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费

(2013-09-23 15:48:57) 下一个


小费


20年前,来到美国后才真知道什么叫小费。小费,顾名思义就是小钱。在你接受一些特定的服务时,付给服务员的一点费用。在美国,餐馆的服务生是必须给小费的,旅馆的服务生也应该给。当然了,不给也没人管你。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读。有的人根据在餐馆消费的价值给10-20%,有的人看服务生的态度和质量,服务好了,自己高兴就多给。你是如何给小费呢?


在我们的文化里没有小费的概念。我父母几年前来美国时,带他们吃意大利面,发现结账后还要给小费,算来算去,一盘的硬面条(我妈的话),大呼上当,甚至再也不要到餐馆吃饭了。我笑着,想到来美国后,第一次到餐馆不是吃饭,而是找工作。那时是探亲没有工卡,只有到中餐馆混。当时对餐馆的用语一窍不通,虽然来自中国,可还是不认识中国菜,什么古老肉,左公鸡,还有蚂蚁上树等等,连fortune-cookie
也不知道是啥东东,晕头转向啊。当然了,靠着当年手勤脚快态度好,赚的小费还是不错的。甚至多年后还会像职业病似的对服务生品头论足,感觉服务没到位。但在餐馆永远会给好小费,因为我当过服务生,自以为了解服务生的辛苦和艰难,也以此为傲。


昨天听牧师分享在餐馆遇到一个态度很不好的服务生,他决定给她好的小费,因为也许她被别人错待了,需要鼓励一下。要让他知道,有人在乎他。哇,给我很大的启示。今天才明白,这叫爱,心中有了爱,就了解各行各业的人,爱心包含一切。这小费的意义不仅是钱的问题还是对一个人的激励和尊重。小费,不是施舍,是关怀,是感谢,是爱心。是要心甘情愿的给,欢喜快乐的给,并期待会带来好的回应,传递爱的信息,服务生会对下一个人有更好地服务,更多的微笑。这个世界是不是就更和谐了!小费也有大使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