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蜡笔 Life & Style

粉蜡笔既不年轻,也非美女。上网贴的是购物心得,没有任何时尚教育意义。请网亲们以平常心看待,感谢~:))
个人资料
粉蜡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糖花作品∶Uncaged 、丢丢的Sponge Bob蛋糕,还有其他照片~

(2014-04-29 20:36:07) 下一个

这是今年二月参加比赛的作品。很可惜,这次名落孙山了,不过,我很努力把自己构想的东西做出来了,所以尽管当天有点小失意,但是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没有遗憾的。我平日工作忙碌,去年换工作之後更是常常加班加点,忙的时候还要做报表做到半夜,所以能够在忙碌的生活里挤出时间来做自己很喜欢的兴趣,对我来说非常宝贵,也很感谢老公一贯地支持我。

我现在不常到私房发帖了,因为码字和编辑图片比较花时间,所以有时候就偷懒在微博上写简单的生活札记,偶尔到隔壁的中坛闲聊灌水。虽然没有来发菜帖,但是热爱美食的心没有改变,也盼望私房朋友们多多发好帖,大家一起用美食丰富生活~~~∶)

















说明∶
完成日期∶ 2014.2.2.
糖花材料∶gum paste、食用色素(icing color)、花艺铁丝、缎带、色粉。
其他∶鸟笼、香槟色压克力漆。

搬家後,常常浮现脑海的一个想法,就是做一盆手工糖花,摆放在餐桌上妆点家居。思考之後,发现做糖花不难,真正难的是如何防止家里的猫咪啃食。有鉴於去年墨墨啃掉糖花的不良纪录,我得想个办法防猫才行。

最开始想到的,是买个带玻璃罩的蛋糕台,把糖花放在玻璃罩里面,岂不万无一失?研究了几天,还没找到尺寸满意的容器,偶然的机会去逛了家饰店,看到这个鸟笼,突然有灵感了,买了三个回家,一个大、两个小,打算把糖花放在里面,这样应该蛮特别的。

生活依旧忙碌,总是找不到时间来完成这件作品,直到参加蛋糕比赛的时候又到了,我才把这个构想拿出来好好计画。今年就不做蛋糕了,改参加成人高级组 - 特殊技巧类(Advanced Adult - Special Techniques, not on a cake),就做一个鸟笼的糖花带去参赛吧!!

对我这个业馀爱好者来说,参加比赛的目的,主要是督促自己定期交出作品来,不至於被忙碌的生活完全吞没。如果没有参赛,估计我的很多设计构想都会一拖再拖,恐怕难有实现的一天了。这次也是一样,虽然很努力地准备作品、满心期盼地希望可以得奖,最终尽管落选了,至少捧回家的是自己亲手制作的心血,还可以珍藏在客厅的展示柜里留念。

给这件作品命名为"Uncaged",初衷是希望表现生命力不受拘束、突破桎梏的正面意义,所以我让小苍兰钻出鸟笼、含苞的牡丹也朝鸟笼打开的方向生长,因此,鸟笼是完成这件作品不可缺少的元素,有了它,这件作品才有生命。

做糖花之前,我先用压克力漆把鸟笼里外都漆成香槟金色,配合我家餐椅的颜色。然後就开始上网收集大量真花图片,我的构想是,以牡丹花为主,辅以绣球花和抽条的小花来填补空隙。牡丹和绣球都是团状花型,必须搭配条状的花来延伸整体的线条并塑造丰盈感。最後敲定的是小苍兰Freesia。


 

牡丹花的花瓣多,乍看会以为做花瓣很难,其实相较之下,做花心更难,特别是想要做得和真花很像,需要下点功夫。想起我在蛋糕比赛的会场看到一个以牡丹花为主的参赛蛋糕,有趣的是,作者为了回避做花心,居然把牡丹花的花心做成了包心菜、一根花蕊也见不著,更遑论花心了,令人觉得啼笑皆非。 贴几张花瓣制作的过程图,做了紫色和粉色两种颜色。做好晾乾之後,紫色的花瓣要先刷一层深紫色(把色粉溶入食用酒精拌匀即可刷色),右上角的图片是刷色前後的对比。颜料乾透之後,再上一层带亮粉的色粉补强颜色(左下角),最後我还在每片花瓣的边缘刷上黑色勾边来强调立体感。粉色牡丹就只需要刷上深粉色来制造渐层效果。


牡丹花的叶子∶


组装完成的牡丹花∶

 


 

接下来做的是绣球花和叶子。绣球花做起来有点难度,因为花很小、且花瓣要有弧度看起来才像真的,我做了蓝色和粉色两种。
制作过程图∶







 

绣球花上色前後对比∶

  


和叶子一起组装完成∶




不小心拍坏的废片,回头再看,似乎别有一番意境~∶)









我猜,很多人会问,这次比赛的得奖作品是什麽样的?
下面就是这个项目里打败我的得奖作品~~~

第一名∶


第二名∶



第三名∶(右边那个黑衣服的动漫娃娃)




这次丢丢也和我一起参加比赛了~~~~他参加儿童组,人人有奖,呵呵~~:)

看看丢丢的蛋糕,还挺不错的吧~~^^




翻糖皮是我帮忙擀的(按比赛规定,大人可以协助打糖霜和准备材料)。
然後由丢丢自己覆盖翻糖皮、做翻糖小球。

        

  

对四岁小孩来说,挤花比较有难度,所以我让他用edible marker在蛋糕上作画。丢丢平时就很喜欢画画,这样他更容易发挥。

   


参加cake show那两天,我在微博上已经实况转播、发了很多精彩作品的图片了,图片太多,不再重贴,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查阅。这里贴几张我觉得很精彩的大师作品(我参加的是业馀组,下面这些可都是专业组的喔~)。









这个是蛋糕雕塑类的作品,模仿人物倚窗等待春天的样子,做得非常棒!!



这个糖霜装饰也很美~~:)





这个是半人高的show cake,主题是和时光怀旧相关的,细节刻划很精彩,不负众望得了全场最大的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手真巧,每一件作品的构思都很巧妙,手工也很精致,真漂亮!愿你的巧手为你编织出美丽的人生。祝福你生活幸福、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