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明

重明丽正,君子明于外,柔于中。
正文

燃情岁月(三)

(2014-06-27 05:26:14) 下一个

第二天是个晴朗的日子,虽然空气仍然寒冷浸骨的,程浩远早早地就到了学校,在早自习之前打打篮球是他一向的习惯,但是今天有点不同,今天他们几个要配合公安局的人调查情况。

公安局的人没有迟到,教导主任,班主任,小乔和小乔妈也都准时出现在校长办公室里。

“你们都是高三的学生了,我们也不想耽误你们上课,复习准备高考,所以一大早就来了。民警同志说,这样,你们就大概把情况说一下,就从乔媛同学开始吧。民警说着把目光转向了小乔,乔媛同学,程浩远同学说是因为你被棉纺厂职工马向东一伙调戏,他们才出去找人理论的,有没有这回事?

……”小乔迟疑地望了母亲一眼,欲言又止。

不要有顾虑,实话实说。民警说,马向东他们几个是不是在路上拦住你,不让你来学校?

“他们……”小乔望着母亲焦急的眼色,缓缓地低下了头,他们几个占了大半条路,在那儿……在那儿说话。

他们都说什么了?

他们说……说什么,我……没听清。小乔嗫嚅着说。

“你没听清?你没听清怎么知道他们是在调戏你?

……我是猜的。

“不是……你怎么是猜的呢?程浩远愕然地瞪大了眼睛,“你昨天不是这么说的,你……”

你闭嘴,还没轮到你说。民警打断了程浩远的争辩,虎着脸望着小乔,你猜的?简直是乱弹琴,光凭猜测,没有真凭实据就冤枉几个工人同志对你图谋不轨,这不是乱来吗?你知不知道你这样做的后果是很严重的?说话是要负责任的,乔媛同学,小同志。

不是,事情是这样的……”小乔妈慌忙插进了话,警察同志,你看,我们家小乔年纪还小,她不懂事,她就是吓着了。你说我们这孤儿寡母的,平时胆子就小,遇到点事真不知道怎么办好,她真不是故意要冤枉那几个工人同志的,真不是……”

小乔妈说着,眼泪又扑簌簌地掉了下来。

“这……小乔妈妈,您别哭,别哭。民警望着小乔妈老泪纵横的脸,心软了下来,我也没说要把您女儿怎么着。这样吧,你们先回去,我再跟教导主任商量一下看怎么处理这件事。

……好吧,我们就先走了。民警同志,主任,老师,谢谢您们,对不起,对不起啊。小乔妈一边点头哈腰地说着,一边拉着小乔出了门口。

民警目送小乔妈和小乔离去,转过头来,目光灼灼地望着程浩远,怎么样?事实都清楚了,你们几个还有什么说的?

不是……怎么……怎么就清楚了,他们……他们真是调戏小乔了。程浩远焦急地说。

“别人姑娘都否认了,你还嘴硬,你们是不见棺材不掉泪啊,这样吧,都回去,我们公安局会和学校商量一个处理意见,到时候通知你们。

不是……我们怎么就不见棺材不掉泪了……”林远还要争辩,郭老师已经打断了他,“行了,浩远,别说了,跟念雄他们先回去,这里的事交给我来处理。

郭老师说了话,程浩远低下了头,向安念雄他们招了招手,几个人走到门口,程浩远想了想,又折了回来。

你怎么又回来了?民警问。

……我就是想说打架的就我一个,马向东是我打的,他们仨就是看对方人多,怕我吃亏,所以上去劝架,保护我来着,都没动手,动手的就我一个。

行了,我知道,你先回去吧。民警说。

程浩远望了望郭老师,又望了望民警,咬着牙出去了。

 

民警同志,你看,只是年轻人打打架,也不是什么大事,咱们就不要把事情扩大化了。郭老师陪着笑脸对民警说,我一定批评教育他们,保证以后再也不会有类似的事情发生。

郭老师,您是市里有名的老师,我很尊重你,本来打架只是一般的治安事件,大事化小也没什么不可以,可是……”民警说着叹了口气,可是马向东的父亲是棉纺厂的厂长,他们党支部书记昨天到局里来了,要求我们一定要严肃处理殴打工人阶级的流氓分子,这个事……咱们就磨不开了,你们……还是给一个处理意见吧,要不然这事肯定会越闹越大。你们内部再商量商量,我这就先回去了。

民警说着跟教导主任和郭老师打了个招呼,起身出去了。

郭老师望着民警的背影叹了口气,转向教导主任,主任,这事您看……咱们应该怎么处理?

