼,把我的两个大行李装上了他们的面包车,然后告诉司机绕到新大阪站送我上火车。车上有人见他那么热心,打趣地说“从中国还带来个女人啊”。

   在新大阪站,他帮我买票,按照我小本上的电话号码给我保人打了电话,告诉了车次及到站时间。

   到达目的地时,保人站在车厢门口等我了。保人带我到他家吃了面条,然后送我到了已经租好的房子,我的留学生活就这样开始了。

     我在飞机上担心的那些“怎样……”,在邻座的帮助下如此顺利地解决了。安顿好以后,我按照邻座名片上的地址给他写了一封感谢信。他回信说,他妻子在学汉语,希望和我通信。后来我跟他妻子成了朋友,他家住在京都,附近盛产桃子,每年夏天都寄来一箱,还邀我去逛京都住他家。

    今天是很平常的一天,也是我特别想纪念的一天,30周年,我人生的一多半,都是从那天开始的……。

 

    那天的行李里装的东西,现在还有三件:大字典,有了电脑以后几乎不用了;不锈钢饭勺非常好用,一直用着;这个单人床单不合日本床的尺寸从来没用过,现在熨衣服的时候垫在底下。

30年了,感谢每一个大大小小的帮助,记住了对人能帮就帮的准则。

----------------------------------------------------------------
更多文章

   爸爸回来了
   
街串村看日本(图)
   
日本点滴  

    胃大吃八方

   “红太阳”照耀下  
   
锦州“一步半”的家
   
华北平原的青年点
 

   重返锦州(图) 
   希望你们都活着~!
   
