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曼悠然

心简单,世界就简单
个人资料
曼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春季…到温哥华来看雨

(2013-03-03 15:02:08) 下一个


上个星期在温哥华过,每天脑海里都会哼过一首歌:冬季到台北来看雨,不过就是很想把歌名改了,改成:春季
到温哥华来看雨。

以前来过好多次,偶尔碰到阴天,大多时间都是晴天,不过当地人总会对我说:你只是幸运,还没见识过温哥华的雨天,但我想既然我“幸运”的次数这么高,也算是常数了吧! 不过这次,就一次过让我偿还了以前的“幸运”。

雨淅沥沥的雨,从我到的第一天起就下个不停。天是灰蒙蒙的,好不容易乌云间挤出一点光,赶紧呼朋唤友地出去,结果衣服穿好、鞋穿好,又突然风云幻变。山上、海边、内陆,气候各不同,而朋友们又分布在各处,这边人马欢呼着“天晴了!天晴了!”那边又在大叫“下倾盆大雨了”。第一天本约了几个朋友一起到海上溜达的,我住的列治文还算可以,只飘着雨粉粉,另一路在西温的人马说“晴空万里”,兴致勃勃准备出门,结果因为身处高贵林的童鞋们,一出门就招至狂风骤雨,最后大家都只能望洋兴叹!
 

常常听人说,温哥华象个少妇,美丽而多愁善感,看来这个春天这位少妇的感情还特别丰富。认识的一位朋友前段时间刚从东岸移过来,他说东岸像个“刚烈的汉子”,酷暑暴寒,想感受一下温哥华小女子般的温柔,结果在这呆了不到半年,“愤而离去”。“她一直哭一直哭,要不就黑着脸,总不给人好脸色看,郁闷死啦!还是决定到阳光充沛的南半球生活。”不少人因为这样移走了,包括我现在的好几个同事,不过这并不影响温哥华成为“全球最适宜居住城市”的美誉,因为移进来的人更多!这位哭哭啼啼的少妇,等她哭完,搽干净把脸,那份绝色的美丽,还是很难抵御的,你只是需要有点耐心而已。有人喜欢终年阳光灿烂,有人喜欢时不时有点小忧郁小阴天 - 人能够有所选择地生活,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这样的天气对于我是很享受的,对一个从干燥地方来的人,这样的细雨对我来说简直是甘露。在湿润的空气中,觉得人都变得特别“水灵”。只要不是太冷,每天都会一个人到外面走走,吹吹海风,呼吸一下带“咸味”的气息。春意不算浓,但随处可见薰衣草,才知道原来它是粗生的植物。在
downtown最大的感受是温哥华被星巴克“攻陷”了,没走几步就见一间,而加拿大自己的品牌“Tim Horton”, 却鲜有露面。咖啡+薰衣草+海水的味道,是我认为世上最好闻的味道。累了就走进咖啡厅,发发呆,又可打发一些时间。两杯咖啡,就可以走完一整条海岸。本来就只是想过个慵懒的假期,在这里更是学会了“人算不如天算”,随遇而安。无计划,无期待,反而会时不时有些惊喜。 - 在乌云中偶尔会挤出一些蓝天,很短暂,但很惊艳,于是,就有了这样的照片:











到一个地方旅游或度假,让我感兴趣的往往不是那里的风景,而是那里的情态。当地人快不快乐,满不满足,才是我有兴趣知道的。这世上所有的海,我想都是同一片海吧,不同的只是在生活在不同岸上的人。这世上美的风景多了去了,到死也不会看完,能留住一个人的,不是风景,而是情,和生活。阴雨绵绵下的温哥华,留下来的,都是快乐的人吧,半年湿漉漉的心情,悠闲、不刻意、不强求,足以感染一个外来人。对这里有一份特别的感情,还因为这样湿漉漉的春天,与记忆中故乡的春天很相似,一些熟悉又遥远的片段,总会在微醺的海风中,断断续续飘来。每一个在温哥华生活过的人,可能都有过无数遍“迎来送往”的经历吧!主角有时是自己,有时是别人;来了又走了,走了又来了,离离合合,最后还是聚合在这里,我想这就是这座城市的魅力之处吧!



