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明

重明丽正,君子明于外,柔于中。
正文

幻海幽情 第三章 帝下之都(四)

(2014-06-28 13:09:13) 下一个

云海携着宝儿出了积雨谷,抬首望天,但见暮云合璧,一片苍茫,天边几点鸿影,东去西来,仿佛惶惶然不知所归,不禁触动心事,惆怅无言。宝儿见状道:“乾坤镜还是没有下落,不如咱们按照出尘子前辈说的,去昆仑山找那什么真璞神照,说不定会觅得线索。”

云海默然了一阵,点头道:“好吧,也只有如此了。”

二人拿定了这个主意,便不再回矩州,取道西北,径直向昆仑而去。这一路万里迢迢,云海沿途打探乾坤镜下落,也不急于赶路,日里跋涉探访,夜里便传授宝儿道法口诀,宝儿天资聪颖,一点即透,数月下来,竟也参透了些玄机。

这一日,二人来到了西海郡附近,天色已晚,云海在野地里寻得间山神庙,于是在附近打了些小兽,收集了枯枝,往庙中生火烤肉。宝儿虽然是千金小姐的出身,但数月来流落江湖,也渐渐习惯了风餐露宿的日子,点火上架,手脚麻利,倒似个靠大山讨生活的猎户之女。

云海见状笑道:“沈大小姐,这些粗活怎么敢劳烦你?赶紧放下吧。”

宝儿白了他一眼,道:“也不是第一次了,今日却来取笑我。”

云海道:“从前你笨手笨脚,顾此失彼,我冷眼旁观倒有许多乐趣。如今你熟能生巧,干净利落,我瞧着却是无趣多了。”

宝儿道:“好啊,原来你一路上都在故意作弄我,看我的笑话……”说着操起一段枯木,便要砸过来。

云海忙道:“且慢且慢,今日便由我烤一个香酥全兔给你赔罪,功过相抵,总成了吧。”

宝儿正腹中碌碌,闻言不由得齿颊生津,放下枯木道:“那就快些,我可真是饿死了。”

云海用尖木把野兔穿了,架在火堆上,笑道:“要不你还是坐远些吧。”

宝儿不解道:“为什么?”

云海道:“一来我只怕火焰灼伤了你的面颊,二来么,我却怕你的口水滴到野兔上了呢。”

“啊,你……”宝儿闻言大窘,顺手拾起一块燃着了的木头又要砸来。

云海吓了一跳,连连摇手道:“慢着慢着……”

宝儿道:“慢什么慢,这回你说什么我也不听了。”

云海见她不饶,眼珠一转,道:“不是啊,你听,有人来了。”

宝儿闻言一愕,凝神细听,果然依稀听得有人声传来,不禁略感意外,道:“都这般时分了,这荒郊野外,什么人会来?”

云海原是胡说八道,分散她注意力,却不想竟然真的有人来到,当下站起身来,低声说道:“大概跟咱们一样,都是误了行程的旅客,你看着火候,我出去瞧瞧。”

云海说着出了山神庙,借着月光举目望去,只见远处四条人影,其中二人已倒卧在地,而另外两人则步步紧逼,手中寒光闪闪,似是持有利刃。

云海见状吃了一惊,忖道:“难道是劫道行凶?那可不能由着你们伤天害理。”当下默念御风咒诀,闪身到了那二人面前,厉声喝道:“住手!”

那二人乍见云海,都吃了一惊,上上下下将他打量了一番,一人问道:“你是何人?”

另一人则道:“二师兄,这还用问吗?定是猫妖的同党。”

云海闻言一头雾水,又见那二人都只是二十余岁,衣冠锦绣,相貌堂堂,不似坏人,不由得口气温和了些,道:“什么猫妖同党?在下云海,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你们又是什么人?为何在此谋财害命?”

那二人闻言面面相觑,年轻些的怒道:“谋财害命?你胡说八道什么呢?你这妖孽,先吃我一剑。”说着将长剑一振,便要杀上前来。

那年长些却一把拉住了他,道:“师弟,且慢,我瞧这其中是有些误会。”说着转身向云海一拱手,道:“云少侠,在下施彦青,乃是昆仑万神宫弟子,这是我三师弟宇文博,我二人路遇猫妖,一路追踪至此,剑拔弩张乃为降妖除魔,并非云少侠所说的谋财害命。”

云海一愕,回头再看地上那二人,原是一男一女,男的粗眉大眼,肌肤黝黑,乃是个寻常庄稼汉的模样,女的垂头喘息,瞧不见容貌,但衣着朴实无华,却也不似个妖怪。

云海见状迟疑道:“他们……是妖怪么?”

施彦青道:“男的并非妖魔,女的却是一只山猫所化,看来多半是要谋害这男子。”他话音未落,地上那男子已怒道:“胡说!我娘子温柔善良,绝非妖魔,你二人凶神恶煞,无缘无故便要取我娘子性命,还有天理王法么?今日我石小五与你们拼了,你们要害我娘子,便先杀了我!”

宇文博闻言跌足怒道:“你……你这愚夫,命在顷刻尚不自知,竟然还为这妖魔开脱,真是……真是愚不可及,死不足惜。”

云海趁着二人对话的当儿,已画了个搜神诀,凝神一看,只见那女子尖耳长尾,果然是个山猫形状,不由叹息一声,道:“石大哥,你娘子的确是个猫妖,你若不信,便让我施个法诀,让你看个真切吧。”云海说罢,正欲在石小五身上施法,却听那女子淡然道:“不必了,小五哥,我真的是只猫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