有机会去参加一次同学会

   即兴随笔   

    不是笑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6)
评论
高尔夫之媚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老乡,也石家庄人。很喜欢这类感恩的文章,特别是关于刚刚踏上异乡的,即使在境内的远方,在举目无亲的情况下,弥足珍贵!
欣鼔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特欣赏最后一段。或许偶尔热脸会贴到冷屁股,even if efforts could backfired;好人一生平安。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祝福!
闲着没事儿 回复 悄悄话 好人走到哪里都会有好运????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出国经历我也应该把我的写下来,马上开始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出路遇貴人,好人有好報.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姐姐新年快乐。这三样我都有:)
第一样是老公的,第二三样是老妈偷偷塞我包里的。我的单子是蓝色的,很牢实。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石姐的出国经历感人!祝新年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感慨的回忆。你那条单子看着很亲切,我也有一块,至今也还保存着。祝新年愉快!
紧跟着学 回复 悄悄话 感动,经历不同,但我们每个在海外生活的人,都记得第一天出国的情景。我也来美国22年了,一算真吓一跳,时间到哪里去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好!喜欢你的文章, 期待2018 更多!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各位朋友来访并留下美好的祝愿。
祝各位2018更加健康活跃,万事如意!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石美眉,遥祝你们全家新年快乐、1幸福吉祥!
时隐时现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文章,很有感触。26年前,我也是带着一本新英汉当拐棍,来到美国混日子的。几十年一晃而过,真是青春如梦,岁月如烟啊!
祝元旦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石姐出国已经30年了,我们出来也十多年了,真是时光飞逝啊:))
刚出来的经历相似,两个大箱子,床单,字典…………,
石姐新年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回忆!祝老乡新年快乐!事事如意!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祝你再来一个新的三十年,新年愉快!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石姐的东瀛30年满满的回忆, 浓浓的情。。。 愿你以后的30年越来越好, 永远幸福健康! 期待你慢慢道来那些难忘的故事。。。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出国那天也是冬天:)一路有朋友照应,一直铭记在心。祝你和家人新年快乐!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都有点要掉泪了。从此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是的,在生活中尽量帮助所要帮助的人,给人温暖,这个社会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我也深深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和祝福我帮助过的人。谢谢石姐:-)
fubi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这一天离开祖国的。 同是天涯沦落人!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大字典,不锈钢饭勺,床单能留到现在已经很不容易了!可以当作传家宝传给后人。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到日本第一天就那么顺利,说明异国他乡的多少年都会顺利。
喜欢那些长情的人,温馨的故事。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像外务省每年都有个日本人对外国的感情调查,记得80年代,他们对中国的好感度达到80%以上。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惊回首,大半生一去不复返了! 温馨好文。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30年了,真是值得纪念。让人感到温暖的故事,真好。
石美眉,新年快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那床单有点土气吧,现在国内也见不到了。
祝节日快乐!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温暖温馨的回忆,谢谢分享,那床单看着好熟悉!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方一水' 的评论 : “那些在国外的日子,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明白这段不易的路途”
就是这样,我不难过,但是老要落泪的感觉。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花瓣,我打算请你吃鳗鱼饭,等你了!
祝天天快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大姐,六十不算什么,去游泳池锻炼,保持好身体就是提高生活质量。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清静,笑坛怎么见不到你了呢?明年一起玩儿吧。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Maine' 的评论 : 谢谢喜欢,你可以随便转。有空常来玩。
祝新年快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最大的收获:平静。
最大的遗憾:我做的美食父母吃不到。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_Yang' 的评论 : 谢谢!同祝新年快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尔东那么多好影评,让人短时间就可以看一部大作。
祝新年快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我也背来了大菜刀,但是没背炒锅,你家人太心疼你了。
谢阿圆夸奖,明年还一起玩儿啊。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愚若智大' 的评论 : 准确地讲是汤勺,炒菜盛饭也方便,大概已经磨小了一圈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又馨' 的评论 : 那个床单一直没用,也不舍得扔,现在偶尔当垫布用用。这三样东西看着土气吧?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n100' 的评论 : 问好jun,祝新年快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回忆是老的象征,你先别急,先做好吃的吧。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菜农123' 的评论 :是啊,遇到温暖的人了, 每次想起来都觉得自己幸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啊,年纪也一大把了。那时日本对外国人没有现在这么开放,所以很多人又转到欧美去。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问好!真的庆幸自己出来闯世,见到另一种生活。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那个勺在当时算是不错的。除了勺,还在北太平庄农贸市场用粮票换了个红塑料盆也带来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是啊,一晃30年了,有种“此山是我开”的感觉了:)
祝新年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少说了一句话啊,羡慕你在日本,几乎年年能回家,领导七十岁了,我也六十多了,腿脚也越来越不灵光啦。。。。。。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石姐姐好!
谢谢分享当年迈出国门的第一步。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30年真的好快,很羡慕石妹,前半生和后半生真是天地两重天。。。。。。
遥祝石妹新年快乐!
方一水 回复 悄悄话 今年的12月份也是我出国30周年了,那些在国外的日子,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明白这段不易的路途。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刚出国时得到的帮助最令人难忘了。
ILoveMaine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好! 一直like你的文笔。
Could I share your story with my WeChat friends?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三十年过去最大的收获是啥,最大的遗憾是啥?
Amy_Yang 回复 悄悄话 石姐新年好!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三十年了, 祝贺石J收获满满!
我家的一个不锈钢短柄汤勺也是一直用到现在。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弹指一挥间呀,值得纪念。
想当年我明明不会做饭,却带了大菜刀大炒锅,真的是饪重道远。。
“对人能帮就帮的准则”,难怪石姐受那么多人敬重。
愚若智大 回复 悄悄话 好大的饭勺
好大的嘴?
~~
又馨 回复 悄悄话 节日快乐!

照片显示还留着出国时带的物件,看着觉得特别有意思。右边是床单吧,那么新的感觉……仿佛时光那么快,一切没有多少改变……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温暖。。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菜农123' 的评论 : +1 大家都在回忆,什么时候俺也来回忆一下:)
菜农123 回复 悄悄话 很温暖的故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姐姐新年好!三十年前就来了日本啊,比我长了一倍还多。在日本不用担心迷路,几十年来一直没变...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石姐分享自己的经历,简洁的文笔将你自己心理的温暖传递给我们大家,也庆幸自己有机会来到一个家不会被占领的国家。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那个饭勺不像当年常规家用品,是某个“高档”店买到吧?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石姐在日本还是回国方便啊,祝你新年愉快!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好。三十年, 时间过得很快呀。再过两年也是我出来30年, 前半生在中国, 后半生在这边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