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边闲语

其实人在大陆,只是经常被删帖,所以到此来混混。闲言碎语,打发时光。
个人资料
蒲汇塘渔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虎妈那么厉害,是因为她有一位牛爸

(2011-03-01 18:50:20) 下一个
美国虎妈蔡美儿的战歌嘹亮,不光搞得美国人心潮激荡,连太平洋对岸的我们也跟着激动起来。关于虎妈的教育方式的讨论可谓热烈。不过,在关心虎妈蔡美儿的同时,很少有人注意到虎妈的父亲,蔡绍棠先生,其实是一位更有成就的的物理教授,在我看来(还有很多和我一样观点的网友。)蔡绍棠先生绝对是可以获得诺贝尔物理奖的一个人,当然,给不给是评奖委员会的事,但是,他的成就已经不容质疑了,因为,在当今物理界,蔡绍棠先生发现的忆阻已经被确定下来,而且单位就是“蔡”(chua)。虽然这个单位其实和欧姆是一个东西,但是,就像其他许多物理单位一样,对于一个崭新的东西,人们为了纪念它的发现者或者发明者,都会用当事人的姓名作单位。蔡绍棠教授其实是菲律宾的华侨,我查不到蔡教授的祖籍资料,但是,从已有的信息来看,蔡绍棠教授是在菲律宾受的高等教育,然后在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读的博士,在普渡大学任职一段时间后,就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担任物理教授至今。我因为准备给母校高中做讲座的关系(题目就是忆阻),最近连看了有几部蔡绍棠教授的演讲资料。(在YouTube上,大陆人需要要翻墙的。)蔡教授已经七十多岁,依然精力充沛,还在写论文,带研究生。而从他的演讲来看,他是一个非常博学的人。蔡教授的学生如今是伯克利的一个学院的院长,在他介绍蔡教授时,让我也吓了一跳:他回忆道:当年,蔡绍棠教授是一个经常不吃午饭的人,因为他要抓紧时间,而且,经常通宵工作,有时候,在早上4点钟打电话给学生,告诉他们功课有问题,让他们立刻改正。(真的是只争朝夕啊)蔡绍棠的成果在网上,尤其是维基百科或者伯克利校方的网站都可以轻易查到,当今越来越多的奖项正在源源不断地颁给蔡绍棠教授。可能是因为太过专业的关系,或者我们这里对这些基础性的发现并不是很热衷,(我们这里可能比较喜欢快的东西,热闹的东西。),尽管PC杂志曾经把忆阻列为当年最伟大的发现,而这里恐怕知道忆阻名字的人也不是很多。蔡绍棠教授其实也非常自信,他对于一些问题的看法已经超出许多人对这个世界的认知了,不过,他非常清楚这一点,而且还非常幽默的阐述他的看法。我会逐步把蔡教授的演讲资料变成中文,让大家分享。现在一直在纠结的是用什么样的方式,因为忆阻这个东东要讲清楚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而学物理的是不会有精力来做这种科普工作的,鄙人虽然不才,但是,凭着一股热情和爱好,也会做下去的。如果你对忆阻这个话题有兴趣可以先看本人两年多以前翻译的文章。(失落的第四元件)其实,忆阻在我们身上到处都是,每个细胞就是一个忆阻,神经上的触突,轴突,都是忆阻。在我看来,经络其实就是忆阻以特定方式的串接,虽然这个只是我个人的猜想,我相信在30年内会被证明的。再回过头来说说虎妈吧,如果你知道蔡绍棠教授是这个情形,那么他的女儿如此厉害也就不足为奇了,顺便说一下,蔡教授的太太,虎妈的妈妈也是一位教授,不过是机械方面的,按照我们工科学生的观点,这家人什么都齐了,而如今女儿属于文科类的,外孙女更是全才,(蔡绍棠自己也是一个全才啊),一点也不令人惊奇了。其实,我的观点可能比较偏激,虎妈的孩子那么优秀,一大半是他们家族的基因问题,所以,虎妈的方式,可能不适合许多人,因为大多数人根本做不到,他们本身就不是那么坚强,而从蔡绍棠教授来看,这个家族绝对是一个吃苦耐劳型的,加上天资聪慧,自然过人了。再说的通俗一些,许多孩子无论怎么逼,都是没有用的,这一点,可能更多的老师会有同感,天才可遇不可求,只是我们根本无法知道,自己的孩子是不是天才,如果是,只要环境合适,他们会冒出来,如果不是,可能就是悲剧收场了。如果逼得太过的话。说实话,现在的环境,大概很难出天才了,除非家长愿意不随大流,例如丁俊晖的父亲就是一个例子。仔细想想虎妈在美国大概也算另类的,至少是非主流的,所以,对于家长来说,有的时候很纠结的,到底采用什么方式才是最合适的?其实没有人知道,只有天知道,等小孩变成天才以后才知道。可是,这些方法都没有办法重复,因为每个人不一样,所以,家长可能采取的就是多种试验,不断引导,自然养育,否则,自己会很失望,小孩更失望,因为每个孩子都希望自己的父母欣赏自己,如果没有外人欣赏,自己父母欣赏也可以安慰一下,如果父母都成天哀愁或者愤怒地看着自己,这个孩子不长歪倒是奇迹了。虎妈其实就是一个纯美国人了,唯一的就是其华裔血统,可是,考虑到蔡绍棠已经是菲律宾的华侨了,和大陆又远了一层,准确地说,蔡教授家的传统可能是更加古朴的中国传统,从而在某些方面更加的优秀,如果夹杂现在的东西,说不定是另外一个结果了。我会想象一个场景,如果有一天蔡绍棠教授获得了诺贝尔奖,他们家是不是要变成集市了,三代成名,多不容易的事情啊。蔡美儿教授或许可以写另外一本书,《有牛爸,才有虎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田园乐 回复 悄悄话 同感,从蔡先生夫妇的子女也可以看出这一点。而且虎妈对女儿的教育方法不能不受其父的影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