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假装

民族:满汉半袭。信仰:三顿饭一张床。爱好:练贫。性格:大愚若智。目标:(1)减少满足了嘴对不起胃的次数(2)把贫穷表现为不露富。
个人资料
石假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土岐:陶瓷都市逛陶窑

(2014-05-05 16:45:11) 下一个
   
  
中国有钱人几年前就掀起了收藏古玩热,日本的著名陶瓷器也在其中。前些年我一个朋友来买陶瓷器,还给我讲了一些知识,如:爱知县的“常滑烧”是学来了紫砂器的技术,九州的“有田烧”是收藏家所爱等等。
 
    日本的陶瓷器种类非常多,业余喜欢烧陶器的人很多,名人的作品非常贵。曾经认识一个非常着迷烧陶器的人,他说,日本的著名陶器瓷器都有作者的印记,中国的有名陶瓷器都只记有朝代和地名,没有个人名字。他感到不解,为此还特意跑到景德镇去,回来后他说弄明白了原委:中国的陶瓷器是流水作业,有人砸石头、有人研磨、有人绘画……,总之是分工合作的。日本则是从选土、到绘画、烧火添柴都是一个人干的。当然成批生产的百姓用餐具不在此例,但百姓用餐具很多都是在个人生产基础上的工业生产,一般规模都不大。
 
    日本陶瓷器产量最多的城市是岐阜县的土岐市,这里被称作“陶瓷都市”。土岐与它周围几个小城市生产的陶器称“美浓烧”。2014-5-4长走去了土岐市,逛了19家陶瓷器作坊。
 
土岐市只有6万人口,两万三千七白户人家。最近见到一位扬州大学的负责人,说他们学校有12万人,我有些不解,他说包括夜大和函授生。总之,人数上扬州大学是两个土岐市。
 
1土岐车站,这次长走的始发和终点站。



2 车站旁的自行车停车处。



3 居民区的儿童公园,很少见到孩子。



4 这家院子、院墙都很考究。



5



6 白山神社



7 白山神社



8 街角



9 在家门口卖陶器,所有的筷枕都是50日元一个。




10 很喜欢这些花瓶。



11 这杯子150日元/个。在这儿听到两个老头的对话,A说:我想换个大杯子喝咖啡,家里有,就是不好找,在这儿买一个。B说:太色了吧。



12 墓地中有个古窑,就是个黑窟窿,有人在钻,没照像。



13 又是一个在家门口卖陶器、手工品的摊。



14 老远看到一排鲜红的花



15稻荷神社,祈祷五谷丰登的神社,本该用稻草编门饰,这个却是塑料绳的。



16 公民馆为长走的人开设了免费休息处,进门要脱鞋。



17 进了第一家陶窑,门口的东西100日元/个。



18 库里的样子



19 所有口杯都是100日元/个。



20 我买了一对夫妻杯,想再买两个同样花色的咖啡杯,但是只找到了一个,主人说:算了,凑不齐了,送给你吧。3个杯子200日元。



21 又走到一个陶窑,价格表见下图。



22 价格表,中间还不忘插个紫花。



23 库房里也有插花



24 这家的产品很多。



25 瓷器3100日元,太便宜了吧。这个产品在超市买也不太贵。



26 这个台子上的东西都是150日元/个。



27 招待客人用的餐具,忘了记下价钱来。你买得起的。



28 正值儿童节,孩子用餐具摆了个一堆。孩子用的当然便宜。



29 这个台子上的都是300日元/个。



30这个台子上的都是250日元/个。



31 这家不卖货,但印象最深。一个老人在黑乎乎的工房做着什么,一个孩子进来要求盖章,老人热情地接待他。(出发时每人发了一张图,所有的陶窑都盖章的话,可以领到小奖品。)



32 桥头都饰有陶器。青蛙(kaeru)的发音与“回家”相同,所以在日本青蛙是吉祥物:家人平安回来、投的资能回来、学习出的力气能有结果回来……。



33 多是这样厂房、库房、住房连在一起的陶器厂家。


34 这家生产的都是小摆设。



35



36



37



38



39 又进了一家,很雅,很冷落。



40 桥头瓷器好像是下一个窑生产的。



41 像上图桥头的图案吧。



42 又进了一家。



43 厂房。



44 又望见了一家,没走近前。



45 又进了一家,看太多了,看价钱的兴趣都没了,反正很便宜。



46 孩子坐在靠椅上招呼客人,长走的老人夸他能干。



47 跟陶器没关的东西也摆出来了。



48 陶器业主大多住老式房子,这家的工作也许跟陶器没关系吧。



49 十字路口边上的公园。



50 十字路口边上的陶器壁画。



51 过河。



52 桥头(新土岐川桥)。



53 突然想起了小时的同学。小学一个同学是从三棵树市转来的,同学们就一直叫他“三棵树”,前几年开同学会,大家还是那样叫他,真想不起他的大名了。



54 没有交通信号灯的地方,长走组织方(铁路公司)派人来维持交通。



55 古道



56 古屋



57 有人居住的地方必有寺庙。



58 芍药花。日本的寺庙对中国传来的芍药独有情钟。



59
长走也穿过这样的窄道。



60 终点前的桥头。

 
 
