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医中药

(2011-08-25 22:34:14) 下一个
看见一片很好的博文,有关中医中药的,有一些联想。

虽然自己学的是西医,挣的是西药的钱,我一直是中医中药的信徒。就象宗教一样,与不信的人谈论中药中医很难,哪怕奇迹发生,病人康复,也是原来误诊或者心理作用。 想想也是,做新药临床试验,给对照组喝水都有把生命延长的,哪来的什么神迹。与信的人谈,什么都可以发生,包治百病,没有中药不能的,要不为什么西医判了刑的病人都跑来看中医,吃中药。我的身边没有中药救命的奇迹,至少有中医延命的例子,因为心中感恩,谁来与我说中医无用的,不拿大棒子赶人,列入不相往来户,至少心里一定要把那说的人,画一个孤陋寡闻,自高自大,不敬神明的黑记号,诋毁他、她永远不要有需要中医中医的那一天。

信归信,因为到底在西医西药里混了半辈子,我对那些热血沸腾,希望解救全天下,把所有异教徒都转化过来的有为老中或老外颇不以为然。极力鼓吹让中药走向世界的人中,利字当头的居多。真正热爱中医中药的,大都在埋头研究中。就像神奇的中国功夫,当今的中医水平,医者平均水平可能有所提高,特别把那些神棍巫医排除后,可是正宗的老祖宗精髓或者早就失传了,最高水平大概是下降的。
 
让中药走向世界关键是对人体健康机制进一步了解。现在我们对自己身体的了解依然有限,是以对疾病的对付手段依然长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人体健康是一种动态平衡。 西药单一成分很难完全恢复疾病状态下人体的平衡, 达到恢复健康的效果。唯一例外的是某些遗传病,如血友病,只缺某种蛋白,单一蛋白可以非常有效也没太大副作用,其他疾病都复杂的多。 西药单一成分,试验检测容易做,但是很难个体化下药。结果一刀切之下,人体反应很不同,同样药有的人救命,有的人完全没作用。看见很多药没通过FDA鉴定,其实对某些病人是非常有效的,如果给它们重新设计剂量,更换试验病人组就有完全不同的结果。中药的长处在平衡,拿单一有效成分很难,也不一定有疗效,或者副作用太大,以毒攻毒,得不偿失。现在治疗癌症病西医重要手段之一是鸡尾酒,多种药物同下,虽然刚在起步,可是与中药有殊途同归的感觉, 也更能做到量体裁衣。

除非FDA根本改变审核新药程序,中药的好处要被西医广泛接受怕是很难,我们也不必一定要急着解密黑匣子,走国际化。能够做出数据,确认某些验方的确有效和对什么人有效,要比知道为什么有效或者得到西方的接受更重要。不信“神”或不信“邪”的人永远都有, 先把信的人救了,已经功德无限。

好吧,我没有远大志向,就是想独善其身,只扫自家门前雪。 与其到处布道,我还是愿意与相信中医中药养生的人切磋提高,帮助家人保持健康,同时在走完我自己的旅途前给后人留下一本养生秘笈,就是我个人的功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