与我同去的女孩
Lisa,由于职业关系,一年中有大半时间是在旅途中,见尽各地美景。“我心目中最美的地方,是几年前我们几个人开车去的那个温哥华小岛。”她常常说。这也是我心底觉得最美的地方,那时我们在海边住了一个星期,每天起床就是捕鱼抓蟹,到附近农场摘樱桃,简单快乐……不过令大家心照不宣的,是友谊在那一刻定格了,以后经年,无论身处各地,我们这几个朋友都会定期聚聚,见一见面。

所谓“山盟海誓”,其实无需场景,也不需要轰轰烈烈,只要大家摆在心里,平平淡淡,日子总会见证。

“我发现你巨能走啊!”这天
Lisa突然对我说。“其实温哥华你都来了N多次,究竟什么最吸引你?”“是帆船”我答。每次见到海上帆影点点,我心里总会掠过一句话:千帆过尽,人依旧……



走的那一天,天放晴了半天,算是欢送我吧!雨后的温哥华,含羞答答,娇艳欲滴,又别又一番味道。在机场候机时,一个小男孩坐在我旁边的凳子上,不停地用油笔画动物,他突然抬起头,问了我一个问题:

“你知道长颈鹿是怎样坐飞机的吗?”

“不知道哦,是怎样坐的…”我一时愣住了。

“我就是不知道才问你嘛!”男孩一脸失望。

“啊…让我想想!”我顿时感到肩上担子很重。

不久就登机了。在机上我一直认真地想。临下机时,终于想到了。一下机就四处找小男孩,想告诉他答案,但人来人往中,我竟再也见不到他!想想,算了,可能这小屁孩早已忘记问过我这个问题了,即使记得,我告诉他的答案,也未必是正确的答案,“误人子弟”就不好了。自己活了这么多年,很多事都还没有答案呢,他一个小屁孩,日子漫长,总会在以后找到答案……

唯一确定的是:我的城市没有下雨,天放晴。



雨后的温哥华











Hello Giraff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碧蓝天的评论: 谢谢啊!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粉玫瑰的评论: 也曾是我的最爱,孟庭苇的好多歌都好喜欢。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哥XD的评论: A water softener may help remove itching...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长颈鹿都是坐头等的,躺着。。。呵呵!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杏仁蜜的评论: 谢谢你的推荐!读了她的词,确实好美!“青青河畔草,郁郁园中柳”“娥娥红粉妆,纤纤出素手”感觉说的就是温哥华这位温柔女子。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igoxin的评论: 从西雅图开车到温哥华,好像只需要三个小时左右吧。不知你想深度玩还是浅度玩,如果只是观光,应该三四天就够吧,不过最好还是问问当地人。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英子yingzi的评论: 可不是嘛刚走就听当地的朋友说天晴了,郁闷ing.... 你们的樱花季节又快到了,真羡慕啊!
英子yingzi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温哥华的雨通常是从每年的12月开始到次年的三月中旬,都是间断雨,例如每天夜里下雨,早晨仃,然后出太阳,说不定下午又会下一会。没阳光的天多数会在12和一月出现,二月已经好很多了,三月中旬以后雨就少了,樱花就开了。。。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说喜欢雨的,根本就没再温哥华住上过几年。到时候,你就不会喜欢雨和天天都是阴天了。我们多么渴望见到太阳啊。
digoxin 回复 悄悄话 计划5月底去温哥华,从西雅图过去,有什么好的建议?一般几天足够?先谢啦!
billion777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过一篇文章,天气会对人的生理产生影响,象这种长期不断的雨天,会影响人体荷尔蒙的分泌,进而会产生心理疾病(如抑郁症).而心理疾病也是一种病.所以为了你的健康,还是到一个阳光灿烂的地方去吧.想象一下,半年没有阳光,这是一个什么地方?
英子yingz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把我喜爱的雨水帶走了。。这两天的Sunny days又让我开车去看云彩了。。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BC被星巴克“攻陷”了,而加拿大自己的品牌“Tim Horton”IS DOMINATING IN THE REST OF THE COUNTRY.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RAIN IS VERY ROMANTIC...
杏仁蜜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温哥华的雨,觉得特别有词的意境。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
难怪叶嘉莹在温哥华写出了那么多鉴赏词的作品:))
coolwin 回复 悄悄话 温哥华人是真烦这个雨。一年中从11月一直下到4月。半年不见天日,所以温哥华的抑郁患者非常多。洛杉矶的那个女孩与是其中之一。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文笔优美,照片靓丽。

长颈鹿是躺着坐飞机的。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文思细腻浪漫文笔像蜻蜓会飞还会空中旋停,段段都是景和情交融。

还是湿度百分之四五十以上的地方好啊。我这里30%不到好痒。
粉玫瑰 回复 悄悄话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也许会遇见你,N年前最爱。。。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赞!好优美的文笔!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被你打动了!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