61我已经走过3次土岐了,这天本来还有另外3条可走的线路,但是土岐有个outlets,就为了长走结束以后去逛店,选择了这个线路走。




 
62 在outlets吃了一碗面/704日元,8%的消费税让价钱变得这么零碎。


 
 
      日本陶器所用的黏土多是从中国进口的,再看我买回来的3个杯子,也许是我们庄的土呢。
 
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大个儿 回复 悄悄话 是啊,诱惑力太大。每到看到诱惑物时,我提醒自己,你没有能力和精力,不可能成为专业的收藏家,只是看看吧,哈哈哈,过去了,所以只收藏了那一点点东西。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个儿' 的评论 : 每年都去这样的地方走,看到很多陶器,想买又没地方放,纠结啊。
大个儿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谢谢分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欣赏陶器,看看都觉得美:)
dianzi 回复 悄悄话 土岐看陶器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母亲节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祝你母親節快樂,遠足愉快.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谢谢回复指教:我是不是该这就把我那个李氏瑚峰从碗柜里取出,放到书柜里去? :-)
眼冒金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多谢三管君!陶瓷是思想情趣意念的一段载体。通过这个载体寄托表达了我们的审美情趣。而且这个载体是一种意念,不象其它的艺术品单纯观赏,它是可以使用而融入我们的生活化里面,亲近而无距离,就如听音乐自己跟作者一起共舞翩跹。这杯子我们在品茶喝咖啡时或者白水都可以怡情雅兴。或许这就是我们追求的生活的艺术化或者艺术化的生活。
简单和复杂也是一种平衡矛盾中的统一。
可岚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看你的长走系列。我去过日本一个星期,真喜欢!我还去找过瓷器店,想买作纪念。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眼冒金星' 的评论 :

来了吱一声,管饭团、管面条、管带路。
眼冒金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到日本不拜访亲姐是不行啦。大和民族是个了不起的民族,励精图治把一个岛国治理建设如此的美丽,很了不起。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日本各地都产陶器,常滑烧、九谷烧、越前烧、信乐烧、濑户物 等都是地名,就我这种外行看,都有个性都好看。
你说的那几件,我估计是窑的名字,就像本文图31、33那样,网上看了“瑚峰”是李氏朝鲜的一位张姓名人制品的号、昭峰是日本名古屋附近的濑户一家作坊,别的要再慢慢查查看。(你宝贝挺多啊)
我买的那两个杯子什么印记都没有,估计是中国制作,到了这边印字号,发现是次品就不印了。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
我有几个小瓷盘,茶杯,底下分别写着:瑚峰,昭峰,雪峰,高山,高昌,不太像人名,不知跟你们土岐村有无关系?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留言。

回复 民族解放 的评论:
也感慨他们整洁干净,多旧的房子前也种上花草,显出些生机活力。

回复 群思 的评论:
谢谢。你喜欢收藏,对陶瓷一定感兴趣吧。

回复 huahualan 的评论:
如果你看到这些小摆设是如此廉价一定会更喜欢,买多了整理房间很麻烦啊。

回复 背包走天涯 的评论:
吃到肚子里的落下实惠,陶瓷嘛,看看就行了。买回去就没新鲜感了。

回复 心函 的评论:
我参加周末长走,日本小地方、乡间到处都开发旅游,都很好看。
http://walking.jr-central.co.jp/course/index.html 有长走路线图,可以找你感兴趣的地方走走。

回复 爱旅路 的评论:
你都去筑地吃了寿司了,我还没有呢。你走世界,我走乡村,常看你的世界游。在这儿一并谢了。

回复 jjin09061999 的评论:
还没完成你的任务,总想找个老式房子照。
outlets都是快餐,不过那碗面比看着好吃,是日本乌冬面,上面浇肉片白菜用日式材料炖的,很清淡。

回复 兔儿茶 的评论:
日本的陶瓷多以地名命名,也有以人名命名的。各有特色,中国收藏家来把价格升上去了。产陶瓷的地方都有陶瓷节,那时大街上全是店摊,在筐里翻找便宜货是个乐趣。如果有机会来,先查一下。我帮你查也行。
兔儿茶 回复 悄悄话 痴迷于瓷器,“有田烧”和“美浓烧”,几年前无意间收集到,经你讲,才知道原来还是很有名的“品牌”,我还得赶紧告诉朋友,我送她那套凸花青瓷盘是日本名牌,不要让她小儿子摔啰。

有机会去日本的话,一定要捧着你的博客,沿着你的长征路走一遍,因为很喜欢你的选择,谢谢你。
jjin09061999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谢谢博主了, 非常喜欢你的分享,别忘了我的期盼,非常想看看人本人的家里的样子, 继续耐心等待, 再次感谢分享!
jjin09061999 回复 悄悄话 那碗704日元的面香吗?好看,但好像不诱人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你介绍日本的好文
心函 回复 悄悄话 知道這個地方,但是沒有去過。。我也喜歡日本陶瓷,偏愛暗色的,不規則形狀的,底有點沙沙的,用來盛菜感覺味道也雅致了呢。。多謝分享,下次回去一定要去看看!!
背包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每次去日本超市,一半的时间挑吃的,一半的时间看瓷器。
huahualan 回复 悄悄话 爱死了那些个小摆设!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好! 谢谢分享。
民族解放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做的东西真精致!他们的村子真干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