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中的茉莉

人在他乡,心却常常回到故乡。故乡烟雨中的茉莉让我魂牵梦萦。。。终于明白,人可以远走他乡,心却是很难远行。
正文

荷花满塘(8)

(2010-11-30 16:14:32) 下一个

 

两天后的底特律机场,笑吟吟的Sergio迎回了疲惫不堪的林洁。

 

Sergio感到林洁有隐隐的变化。与回国前神采飞扬的她相比,今天的她多了些落魄

无奈的味道。他关切地注视着林洁问道:, 一切都好吗? 好,很好!一切都好! 林洁言不由衷地答道。

 

Sergio载着她和行李飞奔在94号高速公路上时,林洁望着窗外飞逝而过的绿树,草坪和灰色的建筑物,感觉自己疲惫的心渐渐平息下来。这是一个多么宁静的世

界!碧空如洗的天空有一群白鸽在飞翔,空气中弥漫着青草的香味。她第一次惊讶地发现自己对这片异国的土地有了深深的眷恋。她侧头微笑着对专心开车的Sergio

说:我觉得自己好象从一个完全不同的星球回来了。” Sergio转头看了一眼林

洁说道:, 你终于笑了,我以为你回了中国就不会笑了呢。 我看上去这么严肃? 林洁一边问,一边用手拍拍自己的脸颊。

, 不用担心,一切都会好的。” Sergio善解人意地说。

 

到了林洁的公寓,Sergio帮林洁把行李扛上了楼。对正在开门的林洁道:,

我走了,你好好休息。周末不要安排任何事,我要带你去个地方。

什么地方? 林洁问。

一个你一定会喜欢的地方。” Sergio微笑着眨眨眼睛回道。

好吧!什么时候?

星期六中午左右,我给你打电话。

说完轻轻拥抱了一下林洁,转身下楼走了。

 

星期六下午一点左右,林洁穿着一件白色无袖连衣裙,裙的右下摆绣着一朵粉色荷花。Sergio一见到她,脸部立即呈惊讶状。林洁慌忙低头检查自己的装束,没有发现任何异样。她望着Sergio问道:有什么不对吗?” “没有,没有什么不对。你穿这条裙子真的很美。” Sergio慌忙回答。

林洁松了一口气道。你的表情吓我一跳,我还以为我穿错了衣服。

你不是穿错了衣服而是穿得太配景了。” Sergio回答说。

林洁一头雾水地看着SergioSergio随着车内CD的音乐吹着口哨。脸上一副快乐轻松的表情。

我们去哪? 林洁大声问道。

一会儿你就知道了。” Sergio头也不回地答道。

他们沿着3号公路一直朝北开了半个多小时,然后向右拐进了一条小石路,路的两旁有许多木屋。Sergio把车停在一座绿树掩映的深红色木屋前,打开门。他对站在身后的林洁说:请进。林洁犹豫了一下跨进了门。Sergio笑着在身后

说:, 别紧张,这儿很安全。林洁看着Sergio坦荡的笑脸有点不

好意思地解释道:我不紧张,只是觉得挺神秘的。这是谁的房子? 我的。我们家度假的地方。”Sergio很轻松地答道。

林洁听后,身体开始放松,眼睛四处打量。Sergio对她说:你随意看,我收拾一下院子。 林洁在房子里转悠。这是一个两卧室带一个客厅厨房的很温馨的

木屋。所有的墙壁都是原木做成的。客厅的墙上挂着一些大小不一的木偶。他发现其中一个很像Sergio。正当她盯着看的时候,Sergio进来了,手拿一支洁白的荷花。林洁的眼睛惊讶地睁圆了。

她叫道:“Sergio,你从那弄来的荷花?真的还是假的?

