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命善终◆医生最大的问题不是病人如何活下去,而是如何死掉

(2010-12-03 11:48:10) 下一个
◆生命善终◆

天下杂志 (林倖妃)

外科加护病房主任柯文哲说,科技发展到今天,医生最大的问题不是病人如何活下去,而是如何死掉。

老师都教我们以救人为天职,但没教我们遇到不能救的病人怎麽办?」用尽武器救人的医生,现在最大的问题不是如何让病人活下去,而是助人善终。作为医生,面对生死,心中会有更多挣扎吗?

晚上八点,台大医院灯火辉煌。草草吃着麵包当晚餐,外科加护病房主任柯文哲说,科技发展到今天,医生最大的问题不是病人如何活下去,而是如何死掉。

因为心脏不好可以装循环辅助器,肺脏不好可以装呼吸器,肝脏不好可以血浆置换,或是输入冷冻性新鲜血浆,骨髓不好输血,免疫不好打抗生素,即使是垂死的病人也可以撑很久,「死不了」。问题是,「死亡是什麽?怎样才算活着」?连医生都无法回答这个问题。

一个八十二岁的老公公罹患心脏病, 花一百六十万元装置人工心脏, 但因机器太大台,他到哪裡都必须拖着救命的「心脏」,问医生有没有解决的办法?医生告诉他要再花三百五十万元换台体积较小的机器。老先生不愿意,最后因为要拖着庞然大物才能行动,得了重度忧鬱症躺在床上,七个月后中风死了。这是病人的选择。

科技让人不得好死?

在人称「叶医师」的叶克膜出现后,让医师陷入更沉重的生死抉择。随着医学科技的发展,即使没有心脏,装上叶克膜也可以暂时维持生命,台大医院最高存活纪录是一一七天。只不过,并不是人人都可以走出医院,更多的是在「叶医师」加持下,看着自己的脚从下面一直黑上来,清醒地看着自己慢慢死掉。

一位知名企业家的太太就装着叶克膜直到全身变黑,过世前严重浮肿变形,「高科技反而让人不得好死,」柯文哲感叹说。住在加护病房的病人在过世前平均多三公斤,因为不断用各种仪器和药物,导致身体浮肿,只为维持一口气在。

医生不愿面对死亡,无法开口告诉家属实情,只能用尽手中所有「武器」。

死亡是必须要面对的问题,特别是在加护病房。「但今天的困境已经不是病人怎麽活下去,而是怎麽善终,让病人在往生前少受点折磨,」柯文哲反省。

「我们叫医生,不会医死人,老师都教我们以救人为天职,但没教我们遇到不能救的病人怎麽办?是谁不能接受病人死亡的事实,病人家属或医生?结果结论是医生。」说话直接不拐弯的柯文哲指着电脑萤幕前一张张震撼人心的投影片说。这是他最近几年最常思考的问题:医生还是医死?什麽时候该关掉叶克膜,让病人走?

高雄医学大学医学系主任、同时也是神经外科主治医师林志隆感慨地说,他的老师五十多岁时因为心脏癌症开刀后,同样身为医师的老师自知存活机会不大,强烈表达意愿, 万一时,要放弃急救,保持最后的尊严离开。但事情发生时师公(老师的老师)坚持插管,强行救回老师,「我怎麽可能让我的学生走?」师公的话语中满是悲哀,一辈子当医生的他,不愿意面对学生的死亡。

满屋子的医生在此时都沉默了,「如果是我,请不要救我,」林志隆事后对学生说。作为一个医生,「除非病患表达意愿,否则只能做到将心比心,不要让家属有遗憾,可以坦然面对死亡的过程。」在他心中, 医生可以做的,顶多只是向上帝借时间,无法作出生或死的抉择。台湾医学院目前最需要的,就是这门生死学教育课。




