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假装

民族:满汉半袭。信仰:三顿饭一张床。爱好:练贫。性格:大愚若智。目标:(1)减少满足了嘴对不起胃的次数(2)把贫穷表现为不露富。
个人资料
石假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陈毅儿子陈小鲁访谈

(2013-12-15 05:13:03) 下一个
 
唯有尊重宪法,才能避免文革重演

(本文为 纽约时报实习生向笑楚 为纽约时报中文网的撰稿 2013年11月04日 )

       2013年10
7日,中国国元帅陈毅之子回母校北京八中组织文革道歉会,向当年被批斗和侮辱的老道歉。文革期是北京市八中红卫兵的精神领袖和校革委会主任。

           此前的8月份,网上已经传出其反思文革的道歉信。今年以来,一些当年的红卫兵不断站出来自己文革中的行道歉。今年6月,已退休的前任南市文化局文物处处长刘伯勤在2013年第6期《炎黄春秋》登道歉广告当年自己参与批斗、抄家等行道歉,并恕;620日,《南方周末》又刊登了一篇道歉文章《我也来道个歉》,作者是河北邯市委宣部退休干部宋超。此外,安徽张红兵、湖南温福、山东卢嘉善、福建雷英郎等人也以不同形式反省并向受害者道歉。些事件再次起了中国社会于文革的公共记忆。因身份特殊,的行动引起了更大的反响。

          今年正值毛泽东诞120周年,整个中国文革的再次注也毛的功是非的又一次争。中国社会各阶层虽然高度同文革是,但是文革后,域的研究一直是禁区,很多当事人乃至当年的文革受害者都不愿意公开回首文革。

           中国人如何看待这段史上最深刻的公共记忆,如何不再重蹈当年的覆问题对于今天中国社会来得尤其重要。20131029日,接受了纽约时报中文网的专访。以下为经过编辑的采访实录,并经过陈本人的审阅。

问:是什么原因促使您出面道歉?有评论称,中国人回文革,控者多,道歉者少。您认为原因何在?

答:我道歉是为同学会中
领导、老和同学的校友道歉,给这件事画一个句号。
我不主张人人都道歉,反思必要,道歉未必。因在文革中,你可能整过别人,也可能挨整,要道起歉来就乱套了。但如果你确做了太分的事情,道歉也挺好。如果只是喊了几句口号,了几大字,那不用特的道歉。我要道歉?因我是八中同学会的主席,八中文革初期造反的精神袖。文革初期,我曾师说过去有出三娘教子在是子教三娘,后来也成学生运的一句名言。我组织了一四、六、八中都参加的批判会,挑头组织批斗北京市教育局书记张文松和教育局局李晨,还组织过学校党支部书记的批判会。我一直以来只讲我个人的问题,因第一,我要尊重人家私;第二,其他人可能不愿意我,在文革期的行,多数人也选择回避、推脱和忘。但我相信个人在心中都有反思,今天没有人会站出来我当打人是的”。

问:您如何看待此次道歉事件引起的强烈的社会反响?公众注度会如此之高?您之前料到点了吗?

答:始料不及。对文革中的行道歉的,我不是第一个。但目前社会反响我肯定是最大的,我想当然与我的家庭以及我在文革中的表。但主要是社会此有期待,希望了解文革,希望了解经历过文革那一代人的思想,特是不少人困于文革基因在当下作祟等现实问题。

问:存在一些对您此次道歉的疑声音,您怎么看?

答:质疑声音是有的。有些人我想出风头有些人么过47年了,你才道歉。我想澄清一点:在文革的候我就有反思了,道歉更不是今天才始。在私底下一些合,不是我,有其他同学都和老师们歉,只是次是公提出的道歉。我之前也一个教基金,用于母校教师们的生活补贴笔基金已经发20余年了,深层动机就是想向在文革中无辜被迫害的老师们给予弥,也算是付的道歉吧。最后充一点,我很多人都意到,再不道歉就来不及了。当年的老师们都大了,老师们也提出来再不道歉就来不及了,我作学生的必出来回应了。

问:您的回忆录似乎体了,文革前后毛主席看法从神化崇拜,到客观评的演,可以这样说吗?毛主席十年浩劫应负的责任?

答:是的,有这个演变过程。刚开始的候,毛主席是神人的形象,一句一万句嘛。后来八中的党支部书记华锦这对我刺激很大,不理性的行不能继续下去了。是我的第一次反思,而且是付的反思——牵头成立了首都红卫兵西城,目的是红卫兵打人。那西与周恩来理保持着密切系,周理、叶英元都很支持西纠”的事。
江青得势以后,使我们对毛本身也有看法了。她这么张扬,中央文革和中央政治局、中央常委是什么关系?她凭什指手画脚?毛主席说过不用老婆当秘,却她当了政治局委。到后来,打面越来越大,生了一系列不可思的事情。连陈赓大将才小学六年的儿子小涯子(陈赓大将之子知涯的小名)都被当联动 首都中学红卫合行,是文化大革命初期成立的一个北京中学红卫兵的组织——注)抓起来,关到拘留所。文革结束后,中央于文革定性的决把毛泽东和林彪江青分割来,是政治需要。至于是否准确,可以讨论。不毛是文革的始作俑者,江青些人是他提拔上来的、听他指的。但就中国革命的整体来,毛功大于竟天下是他打下来的,到今天我仍能感受到他思想的影响。 直到今天,很多红二代向于认为毛是受了江青、林彪的蒙蔽。他做了很多社会建设实验,但是实验后的代价太大了。例如,他希望建立一个扁平化的社会,比如,他曾把煤炭部精成煤炭科,砍掉部、局、。他希望干部像巴黎公社那,没有任何特,从基直接干部,比如王洪文,多少有点超前,有点托邦。不是一个理想,但不能用大民主的法,而是随着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的展,即人文明的展,将来也是可以实现的。