Sergio笑着说:你过来摸摸。她走过去只见花上还有些水珠。她用手摸了摸花瓣,一股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她接过花,低头深深地吸着这熟悉而久违的清香。Sergio对她说:你跟我来。他打开通往后院的门,林洁跟着他走过一小片绿地后,眼前出现了一大片长满荷花的池塘。再一次,她被惊呆了!她从来不知道温莎有荷花。Sergio站在她身后说:,是不是一个很好的惊喜?林洁两眼发光兴奋地看着Sergio。他接着说道:还记得你曾向我提到你们家乡的荷花吗?你以为温莎没有这种花。当时我就想告诉你这儿有,再一想还是等花开了的时候再送给你这个惊喜吧。喜欢吗?林洁深深地点了一下头说不出一句话。

 

荷花一直是林洁最爱的花。母亲说那是因为怀林洁的时候她常常坐在荷塘边赏花的缘故,她希望肚里的孩子有着出污泥而不染的品格。林洁的洁也有此寓意。

Sergio站在林洁的身旁,眼望着满池的荷花说道:三年前买这个木屋时,就是看中了这一池的花。没想到三年后会碰到你,一个在这花的故乡长大的人。人生真是太奇妙!看看你今天穿的裙子,是不是与景色相配。

林洁低头看着裙上的荷花惊奇道:真的,怎么会这么巧!今天我会穿上这条裙!人生有时真是一个谜,我们很难预测什么样的事情会发生在我们的生命里。” Sergio转身指指草地上摆放着水果的桌子和几张椅子道:走,我们坐过去慢慢聊。下星期我要回意大利,可能会在那呆几个月。所以今天给自己放个假。放松一下。

回去度假林洁问。不,主要为公司的事。Sergio答着顺手拿起一颗蓝莓丢进嘴里,指指水果对林洁说道:洁,我不知道你喜欢什么水果,这些桃子蓝莓都很新鲜。你尝尝。 林洁拿起一颗大而圆的蓝莓放进嘴中,果然十分鲜美。Sergio

诉她这儿附近有很多果园,夏季他们都直接到这些园中采集购买。闲聊了一会儿,

Sergio话锋一转,看着林洁道:洁,自你从中国回来,我觉得你眼睛里多了些忧伤。能告诉我发生了什么吗? 在与Sergio的交往中,林洁已感觉到这个意大利男人有着惊人的洞察力。不知是天赋还是多年与人打交道训练出来的。总之,很多事都逃不过他的法眼。她被他一问竟一时语塞,不知如何作答。沉默片刻,她看着Sergio的眼睛道:我不知道怎样说。这次回中国,我再一次被它巨大的变化所震惊。中国现在物质越来越丰富,城市越来越漂亮。可我却感觉人们的心变了。不再像过去那样质朴真诚。或者说为了个人目的可以不择一切手段。Sergio,我真不知怎样说,有时候我觉得这种人心的变化可以理解。毕竟时代在前进。但更多的时候我又想:如果说一切的成功需要以丧失人最美好的品格为代价,那么即使得到了所追求的成功,比如金钱地位等等。这样的成功有何意义呢?” Sergio望着池塘里的荷花沉吟片刻,他转头对林洁道:

我没有去过中国,但我读了一些关于中国的书,也有一些中国客户。我的感觉

是,他停顿了一下接着说, 怎么讲?给你打个比方:一个没有去过自助餐厅的人,一进入餐厅他会被眼前的各样美食所吸引,他可能会每样都尝试一下,也可能拿许多看上去很诱人的食品。总之,他会尽力往肚里塞而不会考虑这些东西对他健康的影响。只有到了一定的程度,人才会意识到应该节制。也就是学会只取自己需要的东西。学会不再用健康作为放纵的代价。中国现在很多人可能正处于刚进入自助餐的阶段。给他们时间他们会明白的。 林洁被他生动的比喻打动,忍不住插嘴道:“Sergio,你的比喻太形象了,我从没想到这点。” Sergio笑着说:那是因为你没有我的经历,你像一块透明的水晶。

, 要知道,人是很脆弱的,是很容易被诱惑的。说完叹了一口气。林洁望着

Sergio问:你在诱惑面前跌倒过吗?”Sergio看了林洁一眼回道:当然。一阵沉默后,Sergio看着林洁问道:, 告诉我,十八岁的你在干什么,想什么吗?

