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爸爸的一根旧鞋带》

(2014-11-25 01:35:49) 下一个
911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这通电话迅速被调度接起来。
 
“请问是什么紧急情况?”
 
其话音未落,一个惊恐慌乱的男人的声音从话筒中传来:
 
“我老婆快要生了,”
 
调度员萨拉镇静地劝慰这位紧张的男人,同时连线另一位调度员马上与医院的医疗急救队联系,而她则将电脑中储存的“如何帮助在家急产”的相关指导调取出来。
 
调度员萨拉按耐自己的紧张心情,用平缓的话语安慰那个通话的父亲:“医疗救援队已经通知了。现在你要在他们抵达之前帮助你的太太。”
 
电话中的男人惊慌失措地说:“我不知道怎么办。”
 
“我太太说她觉得她要大便........”他接着又说。
 
下一句话则是“我太太现在在洗手间里。 ”
 
萨拉知道产妇觉得有便意是因为胎儿位置低,马上要出生的先兆。
 
萨拉冷静地说:“你将太太扶到床上去。”
 
“来不及了,她在使劲儿!天哪,咋办......”
 
电话里除了那个男人的惊慌失措的声音外,还可以听见女人痛苦呻吟声,再加上她不由自主使劲的闷哼声。
 
萨拉这时看到电脑上医疗救援队的对话,精神一振:“救援队还有十分钟就到,现在你将你太太
缓慢地放置在地上,就在洗手间。”
 
萨拉平和的口吻和救援队的好消息多多少少安慰了这位男人。
 
可马上萨拉的耳朵差点被男人恐惧的声音震聋:
 
“孩子要出来了........”
 
萨拉凭经验估计等不到救援队的到来,她将帮助这位可怜的男人为自己的老婆接生。
 
“你赶紧去拿些毯子、毛巾之类的。”
 
男人慌乱的脚步声伴随着急促的喘息清晰地从电话里面传来,女人的哀嚎声也断断续续地响着。
 
萨拉为他们着急着。但她知道她,首先必须冷静下来才能帮助他们。
 
男人颤抖地问:“我该做什么?”
 
“你有看到孩子的头吗?”萨拉紧盯着电脑上的指导问道。
 
“天哪,头,头就在哪儿,我该怎么办?”男人断断续续地叫喊道。
 
萨拉为了让电话那头背景一片混乱的男人听得见她的讲话而不得不提高语调:“用你的掌心抵住孩子的头,避免胎儿一下子冲出来,而将妈妈撕伤。”
 
“我的上帝呀,这儿到处是血,我头晕........”
 
萨拉继续鼓励他说:“你能行的,不要去看其他地方,把你的手放在孩子的头顶,轻轻地抵住就行啦。”
 
话音未落,电话里传来让人心惊胆颤的女人长长地痛苦地尖叫:“啊.......”
 
男人粗惧的喘息声.......
 
“孩子出来了.......,出来了........
 
“我的上帝........”
 
“孩子为什么不哭.......”
 
“我觉得要晕倒了.......”
 
萨拉可以清晰地从电话中感受到男人快要崩溃了。
 
萨拉赶紧让这位新晋级的爸爸做几次深呼吸,马上用毛巾将新生儿擦干,避免宝宝丧失体温。并让他特别是轻轻擦宝宝的背部。萨拉同时镇静地询问新生儿能不能自主呼吸,皮肤颜色是什么。
 
“哇......”
 
世界上最美妙的声音从电话里传来。
 
萨拉告诉这位爸爸将新生儿放到妈妈的怀里,因为妈妈是孩子最好的“保暖器”。
 
孩子渐渐安静了,从电话里传来妈妈温柔的声音:“我的宝宝,我的亲爱的宝宝。”
 
还有爸爸的泣不成声:“谢谢你的帮助。”
 
萨拉继续冷静地知道新爸爸说:“你有看到脐带吗?就是连接孩子的长长的象带子一样的东西?”
 
得到回答“是”以后,萨拉提醒他不要去牵拉,同时让他去找一根绳子。
 
爸爸说他不知道哪里能找到绳子,他手足无措只觉得大脑一片空白。
 
萨拉灵机一动:“你能找到鞋带吗?”
 
男人如释重负回答:“能,能够,我的鞋就在门口。”
 
爸爸跑去迅速将鞋带拿来,按照萨拉的嘱咐在离新生儿肚脐越六英寸的地方系紧并打上死结。
 
就在这时电话里传来一片嘈杂声,新爸爸疲惫颤抖地说:“急救队来了。”
 
萨拉精神一下子松懈下来,她这才发现自己背心都紧张地湿透了。
 
当萨拉和医疗救援队员通话后准备挂掉电话时,新爸爸的话音传来:“我们由衷地感谢你的帮忙。”
 
接着他又不可思议地说:“我竟然为我的太太接生!”
 
“我竟然将我的儿子迎接到这个世界上!”新爸爸更加骄傲地宣称。
 
电话里传来的是大家为他鼓掌的声音。
 
萨拉在这头也鼓起掌来,并向他道声“恭喜”!
 
..............
 
很快地,产妇及新生儿被救护车送到医院。
 
新生儿除了面部有些由于生产过快而导致的青紫以外,一切正常。
 
我呢则帮助医生将产妇在生产时的撕伤缝合好。
 
新爸爸没过多久也到啦,看到他虽然一脸疲惫,但是目光炯炯兴奋不已。
 
我微笑地和大家一起向他道喜,并赞叹他的非凡应变能力。他也得意的一一答复。
 
我随后在检查胎盘时看到脐带上有一条黑色的绳索,稍加猜测,我知道这是新爸爸从他鞋上取下的鞋带。
 
我颇有兴致地举着那个仍连着脐带胎盘的鞋带,狡黠地问新爸爸:“你想保留这根鞋带作为纪念吗?”
 
新爸爸回头看到着血糊糊的器官及不辩颜色的鞋带,他的脸色“刷”地就白啦。
 
他果断地摇头说:“不要,我的那双鞋都不打算再穿呢。”
 
但是我知道,这辈子他都不会忘记这根旧鞋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