问:按照您的回忆文章,文革中您一直反武斗是人性的恻隐之心吧。当像您一恻隐之心,自的人多吗?

答:的确,极其狂热的人是少数,但是他的能量很大。文革,有些干部子女跑到彭真家去造反批斗,并彭真的夫人张洁清在地下爬。我听了心里特别难受。破四旧候我听学校上有一家抄出反文件,就去看,就是有国民党党徽的委任西。那对阶级敌人要腔仇恨,但是我看到那家被得稀巴,以后的日子怎么过啊,觉得真可怜。当时,很多人和我一心存善念,但是不敢说话。我家老子受人敬重,但我也不敢多多了就保皇派了。羊效可以用来解群众运——羊起着向和示范作用,羊一走,大家就跟着走。文革中,极左的人就是羊,它诉诸武斗,打砸抢烧,其他的人都会恐惧,心存善念的人普遍担心:如果我站出来,是不是会打我?于是没人敢真话了。孟子谈“性善,荀子人性本。我的看法是,18成年后的人是善并存的,两者一直在斗争。当外界的束力都没有的候,通常会占上。因人的本能是利避害,没有比善容易使个人利。文革就是的大爆气的大爆。年人和老有矛盾,想要宣泄情,文革中正好逮着机会。年人有了置人生死的力,这种控制来很的自我膨足感。到底是要靠法、法律、法制教育和法治念来恶”。
   
“公民教育”也很重要。2011年反日游行,有人暴打日系主,主是中国人啊,是我的同胞,怎能下得去手呢?而且,光天化日,大庭广众之下,没有人出来保护这主?没有人站出来仗义执言?法写得很清楚,公民有利,也有义务。你的个人利是受保的,同你也要尊重他人,保其他人的利。你应该义执言,因你有保他人利的义务。否你不叫公民,你叫顺民,或者暴民。

问:之后您还
组织其它反思文革的活动吗?巴金先生提建立文革,您持怎的看法?有民的努力足够吗,国家应该有怎度和作为?

答:我同意建。相比较成
煌而言,错误和挫折更能教育人。我划做一个八中文化革命大事网上平台,采取百度百科编辑方式,都可以在我博客上写文章和细节,主要是想把下来,将黑暗的一后人,重蹈覆。至于国家面,我感政府有顾虑,不是很想做,也没系吧。或者也不用特建个,国家博物就可以做个照片、物展嘛,定期搞个展一代进行法制民主教育。

问:文革已成为
中国人最深刻的公共记忆之一,它留给这个国家最深痛的教是什么?

答:最深刻的教训就是
违宪。今天根据法和《游行示威法》,行集会、游行、示威,必依照本法定向主管机提出申可。但是在文革是没有定的。群众可以随意成立政治组织,你我是全无,你就可以算一个组织了。那个年代多得很,名气大的像清山兵团”。
文革中有两大问题,第一个造反有理,破坏了定的国家制度。比方免刘少奇的国家主席可以,但得经过人民代表大会吧,因他是人大来的。不能他是走派,就剥他的力,就把他关起来。
        第二是随意践踏公民人格,剥夺公民利,方面就更不用了。打死人不命的事情天天都有。当,有个群众,一帮血青年,缺乏基本的法制和人教育,却掌生。文革前学生有人管着,束力来自老、学生会、团组织、家、公安局。文革些都没有了,打死人了也没人管。当一句好人打坏人活;坏人打好人是锻炼;好人打好人是会,不打不相任何法定机构和法定程序就抓人,人,批斗人,一个正常的社会是不允许这样做的。

问:文革结
束后,中国才开始反思人治的可怕以及重提法治的重要性。

答:是这样。
1954法架构是:第一章总纲第二章国家机构第三章公民1982年,文革束后,中国人始痛定思痛,彭真组织宪法修候,把公民放到了第二章,放到了国家机构之前,本身就是一个象征,公民实质内容也有了很多扩充。
      领导人可以换去,提不同的口号,但是法不能。如果法有需要改的地方,必遵循特定的修改程序。修程,也正是普法教育的过程。
      现在的宪法教育还远远。学校的政治教育的方向整个偏了,有专门讲宪吗课?没有。小平也重要的问题在于教育。我和西方的差距也在法制教育上,法治念的普及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方向必须明确。

问:您觉
得文革在当代中国有土壤?比如生在重的事件,令很多人担忧文革会在中国重演。中国如何避免文革重演?