教导主任刘炜铁青着脸,沉默了一阵,说:你让我想想,你也先回去吧。

 

另一面程浩远他们四个出了校长室,来到操场的篮球架下面,都是憋了一肚子气。

念雄,你们家小乔这事可办得太不地道了。王贵生说,我们几个都是为了她才去跟别人打架的,她倒好,推得一干二净,咱们这打架斗殴的罪名是逃不了了。

什么我们家小乔?八字还没一撇呢,怎么就我们家小乔了?再说……兴许小乔她真没听清,是咱们太冲动了。安念雄说。

“得了吧,你就别为小乔开脱了,她这次我真把咱们害惨了。苏兆牛说。

“嘿,怎么着?都是不是老爷们?这点事就扛不住了?

这不是扛不扛的事,我们是实话实说。王贵生说,小乔要跟咱们一样实话实说,咱们谁也不用扛。

怎么着?你还没完了,你再说小乔,我可就跟你翻脸。安念雄恼怒地说。

“行了行了,都别说了。我刚才跟他们说了,你们都没动手,就我一个人打架,要罚罚我一个人,你们不会有事的。走吧,回去上课。

程浩远说完大步流星地走向了教室,剩下三个对望了一眼,也悻悻地跟了上来。

 

上午最后一堂是郭老师的语文课。郭老师刚站在讲台上,教导主任也前脚接后脚地进来了。

同学们,耽误你们一点时间,宣布学校的一个决定,是关于这次咱们学校的学生跟棉纺厂的职工打架的这件事。教导主任说着,清了清喉咙,鉴于本校学生程浩远,安念雄,王贵生,苏兆牛寻衅滋事,无故殴打棉纺厂职工马向东等人,情节特别恶劣,学校经过慎重考虑,决定作出以下处分,安念雄,王贵生,苏兆牛给予留校察看处分,至于程浩远,率众闹事,影响极坏,决定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开除学籍?听到这四个字,程浩远的脑中嗡地一声响,顿时一片空白。教室里一片死寂,就连郭老师也错愕得说不出话来。

“浩远,你别着急,别着急。郭老师回过神来,一面安慰着程浩远,一面匆忙地追了出去,“主任,您等等,咱们再商量商量……主任,主任……”

程浩远呆呆地站了一阵,从课桌里拖出书包,木然地出了教室。安念雄他们几个慌忙赶了上来。

浩远,你没事吧?安念雄问。

我没事,能有什么事?不就是……不念书了吗?也死不了。程浩远茫然地说,我想自己静一静,你们都回去上课,现在都背了处分了,再一个不小心把你们都开了,那可就不值了。

程浩远说完,挥了挥手,头也不回地走向了校门。

浩远,浩远。安念雄叫了两声,程浩远却越走越远。安念雄咬牙一跺脚,不行,我找教导主任去。说着回身冲向了主任办公室。

等等我,我跟你一起去。苏兆牛追着安念雄去了。王贵生站在教室门口愣了一阵,猛地折回来,冲到小乔的课桌前面大吼一声:乔媛,你到底要干什么?

这声怒吼把全班同学都吓了一跳,教室里顿时鸦雀无声。王慧站了起来,横身挡在小乔面前,王贵生,你干什么?你吼什么?小乔怎么得罪你了?

“你问她!王贵生愤怒地说,你问她跟警察都说了些什么?

说什么了?王慧回头瞥了小乔一眼,又转过脸来,瞪大了眼睛,说什么了?说什么了?这么了不起?

……王慧,我们几个为什么跟人打架你不是不知道,不都是为了她乔媛吗?她倒好,转脸就跟警察说没人耍流氓,是我们自己寻衅闹事,打架斗殴。现在浩远被开除了,我问你,怎么办?怎么办?

王慧听了这话,回头望着小乔,半信半疑地问:小乔,你……你真是这么说的?

小乔低着头,默默地不吭声。

没话说了是吗?王贵生愤怒地说,我想问你,你的良心呢?你的良心是不是被狗吃了?我们会帮你这样的人,是我们自己瞎了眼!

“小乔,这你可就不对了,你怎么不跟警察说实话?王慧说,这么做可有点太不仗义了。

小乔,你到底怎么了?现在不只是不仗义的事儿,程浩远被开除了,你……你把他的前途全毁了你知道吗?韩琳琳说。

你们……你们别说了。小乔抽泣着说,都是我的错,都是我的错。说着站起身来,双手掩面,低泣着跑出了教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