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烂将军

(2011-04-03 13:05:35) 下一个

烂将军姓蓝,个子不高,窄长脸,剑眉高挑,双眸逼人,一脸的英气。美中不足的是,几粒不大不小的麻子,额头上两粒,面颊上三粒……散布在脸上。不过,几粒麻子碍不了大事儿,那烂将军一身的军人气派,再配上一身国民党少将军装,锃亮的马靴,威武的很。

蓝将军治军极严。一群年轻军官倒卖私盐,连人带赃被抓了个正着,其中一个领头的军官曾经在战火中救过蓝将军的命。没什么说的了,枪毙!刑场上,那个军官的老婆连哭代骂:我们家的跟了你这么多年,为了这点盐你就要杀他,你这个烂了心的……

蓝将军不知怎么的就成了烂将军。

将军走起路来有点儿晃膀子,有那么点匪里匪气的。他乘坐一辆奥斯汀牌的轿车,可是手上老是习惯性地捏着马鞭子,没事儿指来指去的。不知道是因为那几颗麻子,还是因为他走路像个山大王,很多部将都传说,将军是草莽胡子出身,加上他早年的确是张大帅的部将,所以大家都深信不疑。

1936 年冬天,中国的局势真可谓是“黑云压城城欲摧,山雨欲来风满楼”!日本增兵中国东北,抽调精锐部队关东军进驻平津一带,频繁举行军事演习进行挑衅。蓝将军率部一万多人驻扎天津、塘沽一带,这正是当年中日两军最容易擦枪走火的敏感地带,特别是天津市内的日本租界,与中国军队的防地仅仅隔着几条街。蒋委员长千叮咛万嘱托河北驻军,千万小心,严防不慎,擦枪走火,给日军开战的借口。

蓝将军为了掌握了解日军动向,把自己的司令部设在了日本租界不远的地方。

那日租界中一栋小楼,平日里戒备森严,定是那日本特务盘踞之地,或是日军首脑的大本营。

一日,报纸上爆出惨案:由于日租界内各种食品奇缺,有个十几岁的小孩儿趁着河上结冰,带着买来的两棵大白菜滑冰进入租界,被日本宪兵发现,当场开枪打死在冰封的河床上!

蓝将军闻讯,怒发冲冠,一拳砸在桌上:“中国人的地方,日本人简直欺人太甚!”

话音未落。一个副官进来报告:

“师座,有客人来访!”

客人走进茶厅。来者西装革履,文质彬彬,脸上一副金边眼镜,见了将军哈哈大笑:“蓝君!别来无恙!”

将军一时惊喜:“山木君!你这是从何而降?”蓝将军伸出长臂,刚要拥抱,忽然间那双臂停在了空中。这山木是我的日本同学!既然是军校出身,在这个敏感时期出现在天津,定是日本军人!

原来,这蓝将军不是胡子出身,而是黄埔精英,又被蒋校长钦点划定,送到日本去学习炮兵技术,与山木是同窗好友。

“山木君现在做何公干?”

  山木倒也痛快,他告诉老朋友,他现任军职大佐,是日军情报机关住华北的重要人物。

“ 蓝君,两军并未交战,我们又是老朋友了,你连坐都不想让我坐吗?”

“请!”

山木刚坐下,“啪!”的一声,那张早晨的报纸仍在了他面前。

山木依然很和气,说这宪兵队的事不归他管,既然是宪兵队杀了人,他就借这个机会向中国人道个欠吧。

“你道歉管屁用!山木,你要是够朋友,就向你们日本人的上司转达我的要求,登报公开道歉,赔偿苦主的损失!”

山木摘下眼镜,想了半天,答应蓝将军,说他尽力去办。

在蓝将军的三问五催之下,日本军方正式登报道歉并赔偿了苦主。

进入 1937 年,局面更紧,战争一触即发,日本方面更加强硬,莫名其妙的要求越来越多,来者不善。山木竟要求蓝将军的部队撤退几个街区,退过海河,以避免两军之间不小心出现摩擦。

“他妈的山木,你们日本人就是跑到中国来摩擦的,你们不撤,让我把部队后撤,撤到哪儿去?我撤到日本去得了!”

“蓝君息怒,我也是传达上司的意思……”

“山木,你我同为军人,我蓝某区区一个师长,任何关防调动都要有李长官的手令才行,你连这个都不懂吗?私自调动部队,我的脑袋就要搬家了!为何苦苦相逼呢?”