 

十八岁?一个似乎非常遥远但从未被忘却的过去。那是一段阳光灿烂的日子。林洁通过激烈的高考进入了梦寐以求的名牌大学。在美丽的有着许多梧桐树的校园里,年轻的她和同学们意气风发,他们努力学习,写诗著文。他们骄傲他们赶上了一个天也新,地也新,春光多明媚,欢歌笑语绕着彩云飞伟大时代。他们深信:祖国的未来就靠他们这批八十年代的新一辈。

 

Sergio羡慕地看着沉浸在美丽回忆里的林洁说道:,真羡慕你有着这么单纯美丽的青春时光。 是的,那是一个纯真的时代。一段每一次回忆起来都会微笑的难忘岁月。

“Sergio, 你的十八岁呢? 林洁从回忆中走出,抬头问Sergio

我的十八岁是不堪回首的,尤其在你面前。”Sergio黯然道。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成长环境和过程。我曾经觉得自己的经历太简单,太单调。渴望过一种轰轰烈烈的生活。 林洁接口道。

是吗?其实简单的生活才是最幸福的生活。” Sergio说完停了一下继续道。

在我十八岁的时候,我放肆自己所有的欲望。喝酒,吸大麻,性交。没什么理想和目标,有的只是欲望。直到1982930巴勒莫总督达拉基耶萨将军和他夫人被黑手党枪杀我的生命因他的被害而开始转变。达拉基耶萨将军是个非常优秀的人,是我心中的英雄。他的死让我非常震惊,也把我从荒唐的生活中唤醒。我加入到反黑手党的团体。说到这他停了下来,拿起桌上的矿泉水喝了一口。眯眼望着夏日午后阳光下的荷花池塘。眼神因回忆而有点迷茫。四周安静极了。偶尔有几声蛙鸣传来。林洁一言不发,她不想打断Sergio的回忆。

那时候的我没有想过结婚。我只想自由自在独自生活。我太太家和我家是世家。她父母很喜欢我,他们不知我的放荡。一直希望我能娶他们的女儿。但我却以太年轻为由推辞着。可是,正如你说:我们很难预测什么样的事情会发生在我们的生命里。’1984年她父母在一次反黑手党的行动中遇难。我知道娶她保护她是上帝赋予我的责任。于是我和她结了婚。为了安全我们又移民到了加拿大。,生活让我明白一条真理。物质的欲望容易满足。精神的富足却难以实现。。。。。。

林洁静静地听着。她仿佛看到Sergio剥去层层身份后裸露的灵魂。

她惊诧他离奇的过去又被他的坦诚所感动。她珍视这种灵魂的坦荡。

 

随后的几个小时,他们分享着对生命的体验和认知。他们忘却了时间忘却了空间全身心沉浸在一场心灵相交的盛宴里。直到远处飘来阵阵烧烤的香味。他们才如梦方醒。Sergio吸吸鼻子又拍拍肚子说:真香啊!我感觉肚子饿了。 林洁被他一提再加上香味的刺激也感觉到饥肠辘辘。

他们到附近一家叫“DUCK”的乡村餐馆饱餐一顿后就开车返回温莎。临别前,

Sergio看着林洁的眼睛深情说道:,你真美,就像你手中的荷花清纯淡雅。谢谢你和我分享你的故事和思想。知道你需要什么吗?你需要更多的勇气把你的信念和爱传递出来。 说完仔细地看了看林洁,仿佛要把她的身影镌刻在脑海中。最后他伸出双臂紧紧拥抱了一下林洁,然后转身上车。站在月光下手捧荷花的林洁目送着Sergio开车离去。她听到有一首歌在心中唱:

 

们都在浮生之中,饰着脆弱
丝怀疑,丝惊恐
彻底地放纵
们都在期待之中,虑地等候
一点
关心,一点相通
让我感动
让我们紧紧依靠在一起
倾听灵魂的声音
祈求内心风平浪静
让我们留下最美的心情
开始幸福的旅行
直到所有的黎明
我穿
过喧嚣的人群
用心去体
这风景
不管是快
乐或艰辛
论风雨悲喜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