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天如水月如眉

许多事不可做,许多事不屑做,又有许多事做不出;既不能解释,又不能抱怨;就是穷酸一书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雨后·秋千

(2005-09-10 23:15:58) 下一个
今天下午我溜溜达达地来到街区的空场,坐在秋千上摇摇晃晃地呼吸着雨后的空气。感觉整个人被清冷包裹,我缓缓闭上眼,恍惚间脑海闪过一大一小两个人影,对话声也慢慢随着景象的清晰而至:


舅公……这是什么呀……

秋千啊……

呃……


呵呵,闭着眼轻笑出声。想起当时自己那瞠目结舌的表情,现在真是不多见了。那架秋千不是普通意义上的秋千,事实上根本就是将一根粗麻绳捆在两棵大树的树干上,而垂下来的圆弧部分就是舅公所说的“秋千”。那年,7岁的我随着外公回“老家”看望舅公。那是个夏日雨后的清晨,乡下的空气也如今日般清冷。我披着外公的长外套跟着舅公来到院子里。怯生生地站在一旁,我瞪着大眼看着舅公拿来一根很粗、很长的麻绳,见他将绳两头儿分别绑在院子里粗壮的树上,然后用力按了按悬在空中的那段略有弧度的粗绳。


“……过来试试看,合不合坐!”舅公回身对站在他身后一头雾水的我说。


“舅公……这是什么呀?”没见过!要上吊也用不了这么老长一条呀,另外高度也不够啊。


“秋千啊!你不是喊着要玩秋千的吗?”


“呃……”


这就是……?不会吧?!坐上面我手放哪儿啊?基本上就和身体一个平面了嘛。脖子往前伸了伸,喉间吞咽了一口。我看这“秋千”怎么有点儿玄乎啊?既然舅公发话了,总要去试试的。可是,脚就是原地没动。


“嗨,不用怕,摔不着你!”


舅公是个急脾气,看我不动弹,就直接把我拉到了秋千跟前。我被动地坐上了麻绳,整个人觉得悬在空中,双手在身侧握得死紧。虽然脚尖还是可以碰到地面,但是就是紧张的不行。


“脚离地!抓紧了啊!”放心,就是绳断了,我跟它也是永不分离。


紧闭着眼,觉得肩后被人缓缓地推了一把。终于知道什么叫“生死悬于一线”了。整个人坐在绷紧的麻绳上忽忽悠悠的前后小幅度的摆动着……慢慢睁开一只眼偷瞧了下,见到前方的影像似乎没有想象中可怕地晃动。也……也挺有趣的……跟平时的秋千不一样……在确定自己不会栽下来以后,我开始放开胆子,脚下用力一蹬!

……

脚下用力一蹬!思绪荡漾。现实秋千上的我和记忆中悬空的小小身影重叠……眼前的景象来来回回……来来回回……越荡越高,速度也越荡越快!凉凉的空气因为身体的摆动形成了熟悉的气流,吹拂过脸颊,吹翘起唇线。风在身边,也在脚下……一个人玩得不亦乐乎……


……天眉……你这丫头小心不要摔下来了……


……哈哈哈……不会的外公……


耳边似乎响起外公的声音,呵呵呵……那次把外公吓得不轻。小人儿在绷紧的绳间来回地荡着,像是随时会飞了出去。那才是属于我的秋千,没有钢铁吱呀的哀叫,只有树间飞扬的自然味道。儿时的我在清晨,现在的我在午后,都是雨后清清凉凉的天气,我和我来来回回荡在秋千与风之上,愉悦的笑着……

这是个属于我的雨后……

忆起那儿时的秋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海姑娘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荡秋千
海姑娘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荡秋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