答:中国不可能再出现全局性的文革,但文革从来离我
。文革的基因——人性中的成分永存在。我只能靠公民教育、法律教育、人道主教育等等来束它。中国要法的威,干部群众懂得尊重法,按法行政、事,荡涤文革基因的根本办法。
另外,我对于抨自由、平等、博的普世价也很不屑。左派常,西方用公民、政、普世问题来攻。但人家你?恰恰是因中国没做好。既然从克思主点来看,我是比本主更高的社会形,我应该做得比他更好。而不是像有些人那,站出来西方的政是虚假的。你要知道,不是的,就是政”。

问:您曾提出过
党光,未来中国共产党如何自我完善呢?

答:社会发展是由千百万个合力
成的平行四形,13亿人不可能方向一致的,国家最迹是合力决定的。毛主席在文革有很高威望,掌握全部源,中国整体就往左走。毛死后,小平主中国的改革程,中国整个迹就偏右。和平期,党内应该更民主。共党就像个光七色光合起来才是太阳光。我认为应该党代表任期制,通党代表把基员动员起来,通制度化的安排,党代表和基可以直接参政政,直接督党的干部,抑制官僚主义倾向。同也可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带动群众参与国家的建展,群众在国家的政治生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甚至是主要作用。我党的力量来自于群众,没有广大群众的参与什事情也做不成。我经济发展之所以取得很大成就,就是群众经济自主权。

问:对
于中国目前左右派之争、宪政之争,您有何看法?

答:左右是正常的,有左派,就有右派。你把一派杀死,另一派立刻会分出左右。
关键求共,共识应该统一到法上来,在法律的基上解决问题然我不同,但不搞暴力斗争,不搞街,可以来辩论,所君子口不手”。
     我感到现在的宣有刻意渲染夸大左右之争向,右派被西化敌对势,左派被文革余孽五毛党和文革夸大阶级斗争一,造成的果是社会的分裂,这对中国没有什。但在目前大境下,得越极端,提出的口号越新奇,就越有市,就越能博得喝彩,就越能蛊惑缺少理性判断的人。   
       我们是政党,有8000万党,人不可不多,但是12亿人不是党,他的信仰、思想、点与我不尽相同,你不能把他除国籍吧?何况他们还受到法保。所以要允多元的讨论,若想搞舆论一律,已不可能了。我应该有自信,允许别讲话,政不会台。毛主席说过一个政党和一个人一,耳需要有不同的声音。中国的知分子很简单,只要你说话就行,竟,想搞党政的人,还是极少数。

问:对
全面深化改革”为重点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您有何期待?

答:改革这件事,只要改就行,
伐多大没系。关键是方向,我认为有三个大趋势在改革中要继续强调:
第一,公民参与。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眼界的扩大,老百姓肯定越来越社会公共事要求言权。
第二,权力制衡。去没人能制衡毛主席。到了小平期,是几个老人同时进行决策;在的中国是集体领导,尽管党的总书记还处于核心地位,但已不能做到一人独断了,以后更不会这样绝对权力必受到制,否绝对腐败。
第三,信息公开。史的大趋势这样的,国内国外都在信息公。斯登打破信息断,搞得美国非常被。中国也是,很多目保密,没有跟老百姓清楚,果一有吹草动,老百姓就急了。

问:过
30年,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较经济体制改革而言很慢,很多人还是期望在政治上能有大的突破。

答:是全国老百姓的期望,还是少数知
分子的期望?老百姓心的是生活,柴米油染。改革每时都在行,要有信心,起码废除了领导职务终身制,实现任期制了。在的言自由别说和文革比,就是和1980年代比都已有很大进步。一个经历过历的人,得出的结论可能才更极。中国100年来的化比任何国家都大,相信中国未来会往更好的方向变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Q.Zhang' 的评论 :
可是这个问题不能提,不能碰。细读中国史,始终没有过政体上的大辩论。人们刚刚吃饱,都怕乱,还是在盼明君的改良。
Ji.Q.Zha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只有层深度上解决违宪问题,国家才有可能走上现代文明。这么大的国家,靠人治是管不过来的。
(晨曦) 回复 悄悄话 陈小鲁最近的言论确实证明了他是个投机分子。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不搞法治社会就有再现文革的风险。执政公开透明,不许搞特权,清除制度腐败的一切 土壤,中国才会长治久安。
完了没 回复 悄悄话 有正常思维的人上不了位,红二代也不例外。体制总是选择具有对抗性思维的人,视妥协为失败甚至卖国或懦夫。无论外交还是统战,都把你死我活的绝命招数当政绩,口号越极端越有市场和前途,强硬是唯一标准。没有多元才和谐的文化认知,不懂得交响乐是由不同乐器发出不同声音才得以美妙动听。这样的执政只能是人整人的折腾。法制都得不到认同和执行,却成为排除异己、抢夺私产的利器,公平正义被任意践踏,能不乱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