蓝将军将日军动向上报。蒋委员长此刻正如热锅蚂蚁一般。如今全国抗战情绪高涨,老对手共产党也在高调抗日,民心所向。共产党里,这毛润之是最令人头疼的人物,文不文、武不武的,每次出手都是出其不意,剑走偏锋。当年把他逼下了井冈山,围追堵截了一年多,还是让他跑到陕北去了。要是在华北对日本人让了半步,让毛润之知道了,还不要借这个机会闹到天庭震怒!这日本人真是可恶,脸皮之厚,心术之毒,旷古未见。不让步吧,这蓝将军曾是他的得意门生,少壮军人,万一火气大了,引发了战火,让局面更加无法收拾。委员长思来度去,方方面面,竟下了个模棱两可的命令:事关主权,不可妄动,虚以委蛇,以观大局。
蓝将军至此深知校长难处。他长叹一声:既然有了这封电报,怎么“委蛇”就是他自己的事了。他就像个万能演员,演完了张飞演贵妃,为了给校长分忧,蓝将军自己胡乱来了。

所以,在一个周末,当山木邀请他到日租界内一处日本妓寮去喝清酒时,他真成了个烂将军,只带了一个副官和一个侍卫,欣然而往。

妓寮内,雅乐声声,淡香阵阵。烂将军戎装退去,换上一身长袍马褂,还特地梳了个水分头,弄得油头粉面,他自己都对着镜子哈哈大笑。两人潇潇洒洒,畅叙当年。酒过数巡,面酣耳热之际,有两个日本艺妓上来伺侯。烂将军来者不拒,一手一个揽在怀中,任由把盏,更有一妓,将那清酒含入口中,再徐徐送入烂将军口中!那烂将军闭目摇舌,好似很是受用。

谈到时局,山木话锋渐转,像抽丝剥茧般,又将那威逼利诱之荒唐条件,一一列出。将军听罢,笑容可掬,怀中揽定那两个日本娘们儿,竟然将山木那些满口胡言,一个一个地答应了下来,不管那山木说出来什么,都是一个字“行”!那蓝将军的副官,正在隔壁喝酒,隔着纸糊的墙听得是真真切切切切真真,吓得一身汗毛倒竖!

烂将军喝到那高处,已然是瞳目游走,仙山琼阁,酩酊大醉了。山木只得叫来将军的副官,扶将军回营。走到大门口,一股清风扑面而来,烂将军似乎有点儿醒了,连呼好酒好女人。山木不失时机,送至门口时再三叮咛,蓝君,你我军人,军中无戏言!君所答应之事,万望不要反复……

烂将军似乎长梦而醒,依旧是眼圈发红,憨气满面:“我都答应了些什么?”

山木只好再学说一次他们谈定的方方面面。

烂将军摇摇欲坠,山木只好扶住他。烂将军晃晃悠悠地一下扑在山木肩上,重重地拍了两下的肩膀:

“山木君,我蓝某人的酒后之言……从不算数!”
“八嘎!”山木气得一屁股坐在榻榻米上,眼睁睁看着蓝将军酒足饭饱,歪歪倒倒而去。

副官搀扶将军出了妓寮,拐弯就是汽车了。烂将军忽然不用搀扶了,他回头看看那妓寮,哈哈大笑,大步走向汽车,敏捷地钻了进去!副官一脸的惊愕。

“鬼子可气!拿这点儿猫尿一般的清酒来灌我!那衡水老白干我高兴了都可以喝上一坛子!第一次在日本喝酒,差点将那指姆大的酒杯吞进去。开车!回去给我把老白干摆上,喝个痛快!”

副官两眼发亮:师座神勇!

    山木那日被戏耍,又被日军上司骂得狗血淋头,狠了心要动真格的了。在他的阵阵紧逼之下,蓝将军的“虚以委蛇”委实有些禁抗不住。一日,蓝将军阴沉着脸孔,将一张“恭请相商”的帖子扔在地上,出门上车,只带着两个贴身侍卫,径直对着日本租界里那栋小楼而去。

    果然,会议室内火药气味弥漫,山木真要翻脸了。蓝将军泰然处之,一言不发。为了打发时间,他居然带来一串佛珠,不紧不慢地一颗两颗地扳动着。他看着杀气逼人的山木,脑中翩翩掠过当年与山木同窗的日子。

    山木喜欢摔跤。别看他长得不是很粗壮,但技巧一流,学校中少有对手,蓝将军更是差得远,但他硬是在一场众目睽睽的比赛中赢了三木。赢得有点不太光彩,但赢了就是赢了。有半个多月,三木只要一撒尿,就痛得恨得咬牙切齿。

    “蓝君,不要再兜圈子了!今天你要是再溜奸耍滑,你大概是走不出这栋房子了!”山木大步走到蓝将军面前站定。“大日本军在中国的利益受到挑战,我不会忍耐太久!满洲这么大。不也在我们手中了吗?哈哈哈……不要怪我翻脸不认识老同学了。”

    “山木君,对中国人来说,这是天大的事,我没法去做老祖宗的主!你们这么老远到中国来,你们的利益怎么会在中国受到挑战呢?是中国的利益受到了挑战!”
 