以下是一个真实故事

当年,医生宣判我只有六个月的生命,如今,我认为自己「多赚了30多年」。


因为运动可使身体内在环境的细胞,藉促进血液循环,以带动氧气和营养,反过来,又使细胞增加活力。因此,人体的免疫力,便能增加。

病后,我开始做的运动是爬山。

我说的爬山,并不真是去做爬上高山的运动,只不过是在那些有产业道路的小山走走而已。

现在,体力增加了,走 20公里 路,已是家常便饭,甚至还有过一天走 40公里 的纪录。

几年前,还在经过两年的准备之后,登上玉山,来作为对我的体能的考验,结果,我很欢喜我的成绩,我通过了。

两年前,我改变了工作环境,每天早上先去爬山,在山上吸它两个钟头的芬多精! ,! 回家洗个澡才去上班,现在看到我的人,都说我比以前健康,我则会加上一句:「天天爬山,明年会更好 。」

你的细胞看起来很累,赶快去爬山补充氧气,癌细胞会回归正常。

在实验室养癌细胞,如果加氧,癌细胞就养不好,如果加二氧化碳,癌细胞就养得很好。

表示,我们自己把体内环境弄到缺氧,细胞才无可奈何变成癌细胞来适应环境,如果把环境裡的缺氧因素删掉,补充氧份,其实癌细胞是会回归正常的。

30年来,我看过无数病人,那些肯! ! 听我话而去爬山,甚至天天爬山的人,身体的改善都很明显。

现在, 每当我透过显微镜看到病人 或友人的细胞显出缺氧的状况时,我都会提醒对方:「你的细胞缺氧,看起来很累,赶快去爬山。」

笑、不生气、正面看、放鬆四招多活三十年


除了生理因素之外,要克服病魔,还必须从心理层面下手,像笑、不生气及以正面态度看待一切事情,还有学习放鬆,即是我这麽多年来能够降服疾病的一大原因。

学习笑 ---是一项很特别的功课。

因为我知道,笑的时候,尤其是大笑的时候,身体内的细胞是放鬆的。
细胞只有在完全放鬆的时候,才能圆圆润润,充满活力,足以应付外侮。

生气是别人做错事 我惩罚自己


别人在挑衅,马上逃到看不到挑衅的地方,再慢慢调整自己的情绪;然后,我渐渐不需要逃离现场也能压住脾气,可是还需要在心裡说:「你好可怜。」
来平衡自己的情绪;现在,我什麽都看到,却可以一直保持笑容。

改变饮食习惯?

开始运动?

学笑呢?

再说,从今天开始,你的生活会一天天地变好、一天天地有品质

善用「多赚30年的法宝」


如果凡事从正面思考,事事会变得非常美好;反之,凡事都从负面思考,事事都变得相当糟糕。


就像我先生,为了我好,毅然决然地把家裡的电话线拔掉,以免我下了班后,还要接听一大堆电话,虽然这似乎对我有些不方便,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能够安安静静地利用下班时间做瑜伽、运动、打太极拳,对身体不是反而有很大的帮助吗?


再说,真有什麽重要的事,隔天打到办公室就可以了,何须罣碍在心?



放鬆看起来很容易,其实却是最困难的,因为放鬆要从心做起。


心真的放鬆,身体的细胞才能放鬆。


而心要放鬆,必须放下很多现世间的价值观,包括名、利、情……等。

我的方法是---久已不用的东西,马上送走、放开,

衣服物品也是,甚至延伸至人际关係,于是人变得活得很简单、很朴素,人就轻鬆了。

当年,医生宣判我只有六个月的生命,如今,我认为自己「多赚了30多年」。


为何如此?笑、不生气及正面看事情、学放鬆应该是重要的法宝!

改得越多好得越快


这些年来,我不但看了不少癌症病人,更与其中一部份病人变成朋友,共同奋斗,分享彼此的经验,互相鼓励,努力活下去。


我们发觉,活得超长及活得越有声有色的人,往往都是勇于自省,及坚持修正自己的生活方式的! 人! 。

「改得越多,改得越彻底,好得越快。」
已经成了我们的原则。



运动的好处是使身体的循环顺畅,促使身体代谢加快,把养分及氧气 带到该去的地方,对生病的细胞,尤为重要。



如果选择一、两种自己喜爱或适合的运动,持之以恆地做下去,总有一天,成绩会自然显露出来。

心理的调适,极为重要。

要知道,自己身体裡的细胞,到底是听自己的,还是听别人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