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明

重明丽正,君子明于外,柔于中。
正文

燃情岁月(十五)

(2014-07-26 09:53:07) 下一个

韩琳琳的病很快好了起来,在红卫兵接待站里住了几天,浩远和贵生也把医院的钱还上了。三个人坐车出了北京,眼看前方到了武汉,贵生来了劲头。

听说武汉有个黄鹤楼挺有名的。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贵生摇头晃脑地念完古诗,得意地一笑,怎么样,哥们还有点文化吧。

这有什么?我也会。韩琳琳笑着说,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喂……浩远,该你了。

……我还能念什么呀。就会那么两首还都被你们念了。浩远说着,忽然一拍脑门,有了,还有一首,你们听着,一拳捶碎黄鹤楼,一脚踢翻鹦鹉洲,眼前有景道不得,琳琳题诗在上头。

韩琳琳听到最后一句,忍不住噗哧地笑了出来,你这什么诗啊?你作的打油诗吧。

还真不是我作的,是诗仙李白作的。

李白作的,李白就这水平?你就扯吧。韩琳琳说。

“嘿,你还别不信,这首诗真是李白的作品。据说当年李白到了黄鹤楼,诗兴大发,正要动笔呢,忽然看见崔颢的诗,就是你刚才背的那首,题在上面呢,诗仙他老人家一琢磨,得,怎么写也超不过崔先生了,咱就别献丑了,索性搁笔,作首打油诗调侃一下算了。后来这打油诗就题在黄鹤楼边上的搁笔亭里。

你怎么知道的?你又没去过武汉。韩琳琳问。

……我是没去过武汉,可是这世上的事也不是非得眼见为实的吧。

要不,咱们干脆在武汉下车吧。贵生说,咱们亲自去黄鹤楼看看。

也行。反正咱们还有点点钱。浩远说,看完了黄鹤楼咱们就坐船回去,顺便把长江三峡也看了。

嘿,这主意好啊。王贵生兴奋地站了起来,韩琳琳,怎么样?一起去吧。

我啊…………”韩琳琳瞥了一眼浩远,你们去我就去呗。

 

另一面安念雄他们三个回到了明阳城,隔天早上,王慧就兴冲冲地来找小乔,小乔听见王慧的声音,喜出望外。

王慧,你们回来啦?小乔一边把王慧让进了屋,一边兴奋地说,琳琳呢?她怎么没跟一块儿来?

别提了。琳琳病了,发高烧,还在北京的医院里呆着呢。王慧说。

“那……你们就留她一个人啊?

哪能呢?程浩远陪着她呢,后来王贵生也留下了。要说程浩远这人还真挺讲义气的,他还到火车站打工,给琳琳付药费呢。

是吗?小乔喃喃地应了一句,“那……那挺好的。

诶,你说……”王慧在小乔的床上趴了下来,眼睛闪着狡黠的光芒,上次程浩远救了琳琳的命,这回又冒着大雨送她进医院,赴汤蹈火的,琳琳会不会……对他有点什么想法呀?

我……我怎么知道?小乔嘟囔着说。

“小乔,你怎么看起来有点不高兴啊?

噢……没有,我……我是想着琳琳还在医院呢,有点儿担心。

嗨,你就别操那份心了,天高皇帝远的,你担心也担心不着。得,别说他们俩了,我跟你说说我们在北京的事吧。我们见着毛主席了,真的见着毛主席了,离我就三四十米远……”

王慧兴高采烈地叙述着在天安门广场的经历,小乔心不在焉地听着,她怎么也兴奋不起来,想到浩远和韩琳琳在一起,她心里就有点酸溜溜的,不是滋味。

 

转眼又到了周末,晨光媚好,小乔慵懒地起了身,刚梳洗完毕,敲门声就响了起来。

谁呀?小乔妈有些疑惑地问。

张阿姨,是我,小石,石崇明。外面的人说。

小乔妈一愣,随即喜笑颜开地上前开了门,小石啊,今天怎么想着到张阿姨这儿来了?

我们领导,管科长,让我给您送两条他钓的鱼来。石崇明说。

“是吗?他可太客气了,来,快进来吧。我给你倒杯水去。

不用了,不用了,阿姨您别麻烦。那个……小乔在家吗?石崇明红着脸问。

……在,在里头呢。小乔妈笑嘻嘻地说着,把石崇明领到了小乔的卧室门口,敲了敲门,小乔,帮我招呼一下小石,我得赶紧把那两条鱼收拾收拾去。说着不等小乔应声,推开房门,把石崇明让了进去。

妈,你……”小乔的嗔怒还没发作出来,小乔妈已经转身走了,小乔只好无奈地对石崇明笑了笑,你来了,坐吧。

石崇明腼腆地点了点头,目光扫到小乔桌子上的苏联小说,咦?你也爱看苏联小说啊,我也是,我那儿有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你看过吗?

我听说过,可是一直没找着。

不用找了,我那儿有,我看完了,改天给你送来,不,明天就给你送来。

不用着急的,我也不急着看,麻烦你不好意思。

不麻烦,不麻烦,我下了班以后有的是时间……你平时除了看书还有什么爱好吗?比如唱唱歌,跳跳舞什么的。

我这个人比较闷,除了看书就没有什么别的爱好了。

是吗?那跟我一样,都是比较静的人,挺好的,挺好的……”

石崇明说完了这句就没了台词,两人尴尬地沉默了一阵,石崇明站了起来,要不……我还是先走吧,明天再给你把书送来。

这就走了吗?那也好,你们平时工作都挺紧张的,周末休息一下不容易,我就不耽误你了。小乔说着站起身来,陪石崇明走到门口,打开了门。

小乔妈听见动静,从厨房里探出头来,小石,这是要到哪儿去呀?

阿姨,我……我局子里还有点事儿,我先走了。石崇明说。

“啥事啊?啥事也不急这一会儿啊,吃了饭再走吧。小乔妈说。

“不了,不了,事情说不急也急,我还是先干完了工作,心里踏实点儿。张阿姨再见。

那好吧,工作要紧,不耽误你了,再见。小乔说着,顺着石崇明往外走的势子把门掩上了。

小乔妈瞪了小乔一眼,这丫头,怎么这么没礼貌?

得了吧,一大早的就来送鱼,那得是什么时候钓的?今天早上?管叔叔能起那么早吗?昨天晚上?那鱼放到今天还能吃吗?我看他根本就是醉翁之意……根本就是没安好心?小乔说。

你也看出来了?小乔妈笑嘻嘻地凑了上来,这孩子就是冲着你来的。人家费尽了花花肠子想到这么个借口,你就别拿着了,跟他处处看,说不定你也喜欢他呢?

我不喜欢他,妈,我都跟你说多少遍了,我也不想现在嫁人,你要再逼我,我……我就跟王慧她们一样,出去大串联去,几个月都不回来。

这孩子,你敢!小乔妈佯怒地说。

你看我敢不敢。小乔不忿地说。

好好好,你敢。小乔妈看见小乔倔强的眼神,态度软了下来,小祖宗,你什么都敢,妈怕了你行了吧,你……你再想想,小石那孩子真不错的……”

“哎呀……”小乔不耐烦地皱起眉头,用双手堵住了耳朵,跑回自己的屋里,转身把门关上了。

死丫头。小乔妈悻悻地挥了挥手中的菜刀,无可奈何地回了厨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