山木哈哈大笑:你一个劣等民族怎能体会到这等伟大荣耀!

    蓝将军被这句话震的心口疼。他想起了报纸上共产党。

    蓝将军从来看不起共产党,那就是一群被灌了迷魂药的疯子,要毁掉这个多灾多难的新生的中华民国。剿共时期,他紧跟校长,只杀得那共产党血流成河,肝脑涂地,从来没有手软过。他知道共产党对他恨之入骨,可现在共产党抗日之声铿锵有力,听上去仿佛比蒋委员长的主张还要响亮些!暂且不管它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目的,国难当头,大敌当前,抗日总是血性男儿之本色!他后悔,当初要是不大开杀戒,至少现在多出千百抗日壮士!难道这共产党是杀错了不成?

    他什么都不想说了,只想赶快离开这个地方。他站起身来,最后“虚以委蛇”一下:“山木君。容我最后一次去向李长官回报一下吧。来的时候我就说过,我只能在这里呆两个钟头,还有十分钟……”

    山木怪怪地笑着。会议室的大门突然大开,武装的日本兵闯进来。团团围住了蓝将军和他的两个侍卫。

    数月来心里无限郁闷的蓝将军,忽然一阵轻松!来了!他的血涌上头顶。脓终于挤出来了!“虚以委蛇”的日子结束了,他又成了以前威风凛凛的蓝将军。他让他的侍卫们把枪收起来。

   “哈哈哈!山木君!这就对了,咱们本来就该这样。要不然还算什么军人!敌人相见,你装文雅,装孙子,装朋友……你早就该这么痛快了,痛快!痛快!

    我告诉你吧!这天津城里的地盘,只要还在我脚底下,你是一寸也拿不走!这座小楼我还想拿回来我住在这儿呢!今天我说了算,我手下一万多人,天津警备区的兵也得听我的!什么他妈的李长官,那是我糊弄你哪!李长官哪里会呆在这个小地方,他正在调兵遣将,四十多万人正等着跟你们拼命哪!”

    蓝将军浑身透着痛快劲儿,他抓起那只精致的日本小茶壶,嘴对嘴地喝起茶来了。山木刚要下令抓人,只听得蓝将军又说了:

    “山木君,把窗帘打开往对面看看,看见什么了吗?”

    山木狐疑地掀开窗帘,强烈的阳光射了进来。他觉得一股凉气从脊背升起,爬上后脖子!那几条街上,不知何时,中国军队把几门大大小小的山炮野炮一字排开,压低了炮口,直接对准了这座小楼。这么近的距离!这不是拿大炮当手枪玩吗?院子里有些日本人在狂奔,要逃离这个惨烈的地方。

    “对不住了,山木,谁让我是炮兵出身呢?摔跤我摔不过你,可玩炮你就不如我了。再有十分钟,我的部下不见我出去,他们就要一个齐射!”

    山木忽然觉得他的命根子疼得厉害!他勉强笑了笑。挥手把那帮日本兵轰了出去。

    “蓝君!你人在这里,你的部下也敢开炮?请君明示!”

    “我就知道你没安好心!”蓝将军站起身来,整理了一下军装。“出来之前我下了死命令,到时间就开炮!炸死本师座,无罪有功,官升一级,炸死山木大佐的,官升三级,赏金条两根!你这颗日本脑袋还是比我的值钱!这么好的事,有谁不愿意干?”他走到衣帽架前,取下军帽,仔细擦了擦青天白日军徽,戴好帽子。大步走到门口,没回过头来。

   “山木君,没时间了,我再不出去他们就要开炮了。同学一场,多多保重!战场上见吧!”

    一个月后。卢沟桥事变爆发,抗战全面展开。蓝将军随李宗仁将军与日军日夜血战,战功累累。在一次战役中,由于指挥不当,他的部队几乎全军覆没。他率残军冒死突出,严词拒绝亲日汉奸的拉拢,赶赴武汉去见蒋委员长,只请一死,蒋大哭不见。五日后,蓝将军被军事委员会法庭处决。

    山木大佐的情报工作极为出色。国民党军统局长戴笠认为此人极其危险,派遣干练特工在天津将山木击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